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因果 (1) - 因果不單純

 

談到因果,人們總認為因果就是單純的一報還一報,其實並不是這麼的簡單。佛曰五不可思議,因果也是這五大不可思議之一啊。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甲說:「不可殺生,殺了狗以後轉世為狗,殺了豬以後要轉世當豬。」乙說:「那我殺人好了,這樣我以後就可以當人了。」當然這只是笑話,聽聽就算了。

 

而實際上,殺了人會有什麼報應呢?我只能說你造下了這因,其果必現。但我不能告訴你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回報,因為各種可能都有,肯定的是一定不好過。

 

他可能轉生汝家,天生殘缺,耗盡你的錢財,苦苦勞碌,到最後好不容易養大卻夭折了。他也有可能這一世不小心害死了你。或者間接的因為他的緣故而令你慘遭惡果,比如說:你為了閃避一個小孩,而車禍身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你被他殺了。這些就是果的兌現。

 

但是當身上發生了一些事時,請不要就認為一定是前生造成的果,因為你分辯不出。你怎麼知道那不是你這世的疏忽呢?

 

許多災難或幸運都不盡然是果的回報,因為:

 

一、也許你的車禍是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造成?你酒醉開車?這些也許是你造成的因呀。

  但轉念一想,你又怎麼知道你的車禍不是前生的因果巧合?所形成的災難是今日的果?

 

二、或者某人來殺害你是因為他的貪念及惡習,黑道看上你的錢財,並不是你欠了誰的因果,而是流氓自己所造的業呀。這不就是他人正在造惡「因」嗎?

  但轉念一想,你又如何清楚黑道惹上你,一定是他自己的問題,而不是你們前生糾纏造成了今生的「果」?

 

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兩者不單純。從一件事情的表象,我們很難知道所有的真相。這到底是整個事件的「因」,還是整個事件的「果」。

 

就算是「因」好了,早已種下「果」。就算是「果」好了,「果」的發生其實是另一個「因」的開始。當扯上因果,其實已是很難跳脫,唯有放下包袱,或是證得空性的人,才能不再與這因果事件世世糾纏。

 

當解脫、證得無我相、與空性相融,你不會再想討回什麼,他如何了,好過還是不好過,已再與你無關,放下怨念,丟下屠刀,事情才會有個了結。

 

修行的人在證得空性後,一切因果都幻化為空,當心中不再有執,也不再有什麼塵埃可以沾留。這所謂有執無執可不是許多佛門和尚掛在嘴邊的那種心理作用,真正的無執沒幾人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