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14) – 收功

時間: Thu Oct  4 15:26:42 2007

 

 

打坐的初期一無所覺,什麼感覺也沒有,這時氣機尚未發動,氣感未現,這個階段沒有收功,不會成什麼大問題。

 

當氣機開始運行時,身體由靜入動,內氣運行,此時收功就不可輕視了。打坐雖然不可有為的運氣,但卻也是任它行氣,說到與氣無關不太可能。

 

打坐行氣之後,若放任內氣散亂運行,容易出偏差。因此需要引氣歸元,讓它回到該去的地方。

 

另外也因為每個人的病灶、體質與掌握練功火侯的不同,經脈與氣血的流通並非每次都很理想,因此也有按摩與拍打等動作用以疏通經脈氣血。尤其是打坐後的雙腿,更需要受到按摩拍打的照顧,活經通血。

 

什麼時候收功呢?打坐時,內氣運行到一段時間後,會逐漸慢下來靜下來,此時可以收功。若是受到驚嚇易使氣走岔,或因急事必須在氣行之時馬上起座,此時收功要更加用心做。打坐收功後,最好讓他再靜個一分鐘。若是練動功的朋友最好靜站三分鐘再做收功。

 

至於收功的方法,我想很難明確清楚的說明。因為每一種功法的不同,要求也不一樣,必須視練功方法而定,不太可能以一種收功方法套在所有氣功之上。至於打坐的收功就比單純一點,因為打坐屬於自然行氣,不是有為的去引導而是隨它自然運行。陳櫻寧先生說:「不可過分的用意思去幫助它或引導它,也不可強迫的壓制它。」

 

但仍然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不可在內氣正在運行之際,就想下座去停止它。要等到內氣自然蒸發、收歛、慢慢的停止下來之後,方可結束。因此,第一篇我就建議不要在外人隨時會來吵你的「時」「地」打坐。

 

陳櫻寧先生對於打坐的收功善後,另有想法,若有人能做到也是可行的。陳櫻寧先生認為等到內氣自然停止之後,再靜坐30分鐘,就可下座。這後面的靜坐30分鐘,等於是在內氣不再行走之後,讓它逐漸歸元回家。也算是收了功。這是陳櫻寧先生的自然方法,30分鐘讓它自己走路,該回家的我想都回得干干淨淨了。

 

不同的程度階段,收功方法也不太一樣。我這裡是介紹初學者階段的收功注意事項。初階者收功是省不得,氣走越旺越要收功。

 

類似洗面、梳頭、叩齒、拍打等,不僅有美容、活血、保健等功能,還有散氣作用。揉丹田各36下,可以氣歸丹田。若感覺不到氣歸丹田那也沒關係,氣隨意行,左右36圈時意念已到,想到就好。

 

初學者若行氣不做收功,輕則頭暈、胸悶、噁心等其他不適,重則即內氣走岔、全身亂竄,走火出偏差。有些人在睡前練功,沒有收好功也會造成內氣遍佈,精神亢奮而無法入眠。也有人自發功大動之後沒收好功,睡覺時某些肢體不由自主的再動。

 

氣功有小成之後,收功法已不太有固定模式了,他們能夠以意念收功、引氣歸元,很少有制式性的收功動作。像有位ilanese道兄要下座之時,告訴自己的氣機回到該去的地方,就可歸元。又如林孝宗教授本身,自發功練到高級階段也是沒有了收功動作,以意念收功。有些人則是,視當時的身體內況,直覺性有不同的拍打及疏通動作,沒有制式性的動作。盡管如此,仍然需要個短暫時間讓它回家,絕沒有電話一響馬上跳起來離開的道理。

 

這裡介紹一下簡單的收功方法,參考田誠陽的退符八法,適合靜坐的人使用。若是練其他氣功,由於種類太多、要求各不同,不一定能完全套用,最好能請教你老師。

 

 1、干浴面:雙手五指併攏,先把雙手擦到發熱以後,以先下後上的順序擦面部,如同洗臉:9次。 (若能再加上梳頭更好:雙手從前額開始往後梳到後腦部:9次。)

 

 2、鳴天鼓:雙手手心捂住兩耳,不漏氣;十指按在後腦上,用食指壓住中指,中指敲擊後腦聽到咚咚的聲音,36次。

 

 3、運神目:雙手手心按住雙眼,由內向外、再由外向內揉雙眼,各18次。

 

 4、雙手拇指輕揉左右太陽穴,共18次。

 

 5、叩羅千:即叩齒,先腮齒,後門齒,共36次。

 

 6、扶中岳:拇指按住食指方式握拳,以拇指外沿擦鼻子迎香穴,從上倒下,36次。

 

 7、輕揉雙手手心各36次。

 

 8、濟天一:即揉腰,雙手按住兩腰眼,擦到發熱為止,36次。

 

 9、揉丹田:揉肚臍部位,先左手壓右手順時針揉36次,後右手壓左手逆時針揉36次,女的手勢相反。

 

10、搓涌泉:左手心搓右腳心,右手心搓左腳心,36次,增強全身內氣。

 

11、雙掌從臉開始到前額輕輕順手梳一梳。從前額到後腦部也梳一梳。之後左右手互梳一下,上身往下梳梳拍拍一下,雙腿梳一梳。總共一分鐘就好。

 

最後,做好收功,靜站一分鐘,眼不用閉,放鬆就好。靜站完就可結束了。

 

471112點,是從退符八法中另外加上去的。第9點揉丹田是引氣丹田十分重要,揉圈要慢不能快。

 

另外可再多看一些氣功書,收功法沒有固定的制式,這篇給靜坐而沒有方向的人做參考,原則上只要是靜功大多適用,若是你是練動功則有更適合的收功法,請依原有功法的收功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