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因果 (3) - 命?運?到底是命還是運。

 

問:如果說,命是命、運是運。那麼若有一個人天生就是窮小子,有一天他學人家做生意,又一直賠錢。最好他去改風水,把運改好了,結果發了大財,那麼他招來的好運氣,豈非也改變了他的命嗎?

 

你又如何得知,做生意做得好是他的努力加上命呢?抑或是他的努力而沒有命的干涉?有些人的前生因果懲處的確是沒有發財的命。但你又是如何得知呢?每件事都想成命運,你會把所有連不是定數的,都當作命而消極。

 

  其實不用執著於命運,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哪些是命運哪些不是命運。就像有人老是找算命問未來,知道以後能當官就以為坐著等就會來,如此荒謬。

 

命是即定的,就是定數。因為今生的命是前生因果造成的,命是不容易改變的。

運是未定的,是不定數。今生的努力空間,所有不是因果的事,都是未知的變化。

 

問題是,你怎麼知道哪件事是定數,哪件是不定數?定數就是果的兌現,不定數是因的起緣,誰可以知道全部因果?

 

你逆不了果,為什麼不做好的因?你改不了命,難道就不好好努力嗎?

那些真的是運氣不好所生出來的命嗎?不是因果嗎?

 

好吧,想改變命運嗎?當然可以。

 

命不容易改,果不容易逆。但還是有例外,那就是靠自己的突破來改變命運。前面因果一文已說,只有靠自己的「極善」「極惡」才會讓你即定的命有所改變。(請參考「因果錯亂的真相」關於 現世報 的敘述)

 

想改變自己,就只有「極善」吧。極善是什麼?包括修行、布施、做善事、修正你的心及行為,通通都是。要做到什麼程度?要做到能超越自己今生的命,否則只能算一般的善行。

 

修到你善的福報夠大,大得可完全逆轉前生的罪障時,命自然會有所改變。

 

舉例:了凡四訓的袁了凡居士是靠行善改變,修行人是靠修道改變……要改變命,就靠自己「過份的善」,能改善多少就是多少,而不是一次就完全變了。要單純用一些法術改變因果,本身沒有福份,那真是太難太不可能了。世界還是很公平的。

 

很多人總一直執於命運,什麼事不順都怪命運,任何的失意都說是命運。也許他猜中了那剛好的是因果,但更多時候是他猜錯了,那是他自己的人為及運氣不好。於是到處想找法術改變命運,這種不勞而獲的方法是不存在,這想法也十分不對的。

 

人的命運是即被安排的嗎?我說是,也不是。有定數,有不定數。而你偏偏不知道哪件是因果,哪件不是,對不對?既然不知道那為什麼要管那些呢?盡力而為即可。去神壇問神也許你遇到真神,但我擔保更多時候遇到的是假神,九成半被騙,不問也罷。

 

於是很多人就把所有事當作命運,這就是迷信的宿命論。有些人認為根本沒有命運因果這回事,這就是不信的人為論。而真正的命運根本就不是人們想的那樣,沒有宿命通根本無法完全釐清。

 

何不好好努力做事,盡人事而隨緣,又或是修善修行改變自己呢?學一學袁了凡先生吧!

 

[悄悄話]

 

改變命運何豈簡單,去殺個人命運馬上變了。但人們只懂「極惡」而不懂「極善」。因為好逸惡勞,凡是先為自己想,這都是人的本性。

 

如果不從根本做起,不先改變自己,不學習善緣,妄想什麼改變命運?一堆人做了「極惡」被關在監獄,難道就不是改變命運嗎?但為何不從善開始?

 

若問,為什麼有惡人得善報?那看「因果錯亂的真相」這一篇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