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文了。

最近有人問到,關於神壇擺設的問題。

但我並沒有去把要點整理出來,只能想到什麼就先寫什麼,其他之後再補充了。

一、神壇擺設一定要靠牆,而這道牆一定不可以有門,砰砰碰碰神位不安。

二、供品必須擺奇數,如:三、五、七等。
若情況容許,五種供品就是香花燈茶果。香就是燒香、花就是花、燈就是油燈或LED燈、茶則任何茶皆可、果則任何水果皆可。
若情況不容許,可放元寶香代替燒香,LED燈替代油燈、好歹茶與果一定要,花的話自己做假花吧。這是環境不容許的權宜之法。

三、若供奉多位神明,境界高的必須於主位。如之前有板友問我他的神壇擺設,他把土地公擺在主尊,地藏王菩薩屈於旁當副尊,並說有宮廟建議他如此,因為先來後到。這是不對的。
有些土地公本身都在修習地藏王法門,阿彌陀法門,你覺得土地公有可能把自己擺在主位,讓佛菩薩屈於自己之下嗎?這完全不合邏輯。這就如同,把土地公擺主位,而玉皇大帝擺在土地公之下一樣的荒謬。(土地公是天庭所冊封的)所以沒什麼先來後到之說,只有尊卑有序之說。

四、如果沒有把握天天敬奉,很忙碌而無暇顧及,那麼寧可不設壇更好,否則照顧不週全,引鬼入金身。

 

補充:神位上下左右貼進去不宜開門窗。但同一道牆可開窗,只是不宜貼進神位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