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2) - 為何要輔以持經咒?

時間: Thu Sep 13 20:31:38 2007

 

讀者問題:路大寫的要求,在我學習打坐的過程中,大致上都是和師父教的一樣,但有一個好像師父沒教過,就是說要則一咒來持,可以請路大針對這一點再多說一些好嗎~^^

 

答:這只是一種良心建議。若說到禪定到後頭,一路來都絕對安全,那是騙人的。每一種法門修到緊要關頭都有一定的障礙產生。

 

若有把握破一切相,心正不移,實際上任何防護措施都不重要了。但沒多少人可以一開始就做到這點,在之前之總要備一把刀護身吧?

 

簡簡單單的外魔干擾,你得怎辦呢?若期待自己救自己,一來你肯定是心魔作崇才會引起魔障,二來,許多人知道諸相為幻,知道不執諸法,但知道歸知道,理悟與事悟是兩碼事。真正可以做到靠自己破相的,沒多少人。

 

若期待菩薩解圍,平時沒修持經咒,你又與哪一尊神明相應了呢?持一咒是指擇主尊咒做為另一個主要修持,與主尊相應,這是借助他力。以後出現麻煩或緊要關頭時,心有一咒常照,至少你的主尊可以解救到你。

 

而禪宗本身直接破相,不持經咒,無佛也無魔,這是自力。淨土宗借助持念佛號,借彌陀之力往生,這是他力。在我看來,純靠自力是要有一點根器的,若行者自信甚高、不依他力,亦非不可,但此等大事還是慎重為妙。

 

有人會說,根本沒有所謂的魔障,尤其禪宗常這麼說。但那是已破一切相的境界,自己是不是那個境界自己最清楚。

 

在能真正破相之前,何妨多持一咒、與主尊相應,有益無害。現在修持的行者們,誰能忽視護身呢?

 

ps:持咒並非指以持咒法來打坐,而是另修持一種經咒。

   若不持咒改為持經亦可,用意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