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一篇文章讓我看得有點胡塗了,難不成胡海牙自己去抄襲嗎?還是一切都是誤會?我不明白,靜待了解的人給我解感。
 

[轉帖]讀胡海牙《最上乘天仙修煉法》隨筆

 

金石轩主人撰

 

自清末至民国初年,丹道西派之宗师汪东亭、柯怀经、柯载书、季云岚、周季昌、孙元博等人在汉口组成“谈道会”,同参切究,顿悟丹道法诀全旨。后由弟子邀请,传道于上海,斯时有海印山人(徐师讳颂尧)等得其真传,上海遂成为丹道研究的重镇,人才济济集全国一时之彦,现留传有《体真山人丹诀语录》记其盛况。

 

陈撄宁先生亦于1912年来上海读《道藏》,至1933年在沪上创办《扬善》半月刊,以“大道贵在公开”为号召,立“仙学”之名,有张竹铭、汪伯英、曹昌祺、史剑光、张嘉寿、谢筠寿、朱昌亚、袁介珪等皆列于门下,著文弘扬丹道文化,惠及今世。1953陈撄宁先生迁至杭州,消息不通,闻其到北京主持道教协会事务。1969525下午7时在医院仙逝,当时迫于“文革”形势,外地学生自不必说,北京的学生也无一人在他身边,此情此景闻之令人怆然。

 

陈撄宁先生生活俭朴,平易近人,学生有问必答,毫无江湖术士习气。自台湾出版《中华仙学》后,得知袁介珪先生和其弟子洪硕峰、李永霖等以陈撄宁为祖师开隐仙派丹道之传,教授学生多人,甚感欣慰。而今幸逢盛世,陈撄宁先生名声大震,攀龙附凤者群起如潮,先生的著作亦一再翻印。据《陈撄宁自传》和中国道教协会李养正研究员记述陈撄宁先生生平,知“杭州中医师胡海牙,于庚寅年(1950年)冬季”请陈撄宁先生讲过古医书《素问》、《灵枢经》,19534月又写信邀陈撄宁研习针灸,因此余特别留心胡海牙先生对陈撄宁先生之记述,惦记着哲人北去的消息。

 

据《武当》、《武魂》等杂志所载胡海牙文章,方知胡海牙先生为独得陈撄宁南派男女双修丹法之秘的“嫡传弟子”,又知胡海牙先生不承认台湾袁介珪、洪硕峰等隐仙派出于陈撄宁先生门下之说。忆昔陈撄宁先生在沪上传道时门庭何等风光,而今却沦入江湖上“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秘传旧途,仅剩下胡海牙先生自称“嫡传弟子”了。

 

《学仙必成》手稿,上有陈撄宁亲书“民国三十六年十月三十日撄宁自记”字样,胡海牙先生却称陈撄宁“于乙酉(1945年)313日落笔,415成文,历时一月,两睹月圆”,如同亲见。更令余开眼界者,胡海牙还“经于先师撄宁夫子、汪伯英师兄及当时翼化堂主人张竹铭师兄等商议,于19385月,创办了仅供少数仙学研究者相互印证、研习仙学学术的仙学院”。余原以为那时胡海牙先生尚在杭州庙子里扶乩卖药,没想到这么早就成了“嫡传弟子”,惜哉汪伯英先生英年早逝,这些话都死无对证了。胡海牙先生在文中炫弄还存有不少陈撄宁独传于他的双修秘诀,这些秘诀是否真传且勿论,但听来也实在吊人胃口呵!

 

胡海牙先生在北京借陈撄宁先生“嫡传弟子”的名号,秘传男女双修之阴阳丹法,诱使某些达官巨贾入其壳中,此消息早已不胫而走,海内外学人为之侧目。近又于《武当》杂志200310期《陈撄宁先生与他的仙学著作》及《武魂》20034期披露了题名陈撄宁的《最上乘天仙修炼法》,更让全国各派丹道传人大跌眼镜。其中说“此篇不过五百四十字,包括全部丹法在内。无论南派、北派、东派、西派、陈希夷派、张三丰派,皆不出此范围。只有其他下品、旁门小术、江湖邪教等等,才与此法不符。

 

余观前人所著丹经,多用喻言,满纸异名,读者头昏脑胀,而且条理不清,程序错乱,使人无从下手。往年阅过《道藏》五千四百八十卷,又道外的杂书、道书数千卷,共计约近万卷,皆未见有如此直截了当、简易明白者!此篇口诀,虽昔由师授,而纸笔记载者,则始于今日。凡我同志,以夙世因缘,方能遇此,幸勿轻视,永宜珍藏爱护,切不可妄传与人!

