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8) - 數息與聽息
時間: Tue Sep 18 23:21:35 2007


  數息法就是數自己的呼吸。

  但數息並非12345.....一直到幾千幾萬這樣數下去,這樣反而容易昏沈睡著,你就真的變成在數綿羊睡覺了。

  應該是在一定的數字範圍內反覆循環的數,。比如說你的習慣是10,那麼就從123...一直數到10,之後再回頭數回123...又一直到10,如此週而復始,這是傳統的方法。也可以用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四二三四數法,配合呼吸有規律的循環做。

  但一個要注意的是:數號的速度是配合呼吸的自然,並非呼吸去配合你數的速度。否則數息就變成調息練氣了。

  聽息法就是注意自己的呼吸。

  注意自己的呼吸,知道它的出入、知道是深是淺、知道是慢細長是快粗短。把精神放在一呼一吸,留意它自然就不會再作他想,而把雜念歸一。

  數息與聽息,不可以干涉你原本呼吸的慢快、深淺、長短、細粗等,順其自然。若你個人的有為干涉,就已不是數息或聽息,而成了自我調息練氣,這就不對了。

  數息與聽息開始的目的是:「萬念化一念」。既然雜念不能立止,那麼就把心神放在呼吸上,心中專一的對象,自然不作他想,而歸於一個念頭。

  之後就要做到「一念化無念」的境界。(數息與聽息都一樣,以下全用數息來做興例,其實聽息與數息都一樣。)

  數息當數到一定階段時,任其自然,你會慢慢的忘掉數息。

 

曾有人問:忘記我忘記數了怎辦?任其自然,忘記也沒什麼。數息本來就只是由於你雜念紛飛才用來專一念頭的方法。真正的目的還是到忘我無念之境。若忘了數息,忘了存在,忘了自己豈不更好?

  所以若忘記,就隨它不用在意,若雜念又來你馬上再數,數到一個階段你都無雜念了慢慢忘了它沒有關係,數不數其實都不重要。這時的階段,通常是有時會忘我,但有時又突然記起醒起,有時到了無念,但有時突然雜念又會冒了出來。此時,是可以漸忘但程度不夠成熟的階段,再加緊努力。

  練習慢慢純熟後,可以每一次都自由的無念忘我,打坐當中沒有忽忘忽醒的狀況發生,這時即是有小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