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理部分

 

一、靜坐時聽到特別的聲音(幻聲)及看到一些光影幻象,怎麼辦?

 

答:這些都是心理作用所影響。也有一小部分是由生理內部變化所引起的。這要記住金剛經上的一句話:"若見諸非相",知道一切是幻境,不理它就好。這些幻聲幻相並不是壞事,那是靜坐進步當中的一種現象。如果當成有神通、有鬼神,就是迷幻成真,最好停止靜坐。

 

二、靜坐時看到鬼怎麼辦?

 

答:也同前面的問題一樣,一切都是自己下意識的幻想,就唯識的道理來講,都是獨影境或帶質境。換句話說,都是下意識的精神狀態,不是真實的。只要把道理搞清楚了,一點都用不著害怕。

 

三、靜坐時胡思亂想不已,怎麼辦?

 

答:那很難辦。要走心地法門,那要多研究佛學囉。我也沒辦法幫助你,只能夠叫你空。佛也只能說:"住一切皆空",怎麼空?佛、神仙都沒有辦法幫你空。

 

四、靜坐時容易昏沉睡著,怎麼辦?

 

答:昏沉睡著有兩種問題。一種是心理問題,心情沮喪、精神不好,會容易昏沉。一個是生理問題、身體、頭腦不健康也有這種情形。最好是睡夠了再起來靜坐。

 

五、靜坐時覺得心灰意懶,人生無望,想自殺,怎麼辦?

 

答:這個、佛都沒有辦法救你,要自己看空。至於說為了灰心去靜坐,已經不對了。既然灰心,就不會靜坐,既然靜坐,又要灰心,那不曉得為了什麼?這都是心理問題,必須自求解脫。不過,要想一想,自殺以後,到另外一個世界,那邊使你更灰心怎麼辦?

 

六、靜坐中突然想笑,有時又想哭,不知為什麼?

 

答:這是心理狀況引起的,第六意識不能作主,就會跟著這個現象亂跑。少部分也是生理狀況引起的。肺和心臟的氣走動了,就會喜歡笑。腎臟同肝臟的氣走動了,會有悲觀流淚的現象。但大部分還是心理因素,這要檢查自己的心理。

 

七、靜坐如何觀想光明點?觀想丹田可不可以?丹田的位置究竟在哪裡?

 

答:這個問題已經超過靜坐的範圍,完全是密宗與道家所注重的問題,屬於佛法修持和修道的範圍。修道學佛的人,不一定要觀想光明點,可以觀想的很多,譬如佛像。現在道家錯誤的解釋,肚臍下一寸三分叫下丹田。其實下丹田的位置依每個人的體型、手指長短而有不同。正確的量法是以每個人中指中間一截的背面為標準長度,從肚臍往下量這個長度,就可以找到下丹田。中丹田在心,上丹田在眉心,間腦這裡。上田、中田、下田,道家叫做三個丹田,所以觀想的時候,把這個光明點定在哪一個丹田,要看什麼程度、什麼時候。而且真正的明點不是觀想出來的,而是修道學佛的人功夫到達某一境界,光明出現,那才是真正自性的明點。觀想的明點不算是真的,而且不要擺在下丹田,尤其是女性,千萬不要這樣,否則對身體不好。這是學佛修道的專門問題,要專門研究。

 

八、為什麼要數息、數兩下就忘了,觀想佛、想不起來?作白骨觀也作不起來?做這些功夫有什麼用?

 

答:那是學佛的專門問題,至於為什麼做不起來?因為心念不能止,不能專一。學佛能夠訓練到心念專一,也不昏沉、也不散亂,這是已經有了相當基礎,談何容易啊!至於說做這些功夫有什麼用?這太專門了,各有專書,不能籠統的講。

 

九、學習靜坐的人在日常生活、辦公時,應如何聯繫定力?

 

答:那就要看你的定力了。定力同靜坐可以說有關聯,也可以說沒有關聯。有定力的人,就算不學靜坐,也可以日理萬機,事情雖然多,頭腦還是很冷靜,心情也很平靜。至於說,靜坐做得好,練出定力,用來做事,那要相當的功夫了。怎麼樣去練習?方法太多了,要現場做,不是空談理論的事。

 

十、為什麼靜坐後,親情、友情、手足之情、男女之情反而更覺濃厚、更難割捨?該如何派遣?

