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一算

  風水命理中較常用的是後天八卦訣,如八宅明鏡、陽宅三要就最常用之。

  掐指神算則是八卦與天干地支都需配合,召請虛空神靈相助,運靈於掌中,手指自己會靈動點出卦位,而得八八六十四卦占卜所得答案。此法比金錢卦、米卦等更為高明準確。
(金錢卦也是同樣要向伏羲、文王等先做祈禱。)

  劍指、劍訣是運靈力於其中,畫符時運靈力敕符、虛空畫符、照符於水中,或配合降伏咒用以破魔斬邪。

  作法時,掐指須以左手,劍指以右手,配合念咒虛空畫符可以請神。不會的人不可盲用。

  這些天干地支等卦的位置,是以左掌為九宮圖成一個掌中卦,你們會發現通常中宮(中間的部位)都沒有卦位,只繞在邊圍。所有掌中象位都以大拇指點之。以下各訣說明取自他書。  
 

===========================================================

 

後天八卦訣

 

乾文:大指掐無名指下端。代表後天八卦中乾卦及其所處方位西北。

坤文:大指掐無名指上端。代表後天八卦坤卦及其方位西南。

坎文:大指掐在中指下端。代表後天八卦坎卦及其方位北。

離文:大指掐在中指上端。代表後天八卦離卦及其方位南。

艮文:大指掐在食指下端。代表後天八卦艮卦及其方位東北。

震文:大指掐在食指中間。代表後天八卦震卦及其方位東。

巽文:大指掐在食指上端。代表後天八卦巽卦及其方位東南。

兌文:大指掐在無名指中間。代後天八卦表兌卦及其方位西。

 


先天八卦訣

 

乾文:大指掐在中指上端。代表先天八卦中乾卦及其所處方位。

兌文:大指掐在食指上端。代表先天八卦兌卦及其方位。

離文:大指掐在食指中間。代表先天八卦離卦及其方位。

震文:大指掐在食指下端。代表先天八卦震卦及其方位。

巽文:大指掐在無名指上端。代表先天八卦巽卦及其方位。

坎文:大指掐在無名指中間。代表先天八卦坎卦及其方位。

艮文:大指掐在無名指下端。代表先天八卦艮卦及其方位。

坤文:大指掐在中指下端。代表先天八卦坤卦及其方位。

 


十天干訣

 

甲在食指下端

乙在食指中間

丙在食指上端

丁在中指上端

戊在無名指上端

己在小指上端

庚在小指中間

辛在小指下端

壬在無名指下端

癸在中指下端

 


十二地支訣

 

子文:大指掐四指根部。代表十二地支(或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子。

丑文:大指掐三指根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丑。

寅文:大指掐二指根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寅。

卯文:大指掐二指自根部起算一、二節之間。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卯。

辰文:大指掐二指自根部起算第二、三節之間。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辰。

巳文:大指掐二指頂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巳。

午文:大指掐三指頂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寸二富、十二辰)中的午文。

未文:大指掐四指頂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富,十二辰)中的未。

申文:大指掐五指頂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申。

酉文:大指掐五指自根部起算第二、三節之間。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酉。

戌文:大指掐五指自根部起算第一、二節之間。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戌。

亥文:大指掐五指根部。代表十二地支(又稱十二宮、十二辰)中的亥。

 

劍訣

 

代表持劍斬殺妖邪或劃破障礙。右手大指掐酉文(小指二、三節之間),無名指屈於大指下,食指、中指併攏伸直。使用廣泛,行符敕水中往往都少不了。酉文乃真金之位,在後天八卦中為兌,《易》曰:剛中而柔外,說以利貞,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又孚以剝,位當正也。可見此破除、剝落陰邪,順天正道之意。

劍指

 

劍指在道教使用中比較廣泛,可以用來敕符,也可以虛空畫符所用,也有在特定時間直接指向目標。此法訣最為簡,大指恰無名指中紋,無名指肚壓大拇指指甲上,蓋住指甲,小指彎曲與無名指平。

 

五行訣

 

五行即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在道教五行學說中認為:五行是構成宇宙的基本物質元素,宇宙間各種物質都可以按照這五種基本物質的屬性來歸類,五行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繫。五行相生相剋,相生,有相互滋生、促進、助長的意思;相克,有相互制約、抑制、克服的意思。而五行訣既是按照此理論,在法術運用中相互制化、輔助,達到預期的目的。在《太上赤文洞神三籙》中有五行印五方,雖未詳細說明用法,按照常規來說,用印之時應恰此五行訣。另道法中有五行遁術,在運用中也應恰此訣。

木訣,掐左手第二指第二節下部。

火訣,掐左手第三指第三節左邊。

土訣,掐左手第四指第三節。

金訣,掐右手第四指第三節。

水訣,掐左手第三指第一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