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練功後,每過一週至二週,就會出現精液過滿的情形,感覺下腹鼓脹不適,很不舒服,每次一出現這種狀況,撐了兩三天就受不了,只好以自瀆方式解決。(靜坐時意守丹田)

 

長期意守丹田之弊,導致氣結阻滯於丹田。這是一種練功偏差。

 

長時間死守一竅,容易導致氣全部淤積在一起,會有問題產生。幸好你不是意守上丹田,否則會產生頭部疼痛的問題。

 

長期意守同一個地方,所有的氣都會集中在那一點,這氣淤積在那裡停止練功之後不一定會散掉。該處會出現僵硬又緊繃的現象,結果會造成下腹脹痛不舒、消化不良。

 

如果有做好完整的收功、退符八法,把這氣散了理應不會太嚴重才是。若沒做收功,它就一直留住在那裡了。

 

你把精氣泄了當然就緩和了它,但又繼續同樣方法練功,之後又再泄精氣,如此惡性循環是練不出什麼的。你泄精之時其實也把你那積結的氣從丹田泄出去了,所以你覺得丹田不再鼓脹。而你覺得身體特別累,是因為你把重要的精元丟出去了,你的累是比不練功的人還要累,因為不練功之人並沒有把精元歸在一處。

 

依照陳櫻寧與田誠陽的說法,你把全身精元集於丹田一處,一泄百泄,這後果損失比不練功之人更大。換句話說,你若不練功而自瀆,反而沒那麼累。

 

解決方法是:

一、馬上停止意守丹田,改以自然靜坐法。

二、每次靜坐結束做好完整的收功法,但是在丹田揉36圈那一項就先不要做了,直到丹田不鼓脹為止。改以按摩散氣。

三、用按摩功法來散氣,以雙手輕壓住丹田,用意輕從往下推,用意引導氣往下散掉,之後可能會放屁排出,或下腹難受的飽脹感減輕,就是有效果了,這按摩功要常做直到正常為止。

 

不過也得先說明一下。觀想於一竅的功法很多,並不是說不可以守竅,但這種功法通常都有後續手段。若自始至終都只有意守於一點、永遠不改變,那應該會出問題。

 

比如說意守某一竅到一個階段時,師父通常都會教導引法。既然有為的守竅,就有後來有為的導引,沒道理永遠守住一竅不作改變。要不你就學習陳櫻寧所主張的自然無為靜坐,不去干擾任何氣機。

 

又如密宗的拙火雖觀想半阿字於生法宮,以寶瓶氣喚醒那一點小火,但是若拙火喚醒後仍不懂得接下來的導引降提,老是做同樣一個動作,內火攻身也會導致過度的頭痛火熱、眼紅發腫、牙床腫脹,沒有師父指導照書練拙火是很危險的。

 

至於練功要不要禁欲呢?不能說一定要禁到完,應該說是可以節欲、不鼓勵泄精。夫妻之間就盡量協調,走上修道這路就要節欲,而且在修練重要關頭時如百日筑基時、練金丹時就要完全禁欲,等那一重要關頭過了再行房事。

 

太久不漏精會不會產生問題呢?有個朋友一年不漏精,人也好好的,若真的精太滿也會在幾個月後夢遺排掉。精液充盈應該不會造成疼痛,你的丹田脹疼應該是練功造成的,一週以上沒漏精的人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