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蠱的傳說


出處: http://www.helzone.com/ 虛空論,adarain


  中國民間,有一個口頭語叫「整蠱」,是用來形容遭到別人無端的作弄、傷害。


  蠱是中國巫術中的一種,以雲南苗疆最盛,也最神奇和負有盛名。據說中了蠱術,就必須聽命於放古人的差遣,並定期回到苗疆,服用特製的解蠱藥,續命一年。年年如此,直到死亡。也只有放蠱者幫你拔除蠱毒,才有可能簡磎菗r的殘害。有關放蠱的傳說。大多來自雲南邊境,以苗女的善於放蠱最為聞名。而一些苗人也只是聽說有放蠱這回事,大多未親眼目睹過。傳聞最多的是邊境的野人山,那裡地形險要,峰巒疊嶂,山上的人與外界極少接觸。直到今天,這裡還彷如世外桃源,發生著陶多多怪異的故事。


  有一個貧窮的苗族青年,四處流浪去找工作,而不願待在家裡過苦日子。那一天正碰上農田欠收,極少人請雇工。有一天,他來到邊境的野人山,向一戶人家借宿。這人家有個美麗的女兒,看上他忠厚老實,便招他入贅,留在山上幹活。每日,青年下田幹活,女子在家編織。兩口子的感情非常好。就這樣好幾年過去了,青年也漸漸把家鄉忘掉。


  有一天,青年正巧在田間幹活,一個老和尚剛巧經過。他抬起頭跟老和尚打了個招呼,便地下頭繼續幹活。老和尚卻詫異地打量著他,上前說道:「年輕人,恕我直言,你是否遇上了什麼不好的事情啊?」「不對,我看你的臉色就知道了,你是否在這山中居住?」青年便把他離家到此,娶妻定居之事告訴了老和尚。和尚點點頭說:「我有一事相告,不過你千萬要鎮靜,否則會招來殺身之禍。你的妻子甚是古怪,你若不信,今晚你可假裝睡著,偷看妻子在做何事,明天上午我在這兒等你。」這青年雖然不太相信河上的話,還是決定偷看妻子會做些什麼事。


  深夜,身畔的妻子似乎睡著了。當他矇朦朧朧,正要睡去之際,聽到妻子輕輕喚他數聲,他假裝睡著了,不予回答,妻子便坐了起來,悄悄下床。青年輕睜雙眼,偷偷窺看妻子。只看妻子坐在梳妝台前梳頭畫眉,打扮妥當之候。角不動,身不搖,人便飛出了窗外。青年忙起身到窗口外一看,不禁魂飛魄散。原來外面空地有一顆大榕樹,樹的周圍有數十顆人頭在飛舞,人頭上的雙眼在黑暗中發出碧綠的光。青年倒回床上,因驚恐而一夜未睡。


  快天亮時,妻子又飛了回來。良久,青年聽到妻子走出戶外,不久又聽到她切菜做飯的聲音。等到妻子來叫他去吃早飯,他推說不餓,便飛也似的跑到田裡,一看見和尚便跪倒在地,磕頭如搗蒜地請他救命。和尚說:「我也無法就你,不過你若是想暫時離開此地,我倒有個辦法。你只消說思念父母,想要返鄉住一段時間,她必會答應的,不過她會與你約定一個回家的期限,期限一到,你一定要趕回來,否則性命不保。這是你最後的一線希望。青年無可奈何,也只能如此了。回家後,他便懇求妻子,讓他回鄉探望雙親。


  這苗女起初不答應,但禁不起他的一再請求和保證,便答應讓他回家。然,相約以一年為限,一年之內一定要趕回來。臨行時,苗女送他釵h金銀珠寶,然後依依不捨地揮畢荍O。青年在父母的家中時間過得飛快,一年的時間就快到了,雙親催促兒子趕快啟程。青年想到此可能永別了,便遲遲不肯動身,直到期限逼近,才匆匆上路。


