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1) - 淺說
時間: Mon Sep 10 01:10:07 2007

坐姿:有好幾種。隨你選。

      老人家坐椅子就好,正襟危坐,免傷筋骨。

      年輕人可以雙盤最好,四平八穩,自然提肛。

 

入手方法有許多,有止觀雙運法、自然隨順法、數息法、觀相法、念佛法、持咒法等等。各種方法只有一種目的,即是先把萬念化為一念。雖無法立時止念,至少一心不亂。接下來再把一念化為無念之境。

若不知何法為佳,數息法乃最易最簡、流傳較廣之法。可以一試。數息法可以去查,即指專注與一呼一吸,漸而數之,專注數息而忘卻雜念。

 

禪宗經典要多看,中土人士所寫之經典,因為沒有經過雙重翻譯會更容易領悟。小止觀、六祖壇經、金剛經肯定要讀。

 

當有要禪定的決心,想入大定,至少要有一些觀念。佛已不是佛、魔已不是魔,諸相為幻,不可執著。坐禪不求神通、不求通靈、沒有特殊感應,也沒有所謂仙佛相應,開始只得入定。這些變化,只有入定境之後,才有可能發生。初學者先求入定。

 

一開始能入定時,是有時能入,有時不行,還要看身心狀況,當日情緒。這不穩,定力不足,必須再努力。

 

當可以自然入定後,則是危險的開始。在此之前,頂多只有氣動之疑惑罷了,不怎麼會出事。不要隨便自作明發明方法、隨便觀想吐納、隨意練氣,多半不會有事。

 

入定之前尚可自修,入定之後不可自修,切記要求明師。此時之境最多魔障,最多問題產生,感應靈通等變化也是由此開始。此非好事,易引人入相,後果可大可小,定境越深,後果越大。

若果出現偏差及問題,大多心魔為是,外魔也是心魔引入。諸相諸聽由此而現,切記一句口訣「不理不睬」。此不理不睬,非表面不理不睬,而心中耿耿於懷,必須真正不當一回事。修定者要自謙,不可竊以為來歷不凡,這想法很容易上鉤。八正道不可少,心正不可有邪思。

 

心不正則易入邪定,而後偶易現小靈通,從此不易自拔。自己真實的神通,多半知道從何而來,為何如此,心中明明白白。若不明不白、不知所謂、無法控制自如,多半是某靈外賦。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句不是廢話,也不是放空砲彈,真明白是夢幻泡影,諸相自破。這裡的相,不是單指定中相,現實中一切相,亦為相。對現實生活中的一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打坐的注意事項:

 

一、打坐時間初學者以十分鐘開始,時間隨著日子漸加。

 

二、雙腳酸麻的問題,小疼能忘則忘,難以忍受則不可強忍,一定要結束打坐起身。雙腳酸痛在初則難免,以後日久功深會慢慢習慣而沒有不適。

 

三、每次打坐完,不可立時起身,必須伸張一下筋骨,坐在地上雙手按摩雙腳,按摩到直接氣血暢通,再起來走個一兩分鐘即可。

 

四、不可用風扇直吹,飯前飯後30分鐘內不可打坐。剛洗完澡,頭部未擦干不可打坐,一定要擦干,稍濕不可。肚子不可太飽,但也不可餓。不可日日行房損精。

 

五、每日打坐時間沒有規定,早午晚都行。但最好要固定某個時段不變更,堅持幾個月後你知就好處在哪了。

 

六、在外頭遇到某些事,以致心浮氣躁、心火難平、或悲傷過度、失神落魄時,這時候怎麼也坐不住,不可勉強,不單浪費時間,而且有害身心。若你有馬上平撫的定力,自然也不會在現實中情緒失控。

 

七、坐墊要墊在臀部部位,把它墊高。好處多多,有利坐禪。

 

八、平時需擇一主尊來修持,比如說持咒,不要貪多,重要在於精,有一樣可以信賴的神咒,至少以後對你遇到困難時有所幫助。若沒有什麼時間的人,這一生只持一咒即可。

 

九、生活作息要正常,不可懶睡與少睡。小孩哭鬧、外人隨時打擾之「地」之「時」不可打坐。一遭驚嚇,內氣走岔麻煩。

 

十、坊間一些坐禪之相的對治等,費心去研究那些用處不大。你不可能遇到一樣的,即使一樣也不可能是同一原因。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理不睬、不辨神佛、漠視感應,否則怎樣都易出問題。不要去想它,若追根究底你問十個人就有十個答案,不要自圓其說。

 

 

  最後,三無漏學中的「戒、定、慧。」,以戒為先,因此心要正,戒要守,人要直。具備正念後,方可坐禪入定,定力漸深。有了定,慧從定中生,產生智慧。第一條最最重要,心不正,有些許邪念,易入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