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丹法”答疑第二部分(36問)

 

 

  1、从筑基的修炼程序看,是否可以程解为三步,即日常心法——筑基心法(一)——筑基心法(二),这三步是否具体标准?

  答:日常心法以进入胎息为标准,达到清心,养身的功效; 筑基心法(一)以身体处处协调为标准,达到内心平和;筑基心法(二)则须达到气与神融一。日常心法在平时即可操作,是总的,最基本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心法(一)入手修持,把身体调整平衡,融通,使精气充融。心法(二)通过神气相依的操作,使之达到调节精气,培养身体的功效,为化气阶段的修炼打下基础。

 

  2、日常心法是否可理解为首先是“清身落坐,耳听皮肤”的修炼。而“神气合一,胎息养真”是前述修炼过程中自然达到的状态?

  答:也可以初步这样理解,但不尽然。此十六字实言一个修持方法与境界。但每句也可作为一个小阶段修炼方法与境界。没四个字所概括的,既是入手方法,也是目的,也是状态,更是心法。

 

  3、最初阶段的神气合一是否理解为意念与呼吸之气合一?

  答:可以从此入门。总的来讲神气合一没有阶段之分,只有修持境界,状态之分。

 

  4、耳根始内听皮肤之息“内听”是感觉气出入皮肤吗?渐而内听全身整体之息如何理解?

  答:详见“如何听皮肤”。

 

  5、元气是否是先天一气?元精是否是先天气在受始时藏于肾中之精?元神是不是真人?真我?本性?佛?筑基阶段如何把握它们?

  答:元精元气是生命本来之气,受升父母之始。而先天一气遍及宇宙及体内体外的虚无空间,无处无时不在。修持圆满为真人,元神的性情为本性,元神可以说是真我,一真我之生命融于万物之行为即为佛。元神是人体生命的真种子,修持必须有元神为之。在天元丹法中的筑基阶段,采用神气相依无为而行之的方法即可。

 

  6、请介绍上乘,中乘,下乘筑基的标准?

  答:上乘,中乘,下乘完成筑基的标准是同一的,都为育气培元,只是入手方法存在差异。

 

  7、心身相融如何理解?

  答:心身相融是生命之大统一,是神气合一的目的与结果,能得以养生,是练成元神的基本条件。

 

  8、神气合一在筑基阶段相合状况如何表现?

  答:神气合一最明显的外在表现为胎息,无内无外,无我无他,以合自然之体。

 

  9、初下手功夫,以神驭,以气养神,这个神是元神吗?神如何驭气?气怎样养神?

  答:初入手之神,是指清净的意识,而非元神。在进入胎息之后方有元神显现。落在清净状态,神气自然相驭,相养,自然而成立,这是天元丹法无为而修的思想。

 

  10、羲驭未升阳谷之时是指什么时间?

  答:指丹田气发动,一阳初开之活子时。

 

  11、初入手时的心息相依是否可以理解为关照着呼吸之气出入皮肤之感觉?

  答:可以。

 

  12、如何调呼吸使外呼吸变为内呼吸?

  答:在清净之中使口鼻外呼吸匀和,渐入无为之息,内气氤氲,元气发动,神气和合外呼吸微弱之时,即为内呼吸开启。此境自然发生,切不可强憋气造作。

 

  13、将神光聚一点,神光如何解释?如何聚法?

  答:神光即闭目时所见天目内外,人体内外之光。初入手时,以意观之即可渐聚。

 

  14、何谓行神?何谓用神?

  答:神气相依即为行神,以神调气为用神。

 

  15、皮肤为玄窍,如何理解?是否是元气,先天气进入的门户?

  答:入胎息之后,整体合一,身无挂碍,肌肤毛窍才可称为玄关一窍。之前不可有此称谓,它是混元气出进的门户。先天一气出入无障碍,我玄窍可言。

 

  16、练功结束时,如何收功?(其它功法有收功方法)

  答:“神归虚里,外气内敛,内息调和,真我清净”这是收工口诀,也是收工的心法。但天元丹法无为而修,不收自收,可不必拘于收工的形式和过程,以上口诀仅供参考。

 

  17、坐功,睡功,手心是向上还是向下放?睡功时,手,肘如何放置为好?

  答:手心向下,睡时手放体侧,相距一拳,肘自然弯曲。

 

  18、练睡功是否一定要将床一头垫高?形成上高下底的斜面?

  答:床必须水平。题中所说方法,仅是养生之一用而已。

 

  19、由功中入睡,醒后(第二天早上)是否有收功?

  答:有收功之念头即可。若时间充裕,可静卧或静坐,以温养为主。

 

  20、凝神气穴(凝神入气穴)穴在何处?

  21、凝神入坤脐,是否指气穴?有没有区别?

  同答:天元丹法的凝神气穴在整身,而不仅指坤脐或其他任何局部。开始可先凝神脐内下丹田气穴为入手功夫。清净为本,无为是用,在自然而然中神气和合,丹法有成。

 

  22、听息于肤入门,在神气合一的状态,进一步凝神气穴,这个火候如何掌握?

  答:火候自然而生,无须人为。

 

  23、练习其他功法,在停练多长时间后,方可修炼天元丹法?

  答:无须此说。本不相矛盾,随缘而定。

 

  24、风、雨、雷电的天气,可否练功?

  答:一般不练,因为自身把持不住,易受天地之场相冲。

 

  25、练功时是否要求舌抵上腭?

  答:是。

 

  26、进阳火如何进入?可以用体温计测量火的体温否?

  答:进阳火,退阴符只在于心念之间,意动神动即为进阳火,意静神静即为温养,自相平稳,阴符自退。而传统的丹道练气之法则以气之运转方向、次数为阳进阴退,在此不作考虑。

 

  27、如何知道身结丹与否?

  答:结时自知。安心修持,丹本无形,用之于身,法于自然。

 

  28、何谓栽接?

  答:神气合一久之,精满气足,以续生命之油,即是天元丹法修炼的栽接之法。

 

  29、元神与阳神有那些区别?

  答:元神为母,阴神与阳神为子。以元气练阳神,成之于元神。

 

  30、元神出游若不能回来如何处治?

  答:出者是阳神,而非元神。欲使阳神如体,当先使元神安坐;如元神不得清净,本性自失,阳神迷乱。谨慎之。

 

  31、阳关已闭是何谓?

  答:阳关已闭即为玄窍归一。大周天远行,体成无漏,阳关自闭。无漏之体未成,阳关不闭。

 

  32、内气不足用何最佳的方法弥补?

  答:一心清净,内气调和,内视一片光明,阳气自生,神光注气,阴阳平和。宏观照顾耳听皮肤时,有一神意存于肾前脐后中空处,丹气自然回聚,内气充盈,以此可作为内气弥补之法。

 

  33、入定在什么时候适宜?若功力不足,入定会有害否?

  答:功力不足时,只言静坐,无入定之说,待内息绵绵,身心俱一,神归虑寂,自在定中矣。

 

  34、入定无人照顾可以吗?

  答:入定是自然而然产生,无须人为安排,环境必须舒适,安全。如有师长或道友相伴也可。

 

  35、筑基功过后进入何阶段?

  答:筑基功过结束后,进入化气阶段。

 

  36、关于入室,教材中,神气在定,而不见在定之相,任地涌金莲,美女入户,只不思善,不思恶……既然入定,就像活死人一样,什么也不知道了,怎么会有以上感觉?

  答:入定不为空,静时清净,定中自有内容,是元神元气的自在变化。题中所述诸现象均为幻觉(在没有外界刺激而出现的幻假的感觉)。只要一心不乱,幻相自消自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