 

答:這是智慧問題,不是靜坐的問題。不過因靜坐,頭腦清楚了,自己發現情重,並不是靜坐使你多情。這是心理同生理狀態,由形而下到形而上,要先研究佛學再講。

 

十一、靜坐有了某種定力,可以把他人、世界和事件分隔開來,與我自己的內在漠不相關,得到一種逃開的寧靜。可不可以用這種方法?用壞了會不會精神分裂?

 

答:大體上這是很好的事情,不會有精神分裂的問題。但是細微的思想很多的話,就等於雙重精神狀態了,那要注意。

 

十二、什麼是健康的心理狀態?

 

答:這個很難講了,正常的人心理狀態就是健康的。(一笑)怎麼叫正常的,很難下定論。以佛眼看來,這個世界,便是病態的變相,人生,也多是變態的。

 

十三、如何克服恐懼感?

 

答:這要道理上看通了。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唸經、唸咒,實際上這還不是究竟,究竟是要道理看通,檢查自己的心理,為什麼恐懼?

 

十四、脾氣大、嗔心重怎麼辦?

 

答:這也要道理搞清楚,檢查自己的心理狀態。這個不是靜坐可以解決的。

 

十五、怕死怎麼辦?

 

答:最好死了以後再研究。(大笑)

 

四、修行部分

 

一、如何煉化精氣神?

 

答:方法太多了。所有的佛經、道家的書籍和印度瑜伽術都在這個問題上轉,這個問題太大了,大哉問。

 

二、何謂奇經八脈?

 

答:普通的經脈屬於神經系統、血管系統,奇經不是屬於血管系統,也不是普通的神經,是另辟一路的,有八個脈,就是八條氣化之路。奇經八脈不完全屬於肉體生理的部分,而是生理跟神精結合的部分。

 

三、在睡眠中怎麼用功?

 

答:既然睡眠,就不會用功了。既然用功,就不會睡眠了。

 

四、入定與睡眠有何不同?

 

答:這兩個名稱就不同。入定有各種定境,各種現象。定這個字很簡單,一個念頭,等於一個珠子一樣,把它定住在那裡,永遠是這顆珠子,那個叫入定。珠子不只一顆,還有各種各樣的東西,所以定有各種各樣的境界。千萬注意,不要把靜坐當作入定,那就錯了。靜坐是初步練習,將來功夫高了,可以因靜坐或學佛修道,進入你要的境界,那個叫入定。睡眠是大昏沉,當然不是靜坐的定境。

 

五、靜坐如何入定?入定後應如何?

 

答:靜坐是靜坐,入定是入定。入定是佛家、道家專有名稱,看你要修哪一禪定,百千法門,各有不同。""字本身的意義就是把一個東西定住,念頭像一顆釘子釘住,像一顆珠子放在那裡,珠子是活動的,把它定住,擺在一個中心點,專一不動。釘子、珠子都是作比喻,比喻有百千三昧,三昧是梵文翻譯,是百千種方法,是你達到""的境界。定是心定,身體跟著定,奇脈也跟著定了,這個叫""。入定的方法有很多種,所以佛教的念佛參禪、其他宗教轉移的做禮拜、禱告,沒有雜念妄想,定到一個念頭上,乃至道家做各種功夫,密宗的各種觀想,都是入定的方法。但是定了就是悟道了嗎?不是。定跟悟道大有差別,靜坐得定是一般宗教、哲學共有的功夫,所以叫作"共法";證得菩提、大徹大悟、悟道成佛,那個大智慧的解脫--"般若",是不共法,那是佛法的真正中心就是智慧的解脫。我們普通學靜坐同入定還沒有關係,坐個幾天幾夜都不動,只能說靜坐做得好,是不是達到入定的境界是另一個問題;而且達到入定的境界,同是不是悟道、智慧解脫了沒有,又是另一個問題,不能混為一談。

 

六、三際托空以後該如何?

