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學雜談(四)三身成就

 

作者:Ilanese

 

標題: [心得] 仙學雜談(四)三身成就

時間: Thu Jul 19 03:51:16 2007

 

緣起:

  最近和網友談及死前重病的人到底能不能稱的上是一個成就者的議題。

 

  也提到了,近年來台灣宗教團體因為重病去世的老師級人物,其中有一個是很有名的(我的了解應該是禪密雙修),大致情形是去世前幾個月到醫院作健康檢查,突然發現得了癌症末期,然後他發現了過去他所學的法門都派不上用場,這位大德最後的生命過程只專注於誦唸「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後來也公開地向佛教界為他過去的不當言論道歉,整個以他為中心的教團也近乎解散、最後改走淨土一路,好像三個月左右,這位大德就去世了。(現在已經好像完全聽不到這個教團的消息了。)

 

  這位大德以前是自認已經開悟的,可是面對生死,最後發現不僅他的身體健康比別人差,在心理上也徹底了解他過去所認為的開悟應該也不是真的,他仍無法從容地面對死亡(可能他一直不認為他會那麼年輕就死了。)不過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承認自己的錯,這倒是沒幾個人能做的到就是了,只是一群人跟到最老師快死了,才發現老師為求自保,都「跳槽」了,這算什麼?

 

  老師修為好不好?真正敢出來做檢驗的也不多。如果只憑說說的話,那政壇的人都可以來當老師了,因為他們最會唬爛了。

 

  弟子們唯一能觀察的,就是老師的身體健康及心理狀態,還有言行罷了

 

  其實在討論的過程中,我一直緊咬著「色身」的問題,特別是對方的老師是一位密宗修行者,因為密宗的修行多半也是會修氣脈明點之類的法門(類似道家說的「命功」)(註一),但還是有點奇怪,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後來將密宗所強調的「三身成就」拿出來印證,這結論也就呼之欲出了。

 

  不過,本文的重點在於我將道家的成道四步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再與佛教談的法身、報身、化身這三身成就來拼揍,竟也能互相呼應。

 

 

正文:

  一、佛教的三身有許多種說法,但一般指的是法身、報身和化身。《十地經論》等諸經所說之三身,即:(一)法身,為證顯實相真如之理體,無二無別,常住湛然,稱為法身。(二)報身,酬報因行功德而顯現相好莊嚴之身。(三)化身,順應所化眾生之機性而顯現之身。(本段內容主要摘自《佛光大辭典》)

 

  二、即身成佛:即發菩提心後,不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等長時之修行歷程即可成佛,亦即以現在之身即可成佛之意。密宗亦特別強調即身成佛,認為由父母所生之肉身,即可登上佛究極之果位。(本段摘自《佛光大辭典》)

 

  三、後來,我發現道家的成道四步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若是按照一般步驟一一實踐,講求的也是報身、化身、法身「三身成就」的(註二)。事實上道家走的路線就是佛教說的即身成佛的路線。

 

  四、但三身成就中,最重要的是「法身成就」,這才算是真正的成道。所以道門有人是直接修性功,類似走佛教禪宗專修法身成就一路。也有人先修命功,希望能夠長壽、甚至不死,慢慢地再修化身成就或法身成就。也有修得化身成就、陽神沖舉後,再修習法身成就。

 

 

跋:

  這篇的字數比我原來想要寫的少很多(因為沒有再重複提及過去文章常常寫的內容),後來想想簡潔明瞭就好了,反正老生常談的東西,信者恆信,不信者也很難讓他們相信。

 

 

註一:密宗也是有「恆河大手印」等等類似禪宗的法門(道家說的「性功」),密宗的法門未必都是偏向命功的。

 

註二:煉精化氣:走的是打通氣脈,為修得報身成就。養好色身,並為後續其他步驟打好基礎作準備。(但色身在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煉過程中,還是會不斷地發生質變的。)

   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出陽神,煉出身外身,修得化身成就。

   煉虛合道:粉碎虛空,修得法身成就。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Yudai大對性功與命功的分類好像跟性命法訣明指寫的不太一樣。不過到現在我其實也不太清楚怎麼分是對的,只是想討論討論。

 

Ilanese:參考下列這篇:性命雙修

 

Yuda:我看過i大的推薦文了,只能確定我們的理解應該是不一樣。

我看的那本書認為性功非純自心理入手修練,透過守竅可以由生理影響心理。

Ilanese:守竅算是性功的一種,但卻不是性功種類的全部,我只能這樣說而已:守竅是件有點複雜的東西,陳攖寧先生的最後關門弟子胡海牙先生,曾與陳攖寧先生討論過守竅的問題,若是守身體內一點的話,守久了終究是要出問題的,所以先生的看法是守皮膚,此外也有守竅是守身體外的一點,其實也不太像是守竅的原本意義了。

 

yuda:練功或許是有階段性的。我贊成守竅只是性功的一種,我的理解是:上丹的修持就是性功。不過我倒是反對從語言文字中探討哲學的方式是性功。

 

Ilanese:所謂的上品丹法,是指直接修入定的法門,但通常也是要上等根器的人去修會比較適合。即使有這種法門的門派,很多也是先叫弟子有一定命功基礎後,再來修這類性功的。不過,就原理而言,一般的守竅因為也有在身體上作功夫,其實命功和性功還是都有兼顧到的。:如果你的守竅方法是守身體外虛空的一點,那這種守竅方法就:比較無關命功,而是走性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