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净光成就法

  净光成就义叫光明成就。净光有3种:(1)根本净光,(2)道净光,(3)果净光。

  (1)根本净光 

  正如教中偈颂所说:


  最极上妙教,厥为净光法。
  根本道及果,是三应善学。

  意思是说,最高妙的法门是净光法。要认知净光,应该修学根本净光、道净光和果净光。净光不可思议,无处不在,照耀一切的心,在一切有情的心中生长。

  所谓心之真体,诸法实相,不二不异的真空,超越一切现象。行者修炼到并受用于无上清净大安乐境时,就获证到超越一切思想者;这就是根本净光。[按:本节缺修法]

  (2)道净光

道净光的修学有三:

日中道行,融合净光,

夜间道行,融合净光,

中阴现前,融合净光。

  修习日中道行,融合净光,有五个原则(五要妙教授),亦作为测验标准,考察行者是否在菩提道中,实施了清净三智,究竟达到何种程度?五个原则是:实相之认识;净光之程度;清净三智(净光三喻);修持进度;修行的果境。 密乘瑜伽上师在接受弟子时,常作测验,测验的标准,就是了解弟子对于净光之喻的功候,达到什么程度?对于真如认识的切实功夫,造境如何?净光三喻是:子净光,由勤习那洛巴的六不法而有证得者。母净光,即根本净光,此于前念方灭、后念未生之间而证得者。和合净光,是前二者已经证得并和合为一的正智净光明境。

  修习密法的首要是什么?皈依上师,修习与上师相应的瑜伽为首要。
  修习净光法的总相是什么?恰如母体出生婴儿。

  修习净光法的境界是怎样的?有三种境界:光、燃;持。

  详细解释是这样的:行者修习净光法应当首先求证母净光或根本净光。在此基础上,子净光方能出生。所以有母体生婴的比喻。

  证得母净光,称做,由此母净光显发照耀,称做。由于燃照的德能能够长住灵明之境,叫做

  母净光的证得,必须发生在前念已灭、后念未生的时候。

  子净光的发生,必须修习那洛巴的六不法,其偈说:

  不想像 不思虑 不分别
  不禅定 不回忆 不动念

  不禅定的意思是指行者不思考从事禅定这件事。不思考禅定,才能入定。

  禅定到这种程度,生子净光。空与幻象,原本为一。此源出于无垢染本元真心之清净光明;先已发生的是母净光。

  认证母净光与子净光融合为一,即融合了道净光的本质,合为一元。

  修习夜中道行,融合净光,如偈说:

  观自心轮中,有四叶莲花。
  四叶及蕊台;齐皆舒展放。

  中央有(音:吽)字,周(阿努打罗)。(花及真言之色,原英文本未详。)

  又有偈说:
  于五蕴大及诸界,集中两时能知力。 (两时所谓者,不是光,而是空明大乐现前的境界。所谓是说此乐境持续和明悟。所谓,是指此种境相,依次显发而不失。这与前面的同名三境界不同。

  净光的认证,必在醒境方终、睡境初至的中间获得。


  显发净光妙用者。须把禅定法门融合于睡眠境中。


  融合净光与禅定,先须恳求上师加持,期望能够认证净光,然后坚定心愿,即得认证。

  睡时右侧卧,即狮子卧。观想自身变成本尊,在自心内有二朵四叶莲花及中心蕊台,中央有字,前花瓣上面有一字,右花瓣上有字,后花瓣上有字,左花瓣上有字。

  于睡态朦胧时;观一切见闻觉知融入自身,于是自身举体,融入四叶莲花中。

  继于睡意渐浓时,再观一切觉知,融入前面字内,再入右面内,再入后面内,再入左边,再进入中央内。继复观此此字之最下端母音,融入;次则,融入;再次融入;后亦融化,入没于其最尖顶如火焰尖处。最后、极微细的焰尖,亦完全熔化,入于大自然真空。

  如是观空后,而入睡境者,即能成就安然而入睡眠净光定境。这种修习法称回顾(返观)”禅定法。如果观五真言全轮组,也可入定,此叫全轮融空观

  如上观修者,可于醒境睡境中间之时际,证得根本母净光,即为境。

  由此得到安稳的睡境,即为境。

  深入睡眠定者,即为境。

  深睡时所现的净光,就是母净光。一时专注,心无他念,但依法修得者,即为子净光。这样既得母净光,又得子净光,终至如同旧识重逢,一见即行认证,即母子净光融合无间的境界。

  中阴成就融合净光,详见后面中阴成就法

  (3)果净光 修习果净光,如偈说:

  尊圣净幻体,净光具圆明。
  由净光出现,如鱼乍跃水。
  金刚总持体,由眠警觉生。
  此皆表融合,母子两净光、
  若此最胜果,由于勤修习。
  修习之根本,上师与传承。

  如此法证人果地者,即已登第十二地金刚大乐地,此地果法,如下偈说:

  幻色无色合,明觉现于前。
  了达缠幻苦,及解脱真乐。
  净光与其心,成熟与神通。
  此瑜伽明行,无上八成就;

  达到这种境地,已是余刚总持,已达完满的佛境,无余道可修。如下偈所云:

  圆具一切金刚力,身语意及诸妙果。
  动静显变俱无碍,庄严福德一切成。
  如是无上八最胜,即是瑜伽圆满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