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學雜談(三)生命之光

 

作者:Ilanese

 

標題:  [心得] 仙學雜談(三)生命之光
時間: Tue Feb 27 01:08:07 2007

緣起:
  這篇文章很早就想寫了,雖然自己在這方面的體驗算是極為豐富,但因為範圍實在是太廣了,以致於我只想要以「靜坐時,靜坐者自己所看到的光」為主要內容。

正文:
  克里安照相術(Kirlian photography)是一種生物體在高壓電場下的電暈放電影像,最有名的照片恐怕是所謂的「將葉子切掉一部分,仍然可以看到沒有樹葉部分的能量場」,但是後來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作過類似的拍照,卻無法非常明顯地看到沒有樹葉部分的能量場,不過這東西就不接著談了,不然沒完沒了。

  氣場分析儀(Aura Spectro-Photo-Meter)是一種先測量人體手掌的皮膚電阻資料,再按照儀器本身所設定的數據,轉換成可見光頻率及相對應部位的拍立得照片。

  我自己在想這兩種玩意拍出來的東西,到底和自己在靜坐時主觀所看到的光會一樣嗎?以這兩種儀器的原理及過去所拍出來的照片,我自己是持蠻大的懷疑態度的,加上對於照片的解釋恐怕就差更多了。上面兩種儀器,是台灣比較有名的能量場拍照的儀器,其實在網路上還能找到更多不同原理的儀器。

  氣場分析儀(Aura Spectro-Photo-Meter)的照片,在台灣多半是以瑜珈的三脈七輪理論來解釋的,七輪分別為海底輪(紅色)、臍輪(橙色)、太陽神經叢(黃色)、心輪(綠色)、喉輪(藍色)、眉心輪(靛色)、頂輪(紫色)(編者按語:七輪的顏色也有其他的說法)。以下,我摘錄某家有氣場分析儀的公司對氣場照片解釋的一段頗為有趣的文字:「能量本身就是一種動力,表現出的氣色是一種現象,動力與現象本身並無高低好壞之分,所以也無所謂好的氣場或壞的氣場。氣場本身僅是真實反應出個人內心最深處、意識最深層的原動力,就是如此。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思想、性情、情緒皆不同,表現出的氣場也多有差異;而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刻,因為思想、性情、情緒的不同,所表現出的氣場也必然不同。」(我看完上面一段文字,覺得既然沒有高低好壞之分,那有解釋和沒解釋都差不多吧?那有拍照片和也沒拍照片也一樣嘛!那身上有戴水晶和沒戴水晶也一樣嘛!哈哈哈!)(註一)

  回到正題,對於這種在靜坐中看到光的現象,茲將古代道家丹經及現代一些談靜坐或氣脈的書籍整理一下:

  一、道家丹鼎派說的:「眼有金光」(註二),意思就是說眼睛會看到光,但不一定是「金色的光」。事實上眼睛會看到光的情形,未必一定是在靜坐中,筆者心靜下來時,或是有時睡前或快醒時也會看到眼前一片光明;也未必得閉上眼睛,筆者也曾靜坐或在室外持咒時,眼睛張開看到白光一絲絲由右下往左下出現,將視野內的事物慢慢地掩蓋,最後只剩白光一片,其餘的什麼都看不到了,而這種看到白光的現象,道家稱之為「虛室生白」,真是名符其實,我則是戲稱為「睜眼瞎子」,但在靜坐閉眼入定時,我也常能看到一片淡白色的光在眼前。不過筆者在「平時狀態」是不會有這種看到光的現象。

  二、有關靜坐初期眼睛看到光的原因,南懷瑾先生在《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的看法,認為「這是因為氣機在腦神經裏閃爍不定,所以由心念之力與腦波的震動互相排蕩磨擦,而發出的暫時變化現象,並非真實。」(註三)(編按:可能是氣機刺激腦部視覺部分的神經所造成的。)

  三、至於這個光是不是「圓陀陀、光爍爍的『性光』」?先問你自己見性了沒有,太多門派濫用「性光」這個名詞了,動不動就認為眼睛看到光就是「性光」,標準也太低了吧!