 

一九五五年乙未立秋日陈撄宁抄给胡海牙于慈海医室。海牙按:诚如师言,此篇为修仙之全部口诀,其中东、西、南、北、张三丰、希夷诸派心法无不包括在内。然并非人人能明了其所言,须通晓东西诸派之真义者,方能窥其堂奥!恩师传我此篇已近半个世纪,今首次公开,以飨诸同道。(摘自《武魂》杂志2003448页)余读胡海牙先生之一系列大作,开口“师传”,闭口“秘诀”,左一个“处处言及口诀,然须真师传授”,右一个“高价兜售”、“以数十倍的价格出售”。今胡海牙先生竟不卖高价,将自己珍藏了半个世纪的陈撄宁“昔由师授”的“修仙之全部口诀”仅540字就公开出来,且包罗“东、西、南、北、三丰、希夷诸派心法”,吾侪西派传人真是谢天谢地,“永宜珍藏爱护”,不敢“妄传与人”!

 

然而余阅过《最上乘天仙修炼法》之后,不觉哑然失笑。这篇东西余在沪上访道时早已见过,先师以为是上海30年代好事者剽窃王重阳《五篇灵文注》所作,不知如何又被陈撄宁先生传到胡海牙手里。难道陈撄宁先生“往年阅过《道藏》五千四百八十卷(应为5485卷,笔者注),又道外的杂书、道书数千卷,共计约近万卷”,竟偏偏没有阅读过王重阳的《五篇灵文注》?!难道陈撄宁先生的“老师”竟然如此拙劣,抄袭《五篇灵文注》冒充口诀欺骗熟读《道藏》的陈撄宁竟没被识破?撄宁夫子既得此包罗万象之师传口诀,又何必再历四载奔波寻师之劳,受三年披阅《道藏》之苦?如其口诀果系陈撄宁编造,何以陈撄宁生前发表的著述只字未提?何以陈撄宁先生不传给那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及门弟子,却独留给16岁就在药店当徒工,连写文章都需人捉笔的中医师胡海牙先生?足见此题名陈撄宁的所谓“师传口诀”是可疑的。据余所知,陈撄宁先生非江湖中人,谦逊高迈享誉沪上,决不肯剽窃《五篇灵文注》假托师传,行此欺世盗名之事!某些借陈撄宁之名号行骗敛财的“捉笔者”编造这段“按语”往陈撄宁先生身上栽脏,陷其“嫡传弟子”于不义,不知是何居心?!

 

《五篇灵文注》本是北派丹诀,早已为丹道学人之共识,然此篇“按语”却说,“无论南派、北派、东派、西派、陈希夷派、张三丰派,皆不出此范围。只有其他下品、旁门小术、江湖邪教等等,才与此法不符”,真是霸气十足!“按语”又云:“凡我同志,以夙世因缘,方能遇此”,更是沽名钓誉,自神其术,一派江湖术士口吻,必非陈撄宁先生所为。然而胡海牙先生及其捉笔者却操着江湖术士的腔调,说“诚如师言,此篇为修仙之全部口诀。……然并非人人能明了其所言,须通晓东西诸派之真义者,方能窥其堂奥!恩师传我此篇已近半个世纪,今首次公开,以飨同道”,这岂非厚诬陈撄宁先生!胡海牙先生自称是陈师“嫡传弟子”,且通晓我西派丹法之“真义”,“能明了其所言”,何以将陈撄宁先生的学术精神重新拉回江湖之中,连王重阳的《五篇灵文注》等学术著作都不肯对照研究一下?明眼人只要将王重阳《五篇灵文注》和此《最上乘天仙修炼法》逐句对照一下,是不难识破其抄袭造假之迹的。此“师传口诀”何止是造假,且又有多处剽窃原文的错误。

