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一些人問關於功德福報的事。

  他問為了某種目的所做的善事 ,難到也有功德嗎?若有,那達摩祖師為何說梁武帝沒有功德呢?

  這一點可以參看六祖壇經。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雲:「朕一生造寺度僧,佈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佈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師又曰:『凡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其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佈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其理,非我祖師有過。』

  這六祖壇經的原文指出了,福報與功德是兩回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

  有企圖目的的行善,非真善,沒有功德,但是因果的關係,福報仍然是有的。

  沒有私心的佈施,也就是無相佈施,那是真善,有功德也有福報。功德與福報是兩碼事。

  所以我們看到有許多的大惡人,惡事連連,生活卻越過越好,那是因為他前世的福報還沒用完,他雖無德,但福報仍在。請見我所寫的因果篇章。


  若能夠的話,最好做到真善。

  行善要隨心行善。隨著你本來的心而卻能行善,是為大善。所作所為雖是善,但本身卻不覺然為善,此是真善。

  不要把善事當作善事,而是視為應當之事,此事對你很自然正常,而不是什麼善事或值得讚揚之事,心中無此行善之念而行善,是真正的功德。

 

  或者應該這麼說:
  當你行善後,你還不覺得然你在行善,那就是真正的行善了。
  當你立功後,你卻不記得了,就像日常生活中做了許多瑣事,都沒有放在心上。

  我用辭只能形容到這樣。


  這裡說一個歷史故事:

  達摩祖師來到中國時,梁武帝久仰大名,約見達摩相談佛事。達摩從廣州到南京見了梁武帝,梁武帝問達摩:「朕一生,有何功德?」(我這一生舉建寺廟,剃度無數僧人,又行布施,設齋供養,這樣將有什麼功德?)達摩說:「實無功德。」(實在沒有什麼功德。)

  現在許多人修善積福,和梁武帝有什麼兩樣?

  六祖慧能說:「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
                    「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六祖的意思是,追求福報,福報仍然是有,但不能化為功德,福報和功德是兩碼事。因為求福而特地行善,福報仍有,功德則無。梁武帝有為而行,心有所為而行其事,有所追求而造其功。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梁武帝是有所住而生心,非無心之道。

  無所住而生心,即指不住相而起的心念。梁武帝則是有所相而起的心念。

  簡單說就是,心懷有目的而去做的行為,非真正的功德啊。


ps:福報與功德,應該是不同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