 

答:三際托空是佛學禪學的名稱,太專門了,超出靜坐的範疇。那是把心分作三段處理,前一個念頭讓它過去,後面的念頭未來,中間的這個念頭當下就空靈了,這個叫三際托空,並不是佛法的究競,而是最初步的空念頭的練習。實際上,中間這個念頭的空靈還是意識境界的空靈,這裡頭還要起慧觀,就是智慧的觀察。所謂一切方法,皆如夢如幻,這是假觀--一切方法即假即有,這是幻觀、也是假觀。然後一切方法的本體即有即空,即幻即空,這是空觀,還屬於三際的前後兩頭;然後非空非有,即空即有,至性本來能生萬法,亦能空萬法這就進入中觀,中觀以後,中字還要捨掉,即是達到畢竟空,空還要畢竟捨掉,這些都屬於佛學的範圍。

 

七、什麼是出陰神、出陽神?跟化身、意生身有何關係?

 

答:出陰神、出陽神是道家的觀念;其實懂了唯識的道理,有時陰神、陽神還是屬於獨影意識的境界。拿道家來講,普通能夠出神,都屬於獨影意識的晶界,都是陰神,真正出陽神,那要到達即身成佛境界,第八阿賴耶識整個轉了。這種獨影意識跟化身、意生身當然有關係,修成功了,獨影意識也變成化身,意識也可以化身去了。修不成功啊,一切都是幻想、魔境,這個也是學佛修道專門的問題。

 

八、坐中見佛、夢中見佛與實相見佛有何不同?

 

答:靜坐中見佛、睡夢中見佛、實相見佛當然不同啊,這個問題本身已經是答案,不要問我了。

 

九、靜坐是看到影相,有先知的能力,但時真時假怎麼辦?如何鑒別?

 

答:靜坐有時有先知,小事蠻靈,大事反而不靈,都是第六意識、獨影意識境界。至於說靈不靈、對不對,這個問題是專門的,慢慢去參究,暫時不告訴你。如果把這個當成神通,認為很靈,久了以後就進入神通二號--神經境界,要特別小心。

 

十、開悟與靜坐有何關係?是否要開悟非靜坐不可?

 

答:開悟和靜坐可以說有關係,也可以說沒有多大關係。真正的開悟不一定要靜坐,但是如果為了開悟而學靜坐,這也是應該。

 

十一、什麼是"三花聚頂、五氣朝元"

 

答:三花是"精、氣、神",氣脈到頭頂上通開了就是"三花聚頂"。五氣就是金、木、水、火、土,也就是心、肝、脾、胃、腎,這些內臟都絕對健康了叫作"五氣朝元",這兩句話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奇經八脈、氣脈都通了。

 

十二、如何鑒定一個人有道無道?

 

答:這個很難講,這個問題不答。有道的人一定慈悲喜捨、戒定慧俱足,很明顯的。

 

十三、悟了道有什麼用?悟了道以後如何?

 

答:悟了道以後好吃飯、好睡覺。(大笑)

 

十四、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宿命通、他心通如何修煉?程度差別如何?

 

答:其實人都通的嘛。吃了飯會拉屎、耳朵聽得到、眼睛看得見;這都通啊。至於說那些神通,有專門的修法,修成功了,還不算真神通,要大徹大悟以後,自性本來俱備神通,那又屬於佛法範圍,以後專門再講。

 

十五、有了神通可不可以表演?

 

答:有神通的人都不表演。表演的叫魔術。

 

十六、悟道的人是否一定具足神通?

 

答:那有兩種情形。有些人悟道了,不要神通。有些人悟道了,有神通。至於一般人想學道、修神通的,已經是不通,表演神通更是魔道,那叫做耍魔術。

 

十七、報化身成就,是否非雙修不可?

 

答:不一定,不應作如此說。這是佛法專門的問題,不在此討論。

 

十八、禪宗三關在功夫境界上怎麼講?在菩薩果位上如何說?

 

答:這些在"禪海蠡測"(老古文化公司出版的)書中都有,這裡不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