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幻观成就法

幻观成就法分为三部分:

(1)认证不清净的幻色身为嘛雅”(藏音Maya,义为幻变)

(2)认证清净的幻色身亦为嘛雅

(3)认证一切法皆为嘛雅

  (1)认证不清净的幻色身都为嘛雅,如偈云:

  依于业成熟,幻色身得生。

  修炼此法。需在面前适宜的地方,放置镜子。(道教内丹中也有铸镜之法,行者自照其身。久之能出阴神;见《悟真篇》)。观想此镜子中的幻我、有种种荣耀、地位、高官厚禄,并享有种种荣誉,并加诌媚等事:全部加于其身,心生喜乐,且形于颜面。继而又反之,想有某种心爱之物被人剥夺,或无缘无故受到诬陷、讥毁、声誉受损等,心生不喜乐,且形于颜面。观想时,设想镜中幻我与己身之间,有种种喜乐及不喜乐的事情,加于其身。这种观察法,为使行者能自我窥盼他的幻色身所依靠的我和我执。因为镜中观已,即同他人观我,我观他人,观对方一遇顺心遂意的事情,加于身、生于心,形于颜面,喜乐的情感一下子就表现在面部了。这正像世间愚人和猢狲的行为。行者如是深刻修作此观,结果自能明了于我所执的弊端,了解一切傲慢自高的愚痴,实是修学圣道的障碍。

  接着观此镜中幻相,与我的幻身,原为一体,无二无别。并以16种比喻法,(指喻为如幻城、如水中月、如幻术、如梦中物、如镜中相等。)自忖自思、再观之。这样精勤修习此观的结果,即能认证此身原为幻化之身,所谓嘛雅,并非实在者。

  (2)认证清净幻色身亦为嘛雅,此认证包括两部分,为观想所成的清净幻色身,为圆满现出的清净幻色身。

  观想所成的清净幻色身,如偈云:

  应如镜中所现者,金刚萨埵妙肖像。
  感应道交摄受际,于无垢镜面上现。

  以塑铸或绘画的金刚萨埵,或其他种种本尊的肖像,放于适当的位置,令其受照射,而反映于面前的白幕中。专注视觉及心念以观想圣像,入定于白幕,久即能见其像,活泼如生,在白幕与己身之中间,悬空宛然而住。

  上述观法成熟后,继则观想自己之身,与此圣像,一一相同,无二无别。此之功候成熟后,继复举任何他人之身能见者,等同圣像,无二无别。又成熟后,观一切能见有,等同本尊,无二元别。此之功候成熟后,则所有一切世间的各种物体示现,行者观之,无非本尊的游戏神通所变观。

  这就是成就本尊的实相的如如观,或叫如幻观,也名为,转变一切现见成父佛或母佛观。

  圆满现出的清净幻色身 此法如教说;

  是为一切智根本,能证入考涅槃近。

  如前所说,修习毗卢遮那佛七式之坐仪,能了知一切身心灵命的真实妙谛;要想证得圆满出现的清净幻色身,须做到:勿追念过去,勿预念未来,勿寄念现在,唯以一心不乱,专注观于当前无尽的天空。于是心念之力,得随灵力安住中脉,而一切杂乱心想,得寂静境。

  在此境中,会出现如灵热成就所出现的五种现象和烟雾等。修习得好的行者,还可以在无云晴空中,显现出至极圆满相好光明的佛相,如水映现清净月轮,或如镜中显现胜相,为佛的应化身,三十二相、八十随好,了了分明;如果是佛的无上报身,行者看不见,但可听到其声音。至提婆菩萨(指龙树弟子提婆,著有《百论》等)有偈说:

  诸相如梦如幻变,诸佛徒等皆能言。
  不学感应道交者,梦幻实相不得见。

  (3)认证一切法皆为嘛雅 此法如教说:

  三界于切动静法,认证无二无异体。

  修行者如能达到控制三摩地的安心境,加上对真空实相的认证,则观察所有一切现象,如生死涅架等,初似二边对待,究其实际,当体元空,所以当两边无执着时,融为一道真空,无二无异。凡所有表面上的真理,终不外正三摩地所勘破的幻法而已。

  集中心神于上述禅定,保持绝对的安止境,方可进而圆证究竟真际的净光明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