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anese 道兄是我一直以來敬仰的人士,是一名的實修派道家修士。我不否認從他那裡啟發了到不少東西。他寫的觀點一向很有見識,對於道兄同意讓我轉文,特此感謝。

 

仙學雜談(一)

 

作者:Ilanese

 

  一般中國丹道會將成道分成四步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當然有些說法,會有點不同,但大致如此。)

 

  在此引用中派名著(尹真人高第弟子:《性命圭旨》)的一段話:「……蓋三關自有為入無為者,漸法也;修上一關兼下二關者,頓法也。若逕做煉神還虛者,功夫到虛極靜篤時,精自化氣,氣自化神,即關尹子忘精神而超生之旨也。……」

 

  上面那段話並不是說,可以直接跳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這兩個階段,而是將「煉神還虛」和「煉精化氣」、「煉氣化神」三個步驟一齊練!

 

  以鍛練命功為主的人覺得靜坐「氣動」才是正常的,其實連這種觀念也是錯誤的。在中國丹道的說法,以命功為主的人,在採藥結丹後,達到氣住脈停的程度後,就應以性功為主,否則繼續修煉命功,在仙學來說,對於後面階段的幫助,並無多大效用(甚至還有害處的說法)。

 

  命者,氣也;性者,神也。中國神仙道教早期「形神俱妙」的觀念,後來演變為中國丹道的「性命雙修」理論,實則為修身修心之學也。

 

  其實,選一個可以從頭練到尾的性功方法就好好練就行了,別再走冤枉路了。

 

  通常愈上乘的法門,方法愈簡單而不繁瑣。但世人卻往往背道而馳……正如《老子》說的:「大道甚夷,而民好徑。」(這句話簡單的白話解釋:「大道何等平坦,但是一般人總是喜歡走險僻的小徑。」)

 

  改用不同的法門,所感知到的內景、氣感也會有所不同。尤其是練性功的法門,相對於以鍛練命功的法門,愈到入定,氣感及內景就會愈來愈少、也愈來愈不強烈。但過去習慣於以修習命功為主的人,在轉換為性功的初期會非常不適應,調整這種對內景及氣感的執著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怕築基不穩,把所有的心力時間都花在打地基上,請問什麼時候才要蓋房子?如果練神無成,即使精氣煉的再好,無常來時,這些全帶的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