  到了野人山麓,呼聞雷聲,接著暴風狂至,青年只得在山腳下避雨。不料雨越下越大,又引起山洪爆發,去路被阻擋了,他心急如焚。待雨稍停,便不顧一切地趕路,爬山涉水,不勝其苦。青年正走著,乎覺腹中絞痛難忍,四肢逐漸漲大。在接近村落,搖見家門,他終於不支倒地,痛苦死去。這時,苗女也正在家中焦急地等待,她對丈夫下了蠱毒,眼看時辰將近,她拿著解藥走出門探望,可是,她看到的卻是丈夫的屍體。她雖然傷心,卻又感到安慰,慶幸丈夫並沒有辜負自己。於是她拿出毒藥,在丈夫身邊服毒自盡。村人見狀,便在村便把兩人合葬了。


  這蠱究竟是什麼東西呢?蠱~據記載,若是膜l存放太久,膜l表皮變成一種飛蟲,這就是蠱了。在『左傳』昭公元年中寫道:「膜妣腹A亦為蠱。」註曰:膜尿n,則變為飛蟲,名曰蠱。這種飛蟲,應該是沒有毒的。而用來害人的,是由人工培養出來的一種毒蟲。這毒蟲培養的方法是:把幾百種毒蟲放在一個容器,不餵它們東西,讓它們彼此互吃,到最後剩下來的那一隻,便是蠱了。


  蠱的種類非常的多,常見的有金蠶蠱、蛇蠱、植物蠱、拍花放蠱等。在所有的蠱中,以金蠶蠱最毒。本草綱目引用『蔡攸叢話』中說:金蠶蠱對人體危害最大,侵入人的腹中之後,會吃光人的腸胃,而且它的抵抗力極強,水淹不死,火稍不死,就是用力也打它不死。相傳金蠶蠱的表皮是金色的,每天要餵它四分當歸,放蠱的方法是把它糞便放在人的食物中。蛇蠱是在毒月毒日,即每年農曆五月五日放養長大的;蝨蠱是聚集釵h蝨蟲製成的,若是把它吃到人腹中,它會把人的內臟吃光。


  植物蠱則是由一種叫胡蔓草的草製成,葉子含有劇毒,放入人的口中,人就會七竅流血而死。另外一種拍花放蠱,是與人握手寒暄時,由手心將蠱傳過去。傳說中有釵h避蠱的方法,要試驗是否中了金蠶蠱,可以口嚼黑豆或啃白礬,若是覺得難吃的黑豆是香的,苦味的白礬是甜的,那就是種了金蠶蠱。


  古代治蠱毒的方法,一是服用草藥,周禮稱這種草藥為嘉草;二是禱告神明。在『後漢書』中寫道:仲夏三月,用一根米色的繩索,將葷菜和酒瓶連在一起撲滅蠱毒,在大門上掛一枝樹杈可驅邪氣;而在端午節時抹雄黃酒,也是為了去毒除蠱。這就是中國民間習俗立春燒樟樹葉,端午節在門口懸掛菖蒲和艾草避邪,在房子四周灑雄黃驅蚊精的來歷。中國的古人,非常相信有蠱這回事。


  在歷史上曾有發生過數次宮廷內巫蠱作祟的事件。例如漢武帝時,丞相公孫賀之子和陽石公主被朱安世所誣陷,指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和陽石公主通奸,危害武帝,在武帝經常通過的馳道上埋木偶為巫蠱。武帝信以為真,就把三人處死了。可見人們對巫蠱能害人之事是深信不疑的,所以,歷史上對巫蠱的查禁相當的嚴格,曾立有誅九族的法律。


  若中了金蠶毒蠱,用石榴皮煎汁來服用,便能解毒。相傳一個竹林和尚製作了一種治蠱的藥丸,治好了不少中蠱的人。他的秘方是在每年農曆五月初取桃子一枚,把皮碾成細末,拿兩錢分量,再將三味藥用米湯拌在一起,搓成丸子,給中蠱的人用米湯送服,毒就被解除了。


  養蠱害人能致富,便致使一些人專以養蠱來謀財。養蠱人每年都必須找個人來下蠱,若是三年之內尚未害人,養蠱人自己反而會中蠱而死。如果養蠱人不想在養蠱害人,解決辦法是找一隻小箱子,放些金銀絲綢,再放進金蠶,然後把小箱子放在路旁,讓過路人把小箱子帶走。這就是「嫁金蠶」的辦法,養蠱人便可以簡璁嘉菑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