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之法,必須皈依灌頂經上師指導認可,不得無師自學。

  弘一大師就說過:「未經密宗阿闍黎(上師)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
密宗之法不得自學,因為會犯了盜法罪。密法不得枉傳,所傳非人禍害無窮。密宗修法很有威力,也具不思議神通,用得好大善,用不好禍害無窮。再則密法殊勝,務求敬師重法。另外密宗注重傳承,沒有上師的傳承力,難得空行父空行母的認同,也會觸怒密教金剛護法神眾。而且沒有傳承力,照法本自己摸索的修持也是很難相應。

 

  本blog所列皆是已經被仁波切公開出來的密法,盡管如此仍然不可以自修。有心向上學法的人,千萬不要未皈依上師而自作聰明,有心向善反獲重罪。如有意學密者,我可介紹幾位密宗中人提供道場資訊給大家。

 

  在早期密宗的法本都印有「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而現在當然也是。不過有許多的重要密法已經被公開了,而且都是有證量的上師公開,如不丹諾蒲上師、陳健民上師等人。這又是為什麼呢?

 

  我想,也許是蓮華生大士所喻「鐵鳥飛空」之際的到來,蓮華生大士當年預言,當鐵鳥飛空之際,則是密法傳遍全世界之時。當時人們不懂何謂鐵鳥,原來是指今時的飛機。現在是大密宗時代,因此密已不再密,有很多已公開讓大眾了解,作為推廣。但是至於修法方面,仍然是嚴格限制需上師灌頂口授,否則觸法。

 

我引用幾位上師的開示,以作為各位的依據。我以「自己的認知」在底上加上編按作補充,一切仍依原文為主。

 

(一)《諾那上師的開示錄》

 

問:釋迦牟尼佛之佛法因緣,將來趨勢如何?

答:釋迦佛之顯教法門,已盛行過。將來是大密宗法門,要盛行到全世界。到全世界均信仰密法時,天下太平。以後密法,又漸漸衰落;眾生痛苦,亦漸漸增多。慢慢到無佛法時期,經無量年後,彌勒佛再行降生。

 

編按:現在正是密宗時代的到來,密宗將廣傳天下,許多秘密將陸續公開。

 

(二)根讓仁波切對密咒的灌頂開示

 

問:我看到有些密宗經論的扉頁上印著“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這是不是故意嚇唬人? 

答:不是的。密宗的法尤其是九層次第的上三層:《瑪哈、阿努、阿底瑜珈》的法相當殊勝,都有空行護法守護,護法又有智慧護法和事業護法兩種,後者大多都是尚在輪回中的非人、魔類、龍族,一旦有人未經正式途徑盜看法本,他們就會依據誓言,給這個人製造障礙,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有一個例子,西康有個出家人,出於對各種佛法的強烈渴求,他四處收集到很多法本,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多學點,甚至把大圓滿正行的法本都看了。到了他上師把大圓滿法傳給他的時候,護法就給他做障礙了,儘管上師的教授他都能聽懂,可實修的時候,卻絲毫沒有生起任何覺受,更談不上與法相應的體驗。這正是《私自盜看法本》的惡果。因此你們今後要注意避免重蹈他的覆轍,《下三層與中三層的法本可以看》,不到時候不該看的不要出於好奇去看。

 

  編按一:內密續這種較高層次的密法,實在是沒有通融的可能性,每部法本都有金剛神眾空行母的護持。至於公開出來的上師也許有他公開的因緣,也許是讓大家知道密法的殊勝,但無論如何都沒有通融你自己不經上師灌頂指導照書自修的可能。至於金剛上師所公開的法本呢?既然經過上師的認可公開於大眾們了解密法,我當然是照看不誤了。但是未經過公開的法本,你偷看就犯了盜法罪。

 

  編按二:至於較入門的密法,則有通融的可能性,以下我收錄了一些密宗上師的開示,他們對於密宗初階段的咒語與法門有更清楚的說明,有通融的部份但也有限制的部份。行者若真有心向密,何不去皈依有德上師呢?

 

=====================

 

以下是《sky001善定同修》從《如何求受准提法\准提弟子 編輯》提供的:

 

開示只限於因緣不具足(無阿闍黎師傳時),及普傳的咒的情況下所開許,若因緣具足則應於具德上師前求法,此為尊重法門之表現。

 

1諾那活佛開示因緣不具足時如何受持:

問:有人聞其友人雲:凡修密宗者,無論持誦何咒,必須經阿闍黎親行傳授與灌頂後,方可持誦;否則即為盜法,不但無功,且為有過。不知是何理由?叩求開示。

答: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只在功德之大小。任何經典,亦未言有盜法之罪,蓋十方諸佛均 普度眾生故。再者經上師所傳之咒,行者可以轉傳他人;未經上師傳授之咒,只可自誦自修,不能轉傳於人。若偽說已蒙上師傳授,而轉傳於人,則有妄語之罪。行者如欲持誦某佛之咒,但又苦於無阿闍黎師傳時,可在壇中供一某尊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某佛親口傳我某咒,再自誦三遍,並默想本尊親授於我, 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我。如此作法所得之咒,與阿闍黎所傳者功德相等;但只能自修,仍不能轉傳於人。’(錄自:諾那上師開示集)

 

編按:上面所指的通融應該是一般的密教咒語,秘密咒與金剛咒應該不在此例。

 

2)獅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

問:學習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頂呢?

