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15) - 談魔事
時間: Fri Mar 24 07:01:10 2006

 

修定越深,魔難越重。禪定不能不懂破魔,否則易墮魔道。

 

小止觀覺知魔事第八,首句曰:「梵音魔羅,秦言殺者,奪行人功德之財,殺行人智慧之命,是故名之為惡魔。事者,如佛以功德智慧度脫眾生,入涅槃為事,魔常以破壞眾生善根,令流轉生死為事。」

 

魔不一定是指電影中那種害人作惡的魔鬼。諸凡有妨礙你修行,成為障礙的,皆為魔。所以,眾魔當中,以心魔最為厲害。

 

智者大師把魔分成四類:一煩惱魔、二陰入界魔、三死魔、四鬼神魔。又把鬼神魔分成三種:一精魅、二堆剔鬼、三魔惱。精魅又分12時辰鬼獸。

 

分得太細了,我覺得意義不大,而且全文幾乎在談如何對治鬼神魔。小止觀的方法仍是以止觀破之,閱其內文,我覺得能有更白話的解說讓人明白。

 

其實諸魔之首,應是心魔。破魔之法,可以有更多的補充,所以這部分我分享自己的心得。

 

【三種魔事:心魔、業障魔、外魔】

 

我認為魔有三種:一心魔、二業障魔、三外魔。

 

(1) 心魔:人心所化的種種障礙,尤其是心邪不正者最易著魔。

(2) 業障魔:前世業障深重所致、怨親債主纏繞。

(3) 外魔:各種鬼神妖魔的惱亂與破壞。

 

這是我的分類。

 

智者大師把魔分成四類:一煩惱魔、二陰入界魔、三死魔、四鬼神魔。當中的煩惱魔、陰入魔、死魔,就是心魔。當中的鬼神魔,就是外魔。我覺得不夠,因為業障魔是不可輕視的。

 

我重新分類的原因有三,

 

一、心魔太多,細分不完,統歸一類。

    (心魔人心所生,對治法也僅治心一道)

 

二、外魔(鬼神魔)雖多,但對治法都一樣,所以也歸一類。

      (智者大師雖把鬼神魔分許多種,但於所有魔的對治的方法也是一樣)

 

三、業障魔,有些人一生行正,但偏偏修行遇障,業障所致,要消業。(就像擦亮鏡子,所以這點我要加上去)

 

【三魔的對治】

 

心魔的對治口訣:平常心、無分別心、八正道……

        不憂不怖、不取不舍、不迎不拒、不理不睬、不喜不厭。

 

業障魔的對治:行善、持咒誦經、參加各種懺悔法會。

       必須真心懺悔,發自內心,無法虛假,天地知道。

 

外魔的對治:除了做護身法,別無他法。

      不懂護身,只有持經咒保護。(臨時持誦沒有用)

      與本尊修持相應,自有善神隨身,不懼諸魔。

 

【破魔的最高心法】

 

破魔的最高心法是:「空性」「沒有佛、也沒有魔」如偈中說:「若分別憶想,即是魔羅網,不動不分別,是則為法印」這是無分別心,也是佛的平等性智。

 

 「勿生懼想,不惜軀命,正念不動,知魔界如即佛界如,若魔界如、佛界如,一如無二如,如是了知,則魔界無所舍,佛界無所取,佛法自當現前,魔界自然消滅。」 這是佛魔一如觀,佛即是魔、魔即是佛。

 

以上是智者大師的破魔法門,談的是最高心要,初學者只能作為參考及學習理想,未明白空性是會出問題的,正如有人修空也修成了頑空、修禪修成了枯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