  四、有關光所代表的意義,南懷瑾先生在《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的看法之一,認為「至於光色的不定,那是由於腑臟之間潛在有未發病症的象徵,例如:腎臟(包括生殖神經等部分)衰弱有病,往往便反映出黑點的黑光;肝臟衰病,光的反映則是青色;心臟衰病,反映則呈紅色;肺部衰病,反映白色;脾胃衰病,反映是黃色;膽衰病,反映是綠色。」(註四)(編按:這是依五行、五臟、五色的對應關係的推論。)(註五)

  五、有關光所代表的意義,南懷瑾先生在《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一書的看法之二,認為「如果配合神秘的測驗,凡是黑色光景者,主災晦,青色主憂悲;紅色主橫逆;綠色主魔障;黃、白最為平安而吉祥。」(註六)(編按:我真的不曉得南懷瑾先生的這個說法是從那兒來的?如果是對於外靈的判斷,金黃色及銀白色的外靈都是屬於高級靈,黑色的外靈則是力量很強大的邪靈,不過這兒是在判斷內景光色的意義,又不是在判斷外靈。以前讀到這一段之後,在靜坐時因為持續看到綠色的光芒,曾經心理因此不太愉快,不過綠色這個顏色其實是西方神秘學中想「發財」時,所要觀想的顏色,端看你怎麼去看這件事情,心理因為這些說法而覺得差的話,不管實際上是好還是壞,這都會影響到你的情緒的。)

  六、最後依筆者的體驗及看法:這種現象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其實仍是形而下的生理現象,只是氣機刺激到腦部視神經而已。對於光色代表意義,也不必太執著,不然反而變成一種所知障了。多多觀察及感受一下自己的氣機狀態與光色的關係,可以當作自己身心狀態的判斷指標,這其實才是最有用的。

  PS1 :後來,我又想到一個問題,就增列這兒了。有些書上、甚至某些「名師」聲稱,看到光就是打通什麼天目穴、眉間輪,或是有天眼之類的,這種說法是極為錯誤的。到了那種程度的人固然會看到光,可是看到光並不代表打通那些關卡或有所謂的天眼。就如同得到大藥的人極可能可以看到光,但看到光的人,並不代表已經得到大藥了。基本上在靜坐過程中的現象,若是有疑問的話,可以參考南懷瑾先生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這本書,就已經很足夠了。

    PS2
:這兒說的看到光,不是指使用「觀想」或「存想」的光,因為這種光是幻想出來的,雖然這類方法的原理是希望「以幻引真」,也就是說「希望以幻想出來的光,引出宇宙這類型的光及能量來加持你。」

註一:那是一家賣水晶礦物的公司,所以我調侃他們一下。

註二:《道鄉集》:「大藥生時,六景先現。」(編按:六景中的其中之一就是「眼有金光」。)

註三:
南懷瑾:《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1990 8月台灣十八版,台灣,老古出版社,第107頁至109頁:
「並且到此往往眼觀光景,或如一團太陽之光,或如月亮之光,或如點點螢火之光,有時閃爍不定,有時固定不變,不論閉眼或開眼都如在目前。甚至,在這些光影中,可以看見人物並預知未來的事,因此,有人便認為這就是眼通的神通境界。有許多人因先入為主的觀念,深入佛學道術的所知障,如執著圓陀陀、光爍爍等形容術語,就當為真實,而認為這種光明,就是自己性光的顯現。禪宗呵斥為光影門頭,道家認為是幻境,就是對此等初期的現象而言。其實,這是因為氣機在腦神經裏閃爍不定,所以由心念之力與腦波的震動互相排蕩磨擦,而發出的暫時變化現象,並非真實。至於光色的不定,那是由於腑臟之間潛在有未發病症的象徵,例如:腎臟(包括生殖神經等部分)衰弱有病,往往便反映出黑點的黑光;肝臟衰病,光的反映則是青色;心臟衰病,反映則呈紅色;肺部衰病,反映白色;脾胃衰病,反映是黃色;膽衰病,反映是綠色;如果配合神秘的測驗,凡是黑色光景者,主災晦,青色主憂悲;紅色主橫逆;綠色主魔障;黃、白最為平安而吉祥。不過這也並非一成不變的定法,須知『一切唯心』與『心能轉物』的道理,『但得正身心,魔境可轉聖』,只要在自己一念的邪正之間,深自反省檢點心裏的思想和行為,力加懺悔,才是正理。如果眼球充血不散,必須配合醫藥,自然有利而無害。」

註四:同註三

註五:五行、五臟、五色的對應:
木 肝(青色)(青色在五色中,指的是綠色)
水 腎(黑色)
火 心(紅色)
金 肺(白色)
土 脾(黃色)

註六:同註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