寶瓶氣三法(轉貼)

 

1、持托寶瓶氣注入口中,閉氣。

 

2、大“哈”一聲,至少九數。全身顫動36次,一入二收三停(三次)

 

3、金剛鎖(縮)搖身呵氣十八次。

 

  藏密瑜伽之根本氣有五種,即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平住氣和命根氣,另有支分氣五種與功能和智慧氣。

 

  上行氣與眼、耳、鼻、舌的動作有關,如果太盛就有頭昏,口渴等疾病,調整方法:可用注意心或臍間,使氣下降。

 

  下行氣與大小便有關,如果不足會發生便秘和兩足笨重等病,調整方法:可用類似忍大小便的方式,將兩足之氣往上提升而住於臍間。

 

  遍行氣與四肢動作有關,如不夠,則發生手足拘攣發冷等病,調整方法:觀想手足氣息充滿兩手指尖和兩足趾尖。

 

  平住氣如不堅定,則有消化不良,遺精、失眠等病。調整方法:意守生法宮(丹田)。

 

  命根氣不足,則會有生命危險,調整方法:觀想甘露充滿心間。

 

  調整五氣的目的是使五行進入中脈,五氣入中脈最好的方法是寶瓶氣。五氣入中脈,可使全身的氣息血脈的運行都能充分服從於中樞神經的指揮,解除一切疾病,同時可以產生智慧光,開發各種神通。

 

  密宗無垢光尊者認為:中脈內流通的氣叫命氣,就其功能,可分為專管信息的智慧氣和專管調動外界幅射場的功能氣,功能氣具有聲、光、力、電、磁等物理性,帶有指揮控制它的信息,有一定的可控性,調節人體的各種生命功能。

 

  智慧氣則能產生智慧光,顯現人體的各種潛能。

 

功法:

 

一、持瓶氣法

 

  雙手於腹前手心向上,手指相對,如托寶瓶狀。

 

  呼氣,雙手向下至膝前。

 

  引息:吸氣上提至胸前,翻轉瓶口,將氣倒入口中,咽入下丹田,雙手變金剛拳俯置於兩胯。

 

  滿息:引息入體後,到達肺部最下端,閉氣將氣封於生法宮,可同時觀想生法宮充滿能量。

 

  均息:氣滿後,至相當程度,再吸氣,同時上提會陰,收腹,肺部擴張,可同時左右扭動身體,快速吸幾次短息。使氣均滿於兩肺。

 

  閉息:再將氣下壓於生法宮,會陰上提,下氣上提,上氣下壓,閉住頭部七竅及前後二陰兩竅共九竅,全身如密閉寶瓶,故稱為寶瓶氣。閉息時間越長越好,但不要過於勉強。

 

  消息:閉氣至閉不住時,開始消息。消息分為內消和外消。

 

  先內消觀想氣入中脈,則可將息消掉一部分。

 

  然後觀想氣遍滿全身各處由全身毛孔散出體處,又將氣消掉一部分。

 

  剩下一部分用射息。將氣呼出體外射息:閉氣至忍無可忍之時,由兩鼻孔呼氣,先輕微和緩,隨後略粗重,最終一射而出,猶如射箭,全身毛孔也放出瓶氣,雙手伸開十指,用力抖出。

 

二、大哈一聲,至少九個數,全身顫動,一放二收三停。大哈一聲:吸氣,雙掌掌指相對,由腹前上提到胸前,呼氣大“哈”一聲,雙掌向前推出,呼出體內濁氣。默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發“哈”聲不少於九個數。

 

  顫抖36次,然後雙手自然捧於腹前,全身顫抖36次。

 

  一放二收三停:(反復三次)

 

  呼氣:雙掌向兩側放開。

 

  吸氣:雙掌心向內收于丹田。

 

  閉氣:雙手停于下丹田。

 

  雙掌放(開)收(合)時,雙掌心始終相對,通過一放二收三停,將宇宙能量收歸丹田。

 

三、金剛鎖(縮)搖身呵氣18次。

 

  以雙拳捶擊丹田和命門,捶時以腰左右放置來帶動雙拳,轉動時雙眼始終平視前方,上體不可前俯後仰或左右傾斜,身體的中線始終保持正直,雙膝微屈,身體下蹲,雙拳捶擊丹田和命門時,以鼻呼氣,發“哼”音,共捶擊18次。

 