答:如果是普遍流行的咒,例如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即使沒有傳承也可以修,這並無盜法或不如法之嫌,大家毋需擔心。但如果能得該本尊 之灌頂或口傳,則更加好了。為甚麼呢?因為你的修持更具足了由本師釋迦牟尼至自己之清淨及從未中斷過的傳承加持,所以會變得更有力量及更易成就。如果是其他的咒及法門,則必須先得具有傳承及有作灌頂上師資格的明師授灌,最好又再求受傳承導修開示,這樣是最圓滿的。否則只得口傳及導修開示也可,其至只得口傳也可以去修。較深妙的法門,必須從師受灌頂,再得口傳,再得傳承導修開示及上師之個人心要傳授,這樣才最圓滿。而且並非只受一次,每逢有機緣時都要多受同一法門及本尊之灌頂及重複聽受講解。有關經典的修學,雖然並不需要任何灌頂,仍以得到口傳及傳承法師之講解釋義為最佳,因為歷代不斷之口耳傳承是有其殊勝 加持力量的。

 

編按:觀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彌陀咒等都屬顯的部份,當然可持。較深一層法的部份應該是不可以的。

 

3)金剛准提母法門導修/祈竹仁波切

一般來說,受過此傳承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可以自觀化為本尊身相。沒受過此法門之灌頂或隨許者,不是不能修這個儀軌,但就不宜自觀為本尊,這類的人可以在誦至自化本尊時,改為觀想本尊在面前即可以了,誦念內容不變,其他地方也不變。這是如法的。

 

4多識活佛網上問答

問:念佛菩薩心咒和聖號有什麼異同?是否只有灌頂後念心咒才能取得成就?

答:基本一樣,但心咒最好要得到傳承,有傳承的加持力。在密法中,有些咒語必須要灌頂才能念誦的,比如無上密中大威德、空行母等;有些沒有灌頂也可以念,主要下三部的,比如六字真言等。但即使下三部,最好也要得到灌頂傳承。

 

編按:大威德、空行母屬於金剛咒,隨便唸是不合法的。六字真言、彌陀咒、文殊咒等屬於顯的部份可以持誦,但是未經灌頂功德較小,灌頂後功德較大、得到傳承更易成就。

 

5)東密上師王弘願阿闍黎說過:

「況灌頂受法,惟兩部為嚴,若顯密雜部,如釋迦如來所傳密咒,更未嘗以為沾沾矣! 法華般若,暨一切顯教之經,大抵皆說咒加持,而未嘗有灌頂師受之囑。即大悲、准提、陀羅尼集經等,純說密咒者亦然!」

 

=====================

 

這裡有一個插曲,我不太敢完全認同,學習者可以自行判斷。 

  聖嚴法師著《學佛群疑》中開示:

 

所謂咒語的密付、密傳,是那些被西藏佛教列為高層次的密法,即瑜珈密及無上瑜伽密,有他們一定的儀軌和修法的程式,重于心理的引導,故需要師師相傳。普通運用的咒語則不需要。

  對於普通常見的咒語,我們可以隨意如法持誦,恭敬合掌即可(最好忌食蔥、蒜、韭、洋蔥等五辛),但不可以擅自結手印。弘一大師曾明示:未經密宗阿闍黎(上師)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

念咒結手印是密教修的。若您是修密咒及密教手印,若無灌頂是不能修的,是不如法的。但如若在釋迦牟尼佛像前,誠心念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可免盜法之罪。(詳見《佛說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經》。曼荼羅:華譯為輪轉圓滿具足、壇、道場等。向例在印度修法時,必須築壇,壇中安置佛像以祭供,後來把修法時所築的壇及佛像,繪成圖案,也叫做曼荼羅。)

 

編按:若誠心念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就可免盜法罪,關於這部份我且留下經典原文,留給行者自己判斷吧 。


大輪金剛陀羅尼經云:

「誦此咒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咒法.善事速得成就。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陀羅尼集經云:

『誦此咒三七遍,即當入一切曼荼羅,所作皆成。誦咒有身印等種種印法。若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驗。若未曾入灌頂壇者,不得輒作一切手印。若人誦此咒,即同入壇,作印行用,不成盜法也。』

大藏秘要云:

『依教中說,一切真言手印,必從師受。若未入灌頂輪壇,輒結手印作法,盜法罪,所作不成。若於如來像前,誦此咒二十一遍,即如見佛,即同入一切曼荼羅,所求諸法,皆得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