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資料源自邱陵《藏密脈氣明點觀修》等著作,僅作整理,請購書詳閱。

論明點

 

明點也有細分為多種。一般來講人體內生命能量的凝聚點及液體都算是明點。高僧們火化之後所得到的舍利子,就是明點的物化。生命能量凝聚而成一點的明點,火化後成為舍利。

 

明點一般有四種,即物明點、咒明點、風明點與智慧明點。另外也有不壞明點的說法。

 

一、咒明點是修習時所觀的種子字等。

 

二、風明點是修習時所觀的咒鬟旋轉等。

 

三、智慧明點是經過氣脈明點修習達到開悟光明成就的明點。物質明點經過咒明點、風明點的鍛煉,復經拙火燃滴月液,與智慧配合,這才成就智慧明點。等於是開悟者的智慧明點,為一般人所沒有。

 

四、物質明點的說明最為重要,也是修氣脈明點者非了解不可。因為在空樂大手印的修習當中,從寶瓶氣一直到拙火定,甚至是睡夢瑜珈都離不開物明點的運用。

 

物質明點就是身體的分秘物、有質液體。物明點又分兩種:淨分、濁分。

所謂淨分是指人體中所需要的分秘物,如飲食精華所化的精、血、唾液。

所謂濁分是指人體中所不需要的分秘物,如汗、涕、尿、糞等排泄物。

 

凈分物明點,正是所有修氣的重要明點。一般法本上所說明點都是指這淨分物明點,只是本篇說明得較細才列出了許多明點的分類。密教寶瓶氣、拙火、夢瑜珈等所指明點就是這個淨分。

 

在內修上,物質明點的淨分是指頂輪中的「白明點」與三脈會合處的「紅明點」。白明點又稱「白菩提」。紅明點又稱「紅菩提」。

 

頂輪上的「白菩提」,是父親所給予的精的凈分。顏色白而瑩澈,如甘露狀,以「杭」種子字為代表。「白菩提」初時僅為咒字大小,內修時在一息息間可以增加以潤全身各脈。這就是靈熱法中所謂的「菩提心月液」。

 

三脈會合處的「紅菩提」,是母親所給予的血的凈分。顏色棕紅,以「半阿」字為代表。半阿字又稱短阿,意思是取「阿」種子字左半邊字。「紅菩提」初時只有「半阿」字大小,以寶瓶之氣一息息的鼓吹,喚醒拙火之後,拙火一節節上昇可以增加以暖全身各脈。這就是靈熱法中所謂的「半阿」拙火點。

 

另外還有一個「不壞明點」,其實就是指這白菩提與紅菩提在心輪中心結合時,白明點在上、紅明點在下,心輪中的這個明點就稱為「不壞明點」。其大小如芥子,亦可觀為豌豆大小,顏色白色微紅,放五色光。不壞明點是紅白明點的精華。

 

總之,一般所說明點通指物質明點的淨分。

在內修上,紅明點通指拙火的半阿火種,白明點通指頂輪上的杭字月液。

在漏失上,紅明點通指女子經血,白明點通指男子精液。

在昇華上,不壞明點與智慧明點都是經過紅白物明點的提煉與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