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16) –對治心魔
時間: Fri Mar 24 07:01:10 2006

 

三魔當中以心魔最是厲害。會來干擾你的魔,以心魔為第一。走火入魔的例子,心魔佔八成以上,所以第一對治的,要先談心魔。

 

我對心魔的定義是:

心魔:為人心所化,執著貪愛三毒邪見等諸相皆是。應去其相、正其心,魔自破。

 

智者大師對治心魔的部分很簡單,一筆帶過:「三種皆是世間之常事,及人自心所生,當須自心正除遣之,今不分別。」「當須自心正除遣之」是重點。

但何謂心正,何為偏差,初學者分辨很模糊,我做補充。

 

  心魔有許多重,有歡喜魔、貪愛魔、畏懼魔、愛潔魔等等,對治方法都一樣,就是不執著於相,所謂相並非只有禔定裡的所見相,生活中的一切事物皆是相,不可執著。

 

  金剛經裡說道:「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白話翻譯:「所以須菩提,諸位菩薩們,應該要這樣起清淨心,不應執著色相而生心,不應執著聲、香、味、觸、法相而生清淨心,應該要無所住相而生這個心。」

 

心:指呼應前面的清淨心。無所住:指不執著、不住相。

 

不應住什麼相?不應執著、不應住色、聲、香、味、觸、法六相。

 

因此,若你的起起念念都不住相、不著相,以無所住之心處世、面對現象,那麼諸魔即破。

 

心魔花樣各式,說也說不完,我這裡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其他心魔的對治法,我想是差不多的。

 

禪定當中若一個行者智慧不錯,也很正直,他很努力的修持,外魔難擾,心直不欺,那麼他也很可能過不了歡喜魔這一關,可見歡喜魔的厲害。歡喜魔就是對自己修持的努力有所執著與期待,成功或進步時心中歡喜著相。歡喜是可以,但高興之後就忘了。但是很多行者不是這樣呢。

 

禪定得到感應,出現各種兆象、小神通等,心生歡喜而自覺了不起,執著感應,心戀神通,是歡喜心魔。對於歡喜心魔,我們要對所有感應或進境都保持著平常心,得則不喜,失則不憂。

 

「平常心」對治執著。

 

最近很多人問我問題,不論是水球還是信。所有問題都與平常心多少有些關係,所以我就先提一提。

 

坐禪得法,從萬念到一念、一念到無念。基本上你能保持一念不亂,就會出現一些小小感應。修持者,請對所有感應保持平常心,這是很重要的。

 

有人問我:

 

「最近打坐時,感覺身體一種舒服感,這是什麼境界?」

 

「最近容易聞到一些檀香味,是佛來了嗎?祂為什麼要來?是哪尊仙佛?」

 

「最近我容易夢到xxx,那代表什麼?是好是壞?」

 

「最近感覺到有佛菩薩跟著我,能幫我看看嗎?」(很多人因此而去神壇問,暈倒)等等……

 

有時不是不想回答,而是答案真的只有一個,就是「不要理它」。

 

其實,若現在沒有事,放著不理是最好的方法。很小的事情,我的答案就只有吉兆與凶兆。凶兆我會有建議,吉兆我就不會理了。最好不要追根究底,因為那是你歡喜心而起的執著。

 

很多人的走火入魔,就是執著於感應。有些人對於所有發生的現象,來的是神是鬼他一定要問個清楚,打破沙鍋。或者他想知道自己到了何種境界、何時能得神通。若你現在好好的沒事、甚至過得更好,還管他是神是鬼、有無神通?

 

又比如,禪定中得到妙樂(因氣脈流動而產生),就問這是什麼境界。當你心中有這個問題與執著時,你也許就永遠停留在這個階段了。這已不是什麼功法的問題,而是心魔作崇。

 

你越執著它、就越墮入陷阱。在世間的平凡人而言,這只是一種喜愛,就象有些人愛打牌一樣,怎會有危險呢?若你只想當一個平凡人,愛上什麼東西沒有人會管。但若走在修行這條路,不能這麼亂來。

 

因為,修行會產生力量,有功力而沒有智慧,以後就是阿修羅。又或者,你停留在色界、無色界,永遠卡在那裡,不能進步。這境界已經很高(等於神仙),但是對一名嚴格的證道者而言,執著當中,就是偏差了。

 

當然這只是運氣好,若不幸的你的執著引進了業障魔、外魔趁虛而入,將前功盡棄。所以,很多人都老話一句:心正就好。但人們的心正是指不做壞事,而我所謂的心正是指「八正道」,標準高上許多。

 

對於禪定的種種現象,吉兆或神通等,必須是不驚不佈不歡不喜,必須是不理不睬、與平常無異。不要去歡迎它、也不要去抗拒它。因為追求神通是執著,抗拒排斥神通也是執著,必須不取不捨、不迎不拒才行。平常平常平常平常,太重要了。

 

就當作一顆樹上的蘋果掉下來,你轉頭看它了一看,就不再去理會,要這樣子的心態才行。

 

這是平常心的最佳形容,只要你能做到這個,基本上就不太會出事了。否則你就著相,停留卡在這關也就算了,越執越迷下去卻是走火入魔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