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心陀羅尼 - 治眼疾法


一、先找訶梨勒果、菴摩勒果和鞞醯勒果,三種各一顆。把三果擣破磨研成粉,不懂磨研可以去找中藥店幫你磨成。磨時要注意清淨,禁忌是「不可讓婦人與豬狗看到」。磨研時口中要唸佛。


二、取白蜜、人乳汁。把白密、人乳汁與三果一起攪和然後塗在雙眼所尋的人乳必須是男孩母乳,也就是生男孩女之母乳,女孩母乳。


三、取這些東西攪和一起,供於千手觀音像前,持大悲咒一千○八十遍,觀想千手觀音放光加持它。


四、完成後把它眼中滿七。於深室內小心防風,眼睛自可還生所有眼疾如青光眼、白內障者


原文:「若有患眼睛壞者。若青盲眼暗者。若白暈赤膜無光明者。取訶梨勒果菴摩勒果鞞醯勒果三種各一顆。擣破細研。當研時唯須護淨。莫使新產婦人及豬狗見。口中念佛。以白蜜若人乳汁。和封眼中。著其人乳要須男孩子母乳。女母乳不成。其藥和竟。還須千眼像前咒一千八遍。著眼中滿七日。在深室慎風。眼睛還生。青盲白暈者光奇盛也。


  所謂三果的解釋取之網路,聽說在台灣買不到三果,中醫師應該道。若真的沒辦法那麼可嘗試佛說眼明經


==============================================================================

訶梨勒


 (植物)Haritaki,又作訶利勒、呵利勒、呵梨勒、訶梨怛雞、呵梨得枳、賀唎怛繫、訶羅勒等,果名,譯曰天主將來。五藥之一,又曰訶子。毘奈耶雜事一曰:「餘甘子、訶梨勒、毘醯勒、畢[*]梨、胡椒,此之五藥,有病無病,時與非時,隨意皆食。」善見律十七曰:「訶羅勒,大如棗大,其味酢苦,服便利。」玄應音義二十四曰:「訶梨怛雞,舊言訶利勒,翻為天主將來。此果堪為藥分,功用極多,如此土人參石斛等無所不入也。」百一羯磨八曰:「呵梨得枳,舊云呵梨勒,訛。」梵語雜名曰:「賀唎怛繫。」資持記下二之一曰:「呵梨勒,今時所謂呵子是也。」本草曰:「訶梨勒,樹似木梡,花白,子似梔子。主消痰下氣。來自海南舶上,廣州亦有之。」唐音癸籤云:包佶訶梨勒葉詩:茗飲慚調氣,梧丸喜伐邪。是葉亦能下氣,其功勝茗,今醫家俱用其子,不聞用葉者,應是本草失收耳。


菴摩羅


 (植物)A^mra,一作菴羅,菴沒羅。果名。新稱阿末羅,阿摩洛迦,菴摩洛迦等。舊稱菴摩羅,阿摩勒,菴摩勒等。譯曰無垢清淨。謂如林檎。漢字之使用混亂。A^mra相當於菴羅,菴沒羅,Amara譯曰天果,Amala譯曰無垢,通用阿摩羅,菴摩羅等。漢名混用之而不分明。西域記八曰:「阿摩落迦。印度藥果之名也。」慧琳音義二十六曰:「阿摩勒果,此云無垢。涅槃經作呵梨勒,訛也。」維摩經弟子品肇註曰:「菴摩勒果,形似檳榔,食之除風冷。」有部毘那耶雜事一曰:「餘甘子,出廣州,堪沐髮,西方名菴摩洛迦果也。」梵語雜名九曰:「阿摩楞迦。」


毘醯勒


 (植物)又云鞞醯勒,毘梨勒,新云毘鞞得迦,尾吠怛迦。善見律十七曰:「鞞醯勒,其形如桃子,其味甜,服能治癩。」慧琳音義十六曰:「毘醯勒,西方果樹名也,今毘梨勒是也。」百一羯磨八曰:「毘鞞得迦,舊云鞞醯勒者,訛也。」梵語雜名曰:「毘醯勒,尾吠怛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