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乘修空及密乘大手印,大圆满,禅宗辨微

陈健民
本文当分总论、分论,以阐发本题之重要含义,而令读者有佛教小大密三乘一贯之体系上之概念,及分别修持之各别优特之点,而能自知脚跟所在,不自虚夸,亦不自菲薄。

总  论

小大乘修空,及密乘修大手印、大圆满、禅宗,皆属解脱道。解脱道对贪道而言。此二分道虽在密乘,然大小乘修空,亦属密乘解脱道之基础。解脱道所重者在见,贪道所偏者在气。故欲了解解脱道、贪道修法之差别:
□当先知小大密三乘各种见地之不同
1.小乘修空根据人无我见
了知补特迦罗无有自性。从此修证,得解脱四果,取偏空涅(上般+下木)。  2.大乘修空根据无生见  了知一切法无自性。用多门观察不生不灭、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一不异,破小乘之专执人无我,而于四谛十二因缘著为真实。又破大乘唯识宗之执着识相,而决定:心、境一切诸法,惟是无生。
3.大手印根据俱生智见
此见亦名法身见。了知一切诸法,即此无生、俱生之明体。于此明体,保持之、坚固之、运用之、纯化之,不必别修转舍转得之各种对治,亦不用八不等多门辗转观察,一切法从其明体,本为俱生智故。
4.大圆满根据本净见
此见亦称大圆满见。一切诸法从本清净,无有生死涅(上般+下木)等分别垢染。无缚、无解、无修、无证,自生自显,任运自如。即见、即修、即行、即果,即于诸法起时,刹那自性大圆满。
5.禅宗不立任何见,直以果德机用显露
禅宗不立文字语句,不许有肯路,不许有迟疑,不许有定功,不许有领会,直以证量授受,以证量显现体用。有英文兴趣者,参看小册《儿孙禅》。
□次当知小大密乘各种修空之作风不同
1.小乘修人无我空,重在分析。  
2.大乘修空,因同时必修六波罗蜜及四摄,故成就时间甚长,接近众生甚密,故污染缘重,易生魔障。如遇犯戒众生,与彼同饮一河之水,经云亦受染污;然在菩萨,明知如此亦甘为之。又以救赎众生,不惜生命,如是辗转投生,世世为救他人而牺牲自己,故令时问拖延。又大菩萨庄严教化,退居下位。如观音、文殊早已成佛,特为庄严教化,而退居菩萨之位。于初学菩萨,恐其执着救度众生之愿行,乃于菩萨戒中别立专条,一日不三次习空性定,则为犯戒。因此,如释迦佛,如未来之弥勒佛,皆必须经历三大阿僧祗劫。此其修空之作风不同,而非空性本身有别于密乘也。
3.大手印修空之作风,有教授,有传承,有灌顶,亦有次第,分四阶段以修习之。与双身法配合,则使身体化光。
4.大圆满不立四瑜伽,极其顿超,但重在本来清净见。与妥噶配合,亦能使身体化成虹光。
5.禅宗重在机用透彻,连本来清净见亦不用之,棒喝之下,令人立地成佛。
如上见地、作风两者,为此五事综合地、粗浅地分辨。兹特于下列分论中,作分级地、微细地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