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林鈺堂是陳健民上師的弟子,陳健民上師的所有著作(漢譯、英譯)全由他一手包辦。陳健民上師有英文本著作傳世,這是很殊勝之事,因為漢文精奧絕倫很容易表達一些名辭及形上學,但要用英文來說這些就很不容易了。
  這篇不容易消化,若不了解六成就法根本就是白看。這篇實是好文,不但說清了六法中的各自關係與呼應,還介紹了六法在「生有、死有、中有」中的應用。

[轉貼]大圓融六成就 / 林鈺堂

林鈺堂

目 錄   
緣起   
一、基本理論   
二、對治三有   
三、相輔相成   
四、一體圓融  

緣起

  大約五十日前夢見一淺棕色不規則形狀之透明厚板,似水晶石質,內嵌兩個平面的銀色金屬塔形,分別代表 陳上師及我,並同時聞天語:「明行道六成就法」,又知是我的作品,已有多人依之修習。在夢中我說:「這是《密乘初階》,已經寫好了」。

  醒後思及,天語明示是「六成就法」,應是要我闡釋之意。六成就法乃密乘之高深修法,坊間雖已有英文及中文之譯本可請,真正能修者應屬稀有,因此我從未起加以論述之念。現既蒙瑞夢提請,便著手整理而作簡略之攝 闡釋,以供文獻參考及實修指標。

  六成就法在此指下列諸成就法:拙火、幻觀、夢觀、淨光、中陰及遷識(頗瓦)。至於實修之詳法,一則坊間已有譯本,二則此等本應經上師親傳,故不於此述及。

一、基本理論

  形形色色的有情因無明造業,受宿習業力牽引,在六道中輪迴,不斷的經歷生死。由一生到下一生所經歷的轉化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一、由生至死,二、由死至中,三、由中至生。

   以上的「生、死、中」,傳統的名詞是「生有、死有、中有」。「生有」是指有情存活的期間,「死有」是指由生至死的轉化過程,其終極際即死有光明顯現時。「中有」是指死有光明隱沒後,到下一生開始前的中間過渡時期。

   依密法教示,就人類而言,在由生至死的轉化過程中,先是粗層的五官感受的退化及喪失,然後才經歷微細的神識停歇現象。這些過程就漸死者親歷的內象而言,有下列八個階段:

一、陽焰  二、藍煙  三、螢火  四、蠋焰
五、白顯  六、紅增  七、黑得  八、光明

  循此次第之轉化,姑稱為「趨寂」;逆此次第之轉化,則稱為「復甦」。不論趨寂或復甦皆是極微細之內象,因此是否漸死者及趨入中有者皆能將整個歷程之各階段皆一一察覺,應可置疑。此外,橫死者如為一剎那間粉身碎骨,是否尚能如此循序經歷,亦成問題。

  密法對於由生至死之最後微細內象及再由死至中之經歷,其理論之基本陳述即是:先趨寂,再復甦。

  死有光明一滅,識離體,因宿業之習氣而出現極微細心氣無二所成之「中陰身」。中陰身之出現經歷復甦之過程。依密法教示,此身應形似下一生之業報身。但一般靈異經驗中之新亡者則大多依原先在世之形出現。這與密法教示並不衝突,因為心氣無二所成之形,自然是隨心而轉化,亡者為便於溝通,自然是以原先形態出現。

  中陰身在進入下一生〈就轉生人類而言,即投胎時〉之前,每七日經歷一次「生死」,亦即先趨寂而後復甦之經歷。中陰身最後「死」而進入下一生,亦是經歷此趨寂而後復甦之過程。其分界亦是死有光明出現之際。

  吾人平日由醒入睡,亦經歷淺層之趨寂過程。夢身即由睡中之光明經歷淺層之復甦而形成。夢身再經淺層之趨寂而消失,而吾人即由睡轉醒。

二、對治三有

   成佛即淨化業障使還歸本淨之過程。為淨化身、語、意三業而有禮拜、念誦、止觀、佈施、持戒等等之修行方法。對於已有顯教理論及修行基礎之行者,密法更基於身心互動,心氣無二之原則,而教以觀想、氣功之修法,以促進身心同步之淨化。更利用色空不二、陰陽互補之原則,在觀成本尊與能持瓶氣之基礎上,進修體內及雙身之陰陽雙運。上述種種在基本上即是對治生有之修行。

