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蠱毒

出處:取自 http://www.helzone.com/ 虛空論壇
-------------------------------------------------------------------------------- 

  中 國 蠻 荒 一 帶 , 自 古 就 籠 罩 一 層 神 祕 面 紗 , 魑 魅 魍 魎 四 處 遊 走 , 瘴 氣 蘊 繞 山 林 。 存 在 著 各 式 奇 風 異 俗 , 其 中 養 蠱 這 種 神 秘 巫 術 一 直 為 人 稱 奇 , 談 蠱 色 變 。

  何 謂 「 蠱 」 ?

  蠱 音 念 古 , 是 我 國 古 代 遺 傳 下 來 的 神 秘 巫 術 ; 雖 然 奇 怪 到 了 極 點 , 但 是 在 中 國 的 南 方 鄉 村 中 , 鬧 得 非 常 厲 害 , 談 虎 色 變 , 誰 也 不 敢 當 它 是 假 的 。 蠱 術 盛 行 苗 疆 , 是 將 五 毒 (毒 蛇 、 毒 蜘 蛛 、 蜈 蚣 、 賴 蛤 蟆 、 毒 蠍 子 )放 入 甕 中 , 深 夜 埋 於 十 字 路 口 , 讓 其 互 相 廝 殺 , 待 七 七 四 十 九 天 後 將 唯 一 勝 利 者 取 出 作 成 蠱 , 另 苗 疆 盛 產 迷 魂 花 與 迷 魂 草 , 此 物 能 使 人 迷 情 , 苗 女 多 以 此 二 物 , 再 加 入 其 他 靈 質 , 讓 情 郎 服 下 , 使 情 郎 對 苗 女 產 生 堅 定 不 移 的 愛 情 。 

  蠱 之 種 類 很 多 , 蛇 蠱 、 金 蠶 蠱 、 蔑 片 蠱 、 石 頭 蠱 、 泥 鰍 蠱 、 中 害 神 、 疳 蠱 、 腫 蠱 、 癲 蠱 、 陰 蛇 蠱 、 生 蛇 蠱 。 有 些 人 專 以 製 蠱 來 謀 財 害 命 。 製 毒 法 , 多 於 端 午 日 製 之 , 乘 其 陽 氣 極 盛 時 以 製 藥 , 是 以 能 致 人 於 病 、 死 。 又 多 用 蛇 、 蟲 、 蜈 蚣 之 屬 來 製 , 如 果 無 法 解 救 時 , 一 觸 便 可 殺 生 。 其 餘 有 些 特 殊 的 , 令 為 分 說 如 下 :


  我 們 在 這 裏 介 紹 幾 種 較 為 特 殊 的 蠱 之 製 , 以 及 其 施 術 方 式 、 症 狀 。 

  金 蠶 蠱 : 利 用 十 二 種 蟲 類 埋 在 十 字 路 口 , 經 過 幾 日 後 , 取 出 奉 在 香 爐 中 , 能 使 人 中 毒 即 為 金 蠶 , 造 成 胸 腹 紋 痛 、 腫脹 , 最 後 七 孔 流 血 而 死 。 

  泥 鰍 蠱 : 將 泥 鰍 浸 在 放 有 竹 葉 和 蠱 藥 的 水 中 , 即 成 有 毒 的 泥 鰍 。 讓 客 人 食 煮 過 的 毒 泥 鰍 , 食 後 , 腹 部 內 會 覺 得 有 三 、 五 條 泥 鰍 竄 動 , 有 時 下 達 肛 門 、 有 時 上 衝 喉 頭 。 如 果 不 醫 治 , 只 有 死 路 一 條 。 

  蔑 片 蠱 : 將 竹 片 施 以 蠱 藥 後 即 成 。 將 長 約 十 公 分 的 竹 蔑 , 趁 人 不 注 意 時 放 在 路 上 , 行 人 走 過 , 蔑 就 跳 上 其 腳 腿 , 使 人 疼 痛 異 常 , 過 些 時 日 , 蔑 又 跳 進 膝 蓋 , 使 其 腳 小 如 鶴 膝 , 此 人 活 不 過 四 、 五 年 。 

  石 頭 蠱 : 將 一 塊 石 頭 放 在 路 上 , 此 塊 石 頭 能 夠 行 動 、 嗚 啼 , 使 人 便 祕 消 瘦 , 而 且 又 能 飛 入 人 的 雙 手 雙 腳 , 此 人 不 出 三 、 五 年 , 便 會 一 命 嗚 呼 。 

  疳 蠱 : 兩 粵 的 人 , 在 端 午 日 取 小 蛇 、 蜈 蚣 、 蟬 、 螞 蟻 、 蚯 蚓 、 蚰 蟲 、 頭 髮 等 研 磨 成 粉 末 , 置 於 箱 內 或 房 內 所 刻 的 五 瘟 神 , 長 期 供 奉 後 就 成 為 毒 藥 , 將 疳 蠱 放 在 酒 、 肉 、 飯 、菜 內 給 人 食 用 , 或 者 是 放 在 路 上 , 路 過 者 踏 著 即 入 身 , 藥 粉 會 粘 在 腸 臟 上 , 使 人 腹 部 脹 痛 難 捱 , 極 欲 上 吐 下 瀉 。 癲 蠱 : 大 部 份 是 僮 人 所 為 , 把 蛇 埋 人 土 中 , 取 其 菌 以 毒 人 。 取 蛇 菌 毒 人 後 , 會 使 人 暈 眩 、 笑 無 常 , 一 飲 酒 , 藥 毒 即 發 , 兇 狠 怒 , 如 同 癲 子 。 

  腫 蠱 : 僮 人 俗 稱 放 「 腫 」 , 中 毒 後 會 使 人 腹 部 脹 、 肚 鳴 、 大 便 祕 結 , 甚 至 一 耳 常 塞 。 

  中 害 蠱 : 中 毒 後 會 使 人 神 昏 、 性 躁 、 頍 焦 、 口 腥 , 而 產 生 視 、 聽 幻 覺 , 看 見 鬼 影 , 聽 見 鬼 聲 , 如 臨 大 敵 , 不 時 想 要 自 盡 。 

  生 蛇 蠱 : 中 毒 情 形 和 陰 蛇 蠱 類 似 , 進 入 體 內 能 成 形 為 蛇 , 四 處 亂 咬 , 造 成 頭 痛 , 夜 間 更 為 刻 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