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師訪道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開始要怎樣找老師,或者就直接找人推薦。但其實始終是要靠自己的觀察才行,否則等於是把自己的未來押在別人的判斷之上。


現在尋師訪道難,很難像古書上寫的在山中遇到仙人,或高人尋徒找到你傳授秘法。因為你會發現,到處都是高人,一個比一個厲害,有些人連菩薩都要對他敬禮。


我以前剛學道時,都是一方面找尋許多許多的書藉,而且不分正宗偏門。因為避開偏門及有爭議的門派書藉,以後遇到時你會沒有分辨的能力。若連書藉都可以騙到你,那麼遇到真正門派中人時,豈非更容易陷進去?看書要多看多讀,分類不要太規定,然後你可以歸納出一個你自己的系統及有興趣的法門方向。


至於尋找指導老師方面,應該都是要多跑道場多看看的。由於一開始就一直躲在資料庫裡,因此會有一些基本的判斷觀念。於是就到處走走看,觀念太荒謬的怪門怪派都不入,不過這算粗淺簡單的判斷。


不少有名但有問題的門派是這樣的,八分真二分假。真材實料有一點、自己發明的東西也來一點,道理也很通、但是些小部份又是走偏理。或者有一些異能、小神通,以此取信大眾,然而也提倡修道助人等,但卻也有不通之處。


總之現在的人總以為,有問題的門派就一定是大量詐財或害人,實際上很多不是這樣。依我的想法,只要是把人帶錯路、浪費別人光陰,不論善心與否,都算是有問題的門派。沒有門派會教你壞的東西,有誰這麼傻?但卻會教有問題或不對的東西。這也不一定是他故意的,有些也是老師本人都搞錯,我相信有很多是一片善意。


由於八分真,甚至是九分真,沒有一定的判斷力,一開始都會聽了覺得很有道理進入。因此一開始若我聽不出有什麼問題,那麼就只好繼續待著觀察學習下去。


對於道場,我當時則是遇到「可能值得去的」,不管對不對,都得去跑一趟。

一開始旁聽個一兩次,就知道對不對路了。於是我成為一個多話常發問題的人,通過老師的答覆,希望借此了解老師虛實及人品。


總之,當你不確定時,自己沒有親自去跑一趟看一次,是不能下定論的。有些道場去了幾次還看不出問題,那麼就得再多花時間去觀察,而不是去一兩次就走人。


至於老師的話,不論其神通多廣大、來歷多高,只要人品不對,就可以立即走人了。至於通靈、神通等,請一定要有科學精神,例如:很多乩童都可以一試就試出問題。很多所謂的神算及通靈,都是[1;33m算命式的推理判斷心理揣測。


先多聞看書、讀經典增知識。之後尋師訪道才有分辨能力,但也要有科學精神。通常會遇到的好老師,都依據傳統傳承下來的法門學習。也就是說他是一名繼承者,而不是虛空傳授、仙佛直接指點的什麼絕世奇人。


若有遇到自創功法自立門戶的,那麼大概有幾種人。他有可能是一代宗師,是開宗立派的祖師級人物。他也可能是有些不錯功底做基礎,但加上自己發明的新功法新理論,但其實是有問題。他也可能是那種,自謂仙佛轉世渡眾的大神棍、門派大、理論系統虛實參半,難以分明 (門派大是因為迷信的人多)


至於神棍式的乩童,是最下乘的騙術,只會用神的警告與災禍來嚇人。而且從來沒有人是把練乩童當作修仙證道之路,乩童本身懂的當然更不多了。要知道乩童的虛實很容易,同一個問題丟去不同的神壇問,若有兩邊的答案是「一模一樣」的,才算是真的。當然問題本身不可以是是非題式的二分法,你也不可以為他自圓其說。


對於他派的批評與了解,也不能因為你老師的一句話就有定論。如果你的老師批評他派,也必須視他是否有過研究與了解。例如一位很好的顯教師父批評道派的某一人,若他本身不了解道派,儘管他修為多高、人品多好,又從何批評起呢?


我相信不論哪一派,都有好老師與問題人物,批評是讓初學者看更清楚。但批評密宗也好、顯教也好、氣功也好、道派也好,都要深入了解之後才能評判。總不能沒讀過小說,就批小說寫得沈悶。因此,不論你的老師多好、多正派,都不能代表他的所有話都是對的,要先通過思考。對於其他宗派的各種耳聞與評論,都不能因人廢言,同時也不能因人敬言,要自我思考。


不論哪一派的法門,幾乎都是很重視打坐的。不論氣功、顯教、密教、道派等,若沒有靜坐的能力,都很難達到上層境界的。靜坐本身無門無派,是一種練心修定的功夫罷了。希望初學者都可以重視這一點。這也是我寫打坐入門的用意。


說到最後都沒有教要怎樣找老師,但只有「判斷」二字。現在五花八門的派別當中,都會蓋上一層「正念助人」之類的保護罩,不能以助人害人來二分,要發現問題必須自己具備有更多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