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4) - 打坐方法舉例

時間: Sat Sep 15 22:38:54 2007

 

(一)保持良好身心狀態。把身上一切障礙物如眼鏡、手錶、項鏈等摘下。禁穿牛仔褲等緊身服裝。

 

(二)毗盧七支坐法。腳心朝天打雙盤,雙手結定印,竖直背脊,平放肩胸、頭要正、收下顎,舌抵上腭。收斂雙目,即雙眼微張。不張眼用意是免受外界影響,不閉眼用意是免昏沈睡著。

 

(三)深度呼吸三次,要慢、細、長。觀想虛空清淨白光吸入,自身濁氣呼出。這是簡單的吐納吐穢氣。

 

(四)開始靜坐,推薦止觀雙運法、聽息法或數息法。

 

以止觀雙運法最佳,但是有些複雜,可參考小止觀。

聽息法即是注意自己的呼吸,可參考陳櫻寧的莊子聽息法,及skywingsc所貼的「道教傳統內丹修煉築基法」。

    陳櫻寧的莊子聽息法:http://taiwan.shien-dao.com.tw/pbook/pbook_12.htm

數息法即數呼吸,不該如失眠數綿羊般無止境的數,該有一定的數字範圍反覆循環。一呼一吸算二數可以,一呼一吸算一數也行。一到十循環可以。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四二三四,配合呼吸循環也行。

 

(五)成功的靜坐入定是處於動與靜之間、松與緊之間、睡與醒之間,過與不及皆是不妥。不昏沈、不散亂、不浮躁、不貪喜,以此為準。

 

(六)每次打坐完,不可立時起身,必須伸張一下筋骨,起身前要先對雙腳及身體做一些按摩,以暢氣血循環。先輕微搓熱雙掌,從臉部開始按摩推拿、再到頭部腦部、身體、腰身、雙腳等全身。起身後不要馬上就忙,先讓身體輕鬆個2~3分鐘。初學可以先這樣做,但若打坐修到內氣運行階段時,你就必須要做好收功動作了。收功之後,後文將述。

 

每種打坐方法必有出入,這是最簡單的。若本身已有習慣之法又不衝突,就依原來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