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PTT靈學板某一篇把所有事統統當作過去世因果所造成的錯誤觀念。

原文摘要:

「因果報應」是很交錯複雜的,但是「因果關係」卻是很簡單。
假如說,我的這一世之前有當過100世的人,也就是輪迴當人有100次了。這100次當人時,我做了50世的壞事,另外50世我做了許多好事,那麼這一世我出生時,
也會遇到以前尚未了結綜合的因果。

像是我的家庭溫暖,父母對我很好,那是因為我這世的父母在我積善那50世的某一世時曾
受過我的恩惠,所以這一世父母對我好、給我錢花、讓我衣食無缺…

還有,像是在職場上,明明沒有虧對人家,卻會遇小人,明明事情不是我做的,怎麼會有
人挖洞給我跳,那是因為以前造惡50世的某一世壞事種下的惡因,我得罪過他、或是欺負
過他,這樣就會形成我「欠」他,

走在路上莫名奇妙被砍殺、無故被車子撞…這些都不是巧合,是因為某一世我們曾經共同
傷害過某位仁兄,機緣巧合下,這一世我們當人,那位仁兄是無形債主,他上來討我們共
同的債時,就會安排一些橋段,同時給我們一些想法、這時間想走這條路,共同遇到,或
是讓我瞪你一眼,同時再給你關於我不好的想法,把你的氣升上來…,讓那世欺負他各種
程度的人,這時他也會讓大家遭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這就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回覆:

佛曰五不可思議:一者眾生多少不可思議、二者因果業力不可思議、三者龍力不可思議、

四者禪定力不可思議、五者佛法力不可思議


佛陀都說因果是五大不可思議之一了,怎會簡單呢?

比之我們以線織衣,此一線至另一頭錯綜複雜的程度,還要千百萬倍。

因果的複雜程度不是人間邏輯可以理清。


全文看下來,你所描述的全是「果」,然後推論是過去的「因」所造成。

比如你提到父母對你很好(果),是因為過去某世受過你的恩惠(因)。

所有事情一昧的當成是果,推到過去的因,是不正確的。

你怎知道這一世父母對你的好不是「因」,造成未來世你對他的付出「果」?


當現在發生某一件事時,某些因果信仰者都一昧推到過去的因,把現在當成是果。

那麼若有人被冤殺,是否也得說是過去他欠了誰所種下因,結下今日之果?

當然不,你怎知道現在這一定是果而不是因?


現在有人被冤殺,這不一定是他過去世曾欠了殺手而還債,

反而是殺手種下惡因、對不起他,未來世將會付出一定的代價。

於是,這就不是過去的因造成今日之果,而是今日之因造成未來之果。

但我們要怎麼知道,現在所遇上的一切,是以前行為造成的果,還是現在才產生的因?

沒有人知道!


若有人砍我一刀,

我絕無法知道是我以前欠了他的債,

還是他現在心血來潮種下新的惡因。


你的盲點就在於先入為主,把所有事當作果,去推斷過去的某行為所造成。

而我們不會知道這一切是果還是因。

也因此,你受人恩惠,你以為是過去世的福報嗎?怎麼不是他現世的善心所做的因?

如果一切都當作果,世界就大亂了。

女生被強暴,是因為前生欠了他的債?

怎不是強暴犯自己幹的惡因?

我現在會這麼討厭某位朋友,是因為他過去曾對不起我?

怎不是我自己的言行該作檢討?


莫名奇妙被砍殺、無故被車子撞,

你怎知就一定是前世的債,而不是哪個瘋子喝醉酒亂幹一通?


無論如何我都不知是因還是果,也因此我們必須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

把現在的世界都當作是因,不要去想是過去世的什麼所造成的而企圖把它合理化。

這樣你會時時警愓自己,目前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未來。

你做了錯事,也不會歸咎於別人欠你,因為是你自己混蛋。

你做了善事,當然更不可去想因果,以免自己為了福報而行善。

對方要陷害你,你應該積極面對,而不是當作果「反正是我欠他的」這不健康。

你陷害別人,應該痛下反省,因為這不是別人欠你的果。


不要嘗試去判斷是因還是果,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反而會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除非你證得阿羅漢程度的宿命通,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


我這種描述只能算是簡化說明,真正的因果才不是什麼轉世來世這麼簡單。

人類世界只是宇宙眾生當中的其中一個世界罷了。

甚至可能是最小的,才60億人口啊。

無形界的帳還沒算進去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