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脈明點淺提

 

  印度教軍荼利瑜珈派也有氣脈明點的理論,但密教的氣脈明點理論與軍荼利瑜珈的理論略有不同。雖然有許多名辭相同,但運作內容卻不相同。據說是經過了釋尊的昇畢與歷代祖師們的發展及改變。

 

  氣脈明點就是氣、脈與明點三者。道家修法可見氣與脈,未見明點,明點之說僅為密宗所獨有。但是道家有煉金丹,密宗卻沒有。可見各有所長。

 

  白教第三世大寶法王養將多吉著、陳健民上師譯《甚深內義根本頌自注》:「知生身體之根本,實為中脈與命氣。」又:「成身立己,當知其脈之安在,故先釋脈;脈中經行者為氣,故次當釋氣;脈中安住者為明點,故次當釋明點。」

 

  人體以三脈五輪的脈輪系統為主。生人體之根本是中脈與命氣,因為中脈為一切靈脈之母脈,而命氣則是在心輪中維持著生命。

 

  人體生長之後,各脈俱存。中脈貫穿全身所有脈路,脈中行走的是氣,氣就像一個貨車,中脈就像是中樞大道,而各小脈就像許許多多的小道路。至於明點,則是住於脈中,而明點的運行必須靠氣,因此我們可以把明點比喻成被貨車所載送的物品。

 

  密宗認為心氣無二,這也就是為何修習氣脈明點與開悟之路有很大關係。心氣依存,心定則氣定,氣定心亦定。調氣即是調心,氣淨心也淨,因此業氣轉為智慧氣,心自然也是智慧心。修氣與修心,不能分離,從色身入手助性功、又兼修性功調內氣,如此容易成就。這是密宗殊勝之處。

 

  修行第一重要在於專注。顯教的修持一般是專注於心,然而專注於心不易,不是適合每個人。專注於心不容易,專注於氣當然也不易但比起定心還算可行。因此密宗修習氣脈明點與即身成佛是脫不了關係的。但這不表示密宗只修氣不修心,而是心氣同修,有缺則可互補,如此進度迅捷。密宗認為心氣是一體的,修心就是修氣,而修氣也就是修心。氣亂則心亂,氣定則心定。

 

  簡單來講,氣脈明點的內修是以九節佛風、寶瓶氣培養內氣,然後氣入中脈。氣入中脈之後,以智慧氣昇紅明點(拙火)到頂輪接應白菩提,拙火與菩提月液產生燃滴效應,溫暖與滋潤全身靈脈。

 

  當中以內氣運送明點的方式打通中脈、開發五輪,必須能自由的把明點提昇、降落、持住、融散、昇華、發光,還要能把明點運入本尊心中。於是在心輪產生淨光,最後證得淨光成就。

 

  未得口授真傳,是不能亂練明點法的,尤其是衝頂的部份,若明點沒收回身體裡可就麻煩了。

 

編按:本文僅為筆者的隨手筆記,僅可作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