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因果 (4) - 因果答問篇

 

(1) 問:常聽有人說借運,但有沒有借運這回事?借他人的運、借神的運、藉助山川自然的靈氣來旺自己?這可能嗎?

 

答:不能借。只能把自己未來的福份先挪過來用,用了就沒了。

能借地靈之氣,則只有堪與學(風水),即使如此也只是順一順運氣,與命運無關。基本上運是運,命是命。運氣好了,不代表可以改變自己的命。

人的福份,自有因果,把○○()先挪前,把╳╳()往後延,還不是一樣?○○╳╳、圈圈叉叉、福福禍禍、吉吉凶凶,有多少就是多少,一切仍是你的。

 

 

(2) 問:可否請問,哪一類是命運中的定數?哪一類又是不定數呢?
答:因果使然是定數,其他是不定數,大略如此。

 

 

(3) 問:佛經常說誦某某咒或經XX遍者,求功名得功名,求成就得成就等語。其實是不對的,是嗎?因為佛菩薩怎麼可能改變別人的因果?

 

這只是在說明此經的大威能,是一種鼓勵。有心為自己欲望名利而誦必不可得,無心的為他人而祈自有所得。有心及無心正是秘訣所在,全靠你的本來慈悲心念,而不是有目的而為,本來心性的產生正是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一再的鼓勵大家學習袁了凡先生以自我來改變命運。了凡四訓是靠自己的大善大德來改變命運的最好例子。

 

你要說人可以改變因果也對,如了凡四訓。你要說人不能改變因為也對,因為大多數人做不到改變的方法。

 

 

(4) 問:所以向佛菩薩或神明祈求有沒有意義呢?因為自己因自己造,自己果自己受,若是祈求幫忙,如果屆時願沒有成,是佛菩薩不幫呢?還是不能幫?

 

「到底是命還是運」一文有說,命有不定數及定數,不定數還是能幫到一些,菩薩會幫能幫的,不能幫的當然幫不了。

 

你向佛菩薩祈求,一方面又置疑自己果自己受,問題是你怎知所求之事扯上因果?反正都不知道怎辦,所以我們但盡人事矣。

 

但因為太多人一廂情願的認為菩薩該幫不該幫,從自己出發看其他,執著於命運。所以我一向反對別人問怎麼改命,因為你努力就會改,請別人幫你設法是荒謬。

 

當然有人會覺得,那不就如江湖術士般自說自話,反正不能證明?的確,不能證明給別人看,但不能證明給人看的事也太多了。所以修行一事,真理探求本就是要靠自己,需要自己的智慧。因為任何身邊的人都可能幫助了你、也可能誤導了你。

 

真相誰知道?真人知道!但縱使真人也無法向你證明他的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