  六成就法中之幻觀,一則對治對於業報身執實之執著,再則藉觀本尊身以達到一切有情悉皆本尊示現之體認,而終究了悟一切皆幻化,無餘地淨除實執。六成就法中之拙火,即對治生有之體內紅、白菩提雙運之修法。

  死有之終極際,光明顯現。此光明基本上無異本淨光明。但一般有情無以辨認、掌握及利用此契機以融歸本來清淨之無限一體,而不得不於一剎那間即隨宿業習氣進入中有之復甦程序。密法行者修觀空、大手印、法界大定若能證入無限淨光,則於死有光明顯現之際即能加以辨認、保持,並使之與原先所曾經歷之淨光融匯而成就佛法身。

  由於睡時有淺層的趨寂過程,因此亦可藉之修淨光。此上醒睡二時之修淨光即六成就法中淨光之大要。

  夢身類似中陰身,皆為心氣所成。六成就法中之夢觀,經由知夢、轉夢之修習而了悟夢境無實,從而生起大無畏心,能於夢中自在遊戲。以此基礎易於在中陰期間奮發修觀空,使淨光再現,而後由其中出現本尊身,以期契證佛報身。

  若已在中陰猶能憶起修法,則最好如前述,證佛報身。若未能證報身,應觀中陰一切情境為幻化,不斷心繫正法並修法,則可望往生淨土或生入善道。此即六成就法中之中陰成就法之大要。

  六成就法中之遷識(頗瓦)即修將本尊心輪之最細明點由智氣之上送,經中脈出頂,而與頂上之智慧尊之心中明點合一,因而頓然成就佛法身或報身。平日修習則觀明點回降心輪,並加修長壽法以防減壽。臨終應用則只昇無降矣!修此法有成者亦可為亡者修此法,以超拔之。

  總而言之,六成就法在基本上皆是觀空、觀幻、觀想、氣脈、明點、光明之修習及應用。因此,六成就法乃密法中之高深修法。行者應具備深體無常、出離專修、依止上師、領得灌頂、圓滿加行、通達法理、修成止觀、修習本尊觀及氣功等經歷,方能真正進修此等。若無全心投入,長遠修行之行實,雖知此等高法而試習,亦難望有成,良以佛道之整體淨化之轉化過程無從造假、躍進也。

三、相輔相成

  行者於醒時修幻觀、拙火,睡時修淨光,夢時修夢觀。生時修幻觀、遷識、淨光,臨終則應用之。若入中陰,則修中陰成就法,以證法、報二身,或往生淨土、善道。如此,無一時段不加以利用以修法,而使無一期間非成就之契機。這是六法在時間上的相輔相成。

  修觀空及淨光以淨化睡光及死有光明,以證佛法身。修幻觀、拙火及夢觀以期在生時或中陰時猶能成就佛色身。修遷識及中陰以期於臨終或中陰時猶能及時證達解脫。這是六法在證達究竟解脫上的相輔相成。

  幻觀修得好,則拙火、夢觀、中陰之觀想皆得力。拙火修得好,氣脈開展,則遷識、淨光方易成就。夢觀修得好,則中陰修法易得力。六法之中有共通因素而得以如斯相輔相成。

四、一體圓融

   佛道千法萬法不外解脫成佛之法。佛道所開示引入之究竟則為一切本來無限一體。在此無限一體圓融中,六法之分亦只是權巧方便。無限一體,故無獨立個體之實在,因此一切皆為幻現,佛及眾生皆當下即屬幻有,不待觀成如幻。醒時、睡時、夢時皆此無限一體之自然運轉,因此無有怖畏、希冀,而無不自在。無限一體歸於寂靜,則唯現淨光;生起作用,則顯現萬象。生有、死有、中有無非無限一體之轉化,於任一剎那未嘗離此一體。但能不自起虛妄分別,便自然圓融一切,回歸本來清淨。

  六法只是對於執實而妄生分別之習氣加以對治,於無限一體則不增不減。執業報身為實,故需修觀空、幻觀、氣脈、明點、拙火等以淨化之。若了悟此乃無限一體中之滄海虛沫,一閃即隱,則彼自然漸趨本淨、本空。識於此於彼,無非本淨,未嘗離於無限一體,遷與不遷,又有何妨?

  此等大圓滿、大圓融見地,易說難契。未能契入,還是由皈依三寶、發菩提心修起,才是實踐的路數。

二○○六年五月廿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