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是一種參考罷了,因為這是個人的方法,而每個法門都各有不同的方法。

關於對治性欲的參考之一

  先以上樂替代性樂。

  男女之性樂,是物質明點射出時與脈摩擦所產生的短程快感。

  密宗修氣脈明點有小成時會產生一種更大的快樂,那是氣在脈中運行時產生的愉悅,超越世俗男女之樂,這種情況也常發生在練習禪定的人身上(有些人說得到禪樂),發生原因可能不同但結果都一樣是快樂。通常他們都有一種特徵,那就是愛上打坐了。這與初學打坐時的枯燥煩悶大大不同。

  行者加緊努力以求達到這個初步境界,就可擺脫性欲淫欲的干擾了,在這之前加緊用功。因為世俗間一切樂事與這上樂相比簡直是微不足道,你就不會再去留戀男女情欲了。


  再擺脫對樂的執著。

  這種快樂雖是正樂,但卻也是一種執著。之後還要徹底擺脫它們。方法有很多,以拙火燒淨欲望是其中一種好方法,但必須有師傳;悟入空性也是一種方法。

  為何不一開始就擺脫這執著呢?一開始把它空掉,不就得了?我覺得不是不可以,而是太難了,非大根器者不能為。所以正常的做法都是一步一步來,依次第修持。

  先暫時以正樂替代淫欲,再把對快樂的執著放掉,這是我所採用的轉化之法。我相信各大實修宗派也一定有對治的方法,尤其是道家的練丹採藥對漏丹一事更是極為重視,他們的研究會更透徹。這點就靠自己好好做選擇及多聞多學了。(如:靜坐也可以得到一種快樂正樂的境界。)
 

  不宜強制、不宜放任。

  我認為強力制止是很痛苦也不太可為的事,因為這就像水壩一樣,洪水萬一攔不住就崩堤了。然而任洪水泛濫也同樣不可為。洪水要怎辦?應該要疏導它。對性欲的處理也是一樣,要轉化它、消除它,而不是攔住它或放任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