 

《五篇灵文注》题“最上一乘妙诀,重阳祖师心传、清虚子录”,收入《道藏》。据《金莲正宗记》载,是王重阳在甘河镇得于其师所口授,誊写成文并加以注解,完全是叙述北宗正传丹法之上乘丹经,并不涉及南宗同类阴阳派彼家丹法,至若所谓“东派、西派、张三丰派,皆不出此范围”,更非王重阳所能述及者,因此诸派都是在王氏去世后才创立的。

 

《最上乘天仙修炼法》在摘要改写《五篇灵文注》的过程中也造成了许多错误,现笔者以《五篇灵文注》(下简称《文》)为依据与《最上乘天仙修炼法》(下简称《法》)互校揭其谬误,以免鱼目混珠、以讹传讹。

 

错误一:《法》谓“以真心为主,以真炁为用”。《文》作“以天心为主,以元神为用”(《五篇灵文注•序》)。按:“天心”概为“中宫”,是“玄关”之体,“元神”是“玄关”之用,静为元神,动为真意。《金仙论证•序炼丹第一》讲“天心,一名天罡,一名斗柄,在天为天心,在人为真意,中宫若失真意,犹如臣失君主矣”。重阳注谓:“天心乃元神之主宰,元神乃天心之妙用。故以如如不动,妙圆天心为主,以不坏不灭,灵妙元神为用也”。 《法》将“元神”改成“真炁”,是不妥当的,有失真谛。

 

错误二:《法》第二步谓“神守坤宫,真炁自动”。《文》产药章第二作神守坤宫,真火自来”。按:《金碧古文龙虎上经》中说:“坤静含阳气”,“阳气发坤”。“坤宫”为坤卦,是群阴之象,丹家谓群阴之一阳潜萌,变为复卦,称为“一阳生”。寂静的元神守雌不雄,忽然静极生动而成真意,是为“真火”。陆西星《玄肤论•药火论》讲“火者,先天之神也”。柳华阳《金仙证论•风火经》中进一步讲:“火者,神也,皆我之真意也”,又谓之“真土”。以此真意之火旋转玄窍方能引动真炁,张紫阳《金丹四百字》谓之“真土擒真铅”。《法》将“真火”改作“真炁”是错误的,“神守坤宫”不能引动“真炁”,必须借助“真火”的作用才能将身内的真水化为一气,王重阳注谓“水见火,则自然化为一气,薰蒸上腾,周流不息”,是北派先性后命的丹法特点。

 

错误三:《法》第四步谓“一神权分二用,上守玄关,下投牡府”。《文》得药章第四作神守玄宫,意迎牝府,神意相合,先天自得”。按:元神为体主静,真意为用主动。行功之中焉能“一神权分二用,上守玄关,下投牡府”?“一神权分二用”是识神作用,乃是《西游记》中的“真假猴王”,故此一句,乃不明元神之体用,是下根之修士未见“玄关”之论。当静之时神守于玄宫,当动之时意迎于牝府。神意相合,无动无静,堪称“玄关”,得窥先天境界。李道纯《中和集》谓“阴者,静也。阳者,动也。静极生动,只这动处便是玄关也。见得玄关,药物火候,运用抽添,乃至脱胎神化,并不出此一窍”。

 

先生立身正直,博学多闻,何故需剽窃《五篇灵文注》错漏层出并题名《最上乘天仙修炼法》假冒“师传秘授”而沽名钓誉?此篇当是好事者在上个世纪30年代剽窃《五篇灵文注》所为,私下传抄,故而留传至今。若果如胡海牙先生“按语”所言,则撄宁夫子一生清誉污矣!

陈撄宁为丹道一代宗师,决不可能在修持功夫上连“玄关”都没见到,说出这种“一神权分二用”的话来,故此《最上乘天仙修炼法》必非陈撄宁先生抄袭《五篇灵文注》编造也明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