  以上兩節,九節佛風和寶瓶氣,是以呼吸采練氣的功法,為藏密的傳統修持法,在紅、黃、花、白四大教派中,都有本法的修練。修持方法大同小異,但都是由鼻孔呼吸,訓練三脈,這裏傳授給大家的是噶舉派(白教)的傳統修持法。呼吸道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也是人唯一可以人為控制的器官,呼吸同時和人的意念互為影響,所謂心息相依,當一個人情緒激動時,呼吸就變得粗重而急促,當一個人情緒平穩時,呼吸也變得和緩自然,所謂心平氣和,當靜坐雜念減少,進入相對靜境時,呼吸就會變得綿綿密密,若有若無,當進入甚深的禪定境界時,甚至會停止口鼻的呼吸,進入內呼吸(胎息或體呼吸)。佛家修持禪定,有四禪八定之說,所謂初禪念住,雜念減少或消失,二禪氣住,停止口鼻呼吸,自然進入胎息或體呼吸,三禪脈住,心臟和脈博停止跳動,四禪就到了非想非非想的境界,在佛家的修持法中,有很多依靠呼吸來修持禪定,達到證悟的法門,如天臺宗的六妙法門,藏密的金剛數息法等,道家及儒家也有“聽息”的功法。以呼吸來修持,是一個簡捷而方便的法門。

 

  九節佛風對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都有顯著的療效。特別是對鼻病,如鼻炎等,修持本法,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好轉。

 

  九節佛風吐故納新,對體內的新陳代謝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寶瓶氣實際上是閉氣法,在我國古代,也有類似的閉氣養生方法。《黃帝內經•素問》中有“寅時面向南,閉氣不息七遍,餌舌下津無數”之句,這實際上是閉氣生津,然後服食津液的養生法。

 

  晉朝的道教養生家葛洪曾說:“鼻中引氣而閉之,陰以心數一百二十,乃以口微吐之及引之”。

 

  傳統藏密中,在練習寶瓶氣時,有這樣一種作法:以左右中指點按左右膝各一次,再以中,拇指控一下(彈指)為一次,共作一百零八次,作為閉氣不出的時間,約為五分鐘。

 

  在藏區許多修持有成就者,可以閉氣數天數月以至更長。

 

  印度有一位瑜伽師,把自己埋入地下十餘年,埋下同時,醫學界用儀器進行監測,剛埋入數分鐘後,心臟突然加快,然後劇烈跳動,最後心跳停止。直到十多年後,準備出來前幾天,心臟才開始恢復跳動,出來後,還保持十年前的相貌,各項生理功能也同十年前沒有區別,沒有任何衰老的痕跡,創造了人類史上的奇跡。

 

  那麼為什麼可以閉氣不出呢?主要是人體有最大的潛在能力,原始多細胞的生物並不是用口鼻來呼吸,有的是用整個體表來呼吸的,當還沒有肺和腮這些器官之前,有些動物的全部皮膚都能進行呼吸,當生物進化到已經形成呼吸器官以後,於是就變成為用口鼻進行呼吸了。

 

  呼吸器官由肺到支氣管,支氣管再分支,且越分越細,它的末端最細不到一微米,這就是微氣管,縱橫交錯,與身體每一個細胞聯接,因而每個毛孔都是它的進出氣孔,可進行皮膚呼吸,當我們停止口鼻呼吸時,就迫使肚臍和皮膚進行呼吸。

 

  人類在胎兒期間,在母體內是以肚臍聯繫著母體,靠肚臍來進行呼吸和吸收來自母體的營養,在短短的十個月中,完成整個人類的進化過程,不能不說是奇跡,這種呼吸方法,就稱為胎息,當嬰兒出生後,臍帶一剪斷,就變為口鼻進行呼吸了,龜是一種長壽的動物,它的訣竅就是採取一定程度的閉氣法,稱為龜息,所謂:“呼吸到臍,壽與天齊”。這些都是人們追求長壽的方法。綜上所述,皮膚和臍也可以說是人體的重要呼吸器官,當把一個人的毛孔全部密封住,而只留口鼻,過不多久,人就會窒息而死。可見其重要程度。

 

  用皮膚進行呼吸,過濾性好,比較清潔,在排出二氧化碳也要好得多,但人體皮膚總面積不到二平方米,而肺氣泡卻有七億個,若把每個肺氣泡全部展開,總面積就有90100平方米,所以通過口鼻呼吸還是比較容易的。但是通過訓練,達到高深境界,是可以實現胎息或體呼吸的,甚至可以停止呼吸,蘇聯醫學博士布提依科提出不用藥物治療支氣管哮喘,高血壓,心絞痛等疾病的方法,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屏止呼氣(即閉氣)。用這種方法治療後,百分之九十三的病人病情好轉,且較少復發。他認為政黨的呼吸應該保證人體有適當數量的二氧化碳,腦、心臟、腎的細胞平均需要空氣中有百分之七的二氧化碳和百分之二的氧,才能不致體內酸性化合物減少,鹼性化合物增多,而保持正常的代謝作用,所以持瓶氣法可調節體內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比例關係。閉氣後,大哈一聲,全身會感到舒適輕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