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不可草率/ 前行與後行

 

任何修法,都不可能直接跳進正行的。都要有前行與後行,總要有開頭與結尾的步驟。每個法門的步驟都不同,但重要的都差不多。比方說佛家有身口意清淨咒,道家也有。比如說前行中要召請、頂禮等,這都是必要的。還有後行中大家常提的迴向,這些幾乎是不變的必要功課。

 

這裡要聊前行與後行是因為,每個修法的主題在正行,也就是說正行會變,但前行與後行通常變化不大,所以這是一定要學起來的。像大悲咒水的做法、平時唸經禪定的修法,前行後行都一樣,只是正行不同而已。

 

正行就是,修法的主要部分,也是主題。前行就類似一本書的前言,後行類似一本書的後記,而正行就是這本書的正文。(這比喻太爛了)

 

以下我所介紹的前行與後行做法,只是我所舉出來的一個範例,也許不夠圓滿但卻可作為一種方向。這是給一般學習顯教、沒有師父指導者,想要唸經持咒打坐的一個方向,並不需要一板一眼、一模一樣的照抄,但要有個概念。至於密教與道教的修士可以跳過此篇,因為密教與道家自然具備有一套更完整嚴格的儀軌及做法。

 

由於向我請教唸經禪坐的同道中,有許多人都是採取「直接坐下持咒打坐,一旦結束就站起來離開」這種草率方式,這太糟糕了。因此這裡介紹「稍微好一點點」的做法,也比什麼都不做好是吧?你也可以自己查閱經書,參考各種儀軌後為自己量身制訂一個。

 

【前行】

 

  1. 身口意清淨:

 

道家也有身口意清淨神咒、也有安土地神咒,都被列為八大神咒當中,因此我們知道佛道都一樣很重視開頭。

修法前,總要先清淨一下自己。這裡的身口意是指無形的,不是叫你洗澡刷牙就是身口的清淨了。身就是行為、口就是說話、意就是意念。所以平時我們的品德,就是代表身口意了。

接著身口意清淨咒後,要持安土地真言。這在各經書前都會有附上的,去找一找就有了。安土地真言是召請土地公公的咒語。每個地方都有土地公,在任何地方修法都要召一下土地公公。這咒語看似平凡其實不簡單,有空多念土地公保佑你喔。

 

例:合掌唸淨三業真言(身口意):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唸淨意真言。然後再唸安土地真言一遍,召請土地公。

 

二、召請:召請諸佛菩薩護法神眾,召請對象是修持相關及供奉的諸尊,如做大悲咒水就一定要召請觀世音菩薩,持地藏經就要召請地藏王菩薩。

 

例:合掌,口誦「一心奉請南無南海觀世音菩薩」一遍,然後持念「南無南海觀世音菩薩」七遍。然後想像菩薩降臨,觀想菩薩身上的衣物與法器隨風搖擺,法衣飄動,面帶微笑。

 

三、頂禮:頂禮是一種尊敬,既然召請了自要表示恭敬。頂禮雖簡單,但不能缺。

 

四、護身:修得越高,越不得忽略護身,因為你已在影響靈界。相反的,修持不得法,方法全錯,念經像背唐詩,持咒像在唱歌,什麼東西都沒修到,魔都不想理你。其實有做召請,也等於是有護持了啦,所以有些經文只有召請菩薩與金剛神。

 

五、結界:結界是一種保護,讓身邊靈界朋友難以接近造成干擾。原則上,睡覺前也可以做護身與結界,免受干擾。平時都準備一盆大悲咒水,做大悲咒水結界法,

 

【正行】:持咒、唸經、禪定等所有你想要修法的內容。

 

【後行】

 

七、唸補缺真言:修法中若有缺失、唸咒唸錯、不夠專心,持補缺真言可補救不足,令其圓滿。

 

八、迴向並祈願:迴向是一定要的,它等於是對你今日所修的法做個祈願、總結、交代的意思。通常代母誦經、代父持咒、要轉功德於怨親債主消業等,非迴向不可。

 

舉例:

「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佛門弟子王小明,今依此迴向,願以此功德,悉數迴向於弟子母親,願她早日消業,免受病魔纏身。感謝菩薩。

 

九、結束:感謝召請來的佛菩薩金剛神等眾。

 

舉例:「感謝諸佛菩薩、護法與土地公護持修法,謝謝。

 

所有祈禱文可自行修改、自行增刪,中間若要穿插一些東西也行,這只是舉範例而已。也有人在清淨咒前先誦爐香讚等,請彈性處理。正行是做什麼的呢?正行就是你的主修了。要念經、要持咒、要修法、要做什麼都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