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孫禪

 

兒孫禪,又叫機用禪。這是純屬中國禪宗特有的智慧。也許這麼說有點抽象。

 

其實傳聞中的「禪師一棒敲向你的頭,你就開悟了。」這典故就是兒孫禪。

 

兒孫禪不屬於佛陀的聖教,也不出在任何經典,是禪師以現成的證悟來使門徒頓悟,所以也叫機用禪。

 

禪師會用某種證悟法門,法門不一,方法不一,沒有特定形式。而弟子在當下必須能悟得祖師法旨,剎那撥雲見日,開悟。這會在什麼樣的形式下發生呢?沒有任何形式下。因為它沒有理論,沒有方法,沒有口訣。

 

一個行為,一首歌,一句話,一杯水,一個微笑,一棒打下,一聲厲喝……在適當中時機中,都有可能激發出弟子一瞬間的啟悟,「啊,我明白了」。有名的棒打厲喝使弟子開悟之事,就是機用禪。但不是濫用,隨便閃別人一巴掌說:「你開悟了嗎?」

 

兒孫機用禪,有它的條件存在。

 

禪師必須是真實證悟者。弟子必須是根基深厚者,有人是根器本佳,有人是循序漸進,只要到達那標準就可。

 

師父傳法給弟子,但又無法可傳。因為這最高心法,根本不能言語。所以師父就以自己的智慧,依弟子的根器,在最適當的時機,在生活中點一點它。也許突然潑一杯水在弟子臉上,弟子開悟:「啊,我懂了!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弟子也說不出來悟到什麼,因為無法說。

 

佛說所有一切法,皆是非法。竟然非法,為何要學?不如連金剛經也別看了。不是這樣說的。

 

我的個人見解是,佛說一切法,雖非法之本體,但卻是以最接近佛法的形容在解說。假如佛法是「○」,那麼祖師所說的一切法也只是繞在○的邊緣。

 

那麼何必說法呢,不如別說好了。也不是這麼解,至少他從有形法一直帶你走到邊緣。到了邊緣,只差這臨門一腳,偏偏無跡可尋。於是祖師們再用盡各種方法點醒你,或者你從身邊的事象中啟悟。

 

這是重點,一切言語經典雖非法之本體,但他有一個功能。這功能就是帶你走到最接近道的邊緣,雖不中,至少不遠。最後臨門一腳,是沒有辦法說的,所以佛祖拈花,大迦葉微笑,心印一證,此法已傳。

 

若連最基本的法門都不願學,而以「一切法皆是非法」為由。那麼......你是連接近道的邊緣都不能。

 

機用禪(兒孫禪),正是因此而出現。當師父的,必須要證悟。當弟子的,至少也要達到道的邊緣,最後臨門一腳才能由師父趁機啟發你。

 

所以,一切佛所說法,一切經典及先賢智慧重不重要?重要!你要靠它走到真理的邊緣。

 

它不能讓你得道,因為凡言語所及,皆不是道,皆不中。但它至少讓你接近道,對吧?

 

最後一關?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