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各派都要和諧相處


  這是一篇轉貼文,討論到當今宗派相互評擊之事,發人省思。

=============================

討論:

  1.客觀思考-不先入為主, 應多方觀察, 充分了解, 邏輯思惟, 謹慎判斷, 不妄下斷語, 不道聽途說. 吾覺世尊對眾生淳淳教並非以灌輸觀念為主, 而是養成弟子客觀的思考態度, 而致直觀諸法真理. 就如釋尊再三告誡弟子說, 不要因我是你老師, 就不加思索接受我的言語, 汝應聽聞後觀察思索, 覺合理者, 便付諸實行, 不覺合理者, 置之一邊. 釋尊聖言量尚應如此, 何言可例外呢?


  2.相亙尊重-凡是佛陀教法, 符合三法印者, 我們皆應尊重,佛法修持主要目的在於去除執著, 分彼高低, 徒增執著. 佛應眾生根器而開演不同法門, 最適合彼時之法, 對彼自身而言, 乃最高法. 徒謂某某教法最高, 或勝過某某法, 離世尊本旨遠矣!


  淺見認為某些中國佛教慣稱聲聞乘為小乘, 是極為不敬與不當,此稱呼是世尊於聲聞弟子時機己至, 為斥喝彼轉小向大時所用. 如自認己登菩薩地以上,知應機助彼者, 實無量功德, 餘者甚至連初果尚未證及者, 建議應三思而後言.


  另有些人對金剛乘教法頗為非議,其實我們在未了解其理事前, 不應妄下論斷其是非. 或許大家應以弘一大師為榜樣, 弘一大師曾說過:


  『在大乘各宗中, 密宗之教法最為高深, 修持最為真切. 常人未嘗窮研, 軏輕肆毀謗, 至堪痛歎. 余於中數年前, 唯閱密宗儀軌, 亦嘗輕致議. 以後閱大日經疏, 乃知密宗教義之高深, 因痛自懺悔. 願諸君不可先閱儀軌, 應先習經教, 則可無諸疑惑矣..

  此為近代律宗大師肺腑之言, 在菩薩戒亦有忌謗大乘教法之戒, 任意毀謗或不承認金剛乘教法, 是否如南傳佛教不認同北傳佛教一般. 應三思而後行


  3.翻譯溝通-造成以上問題, 除了個人問題外, 主要因資訊來源缺乏, 以及正確性甚堪考慮; 譬如許多人以為西藏佛教徒唯有金剛乘,但沒注意到其三乘俱備, 而且皆應次第修持, 如照格魯派一般正式入上下密院修持(當然修持並非必入上下密院), 需先日夜精研論證經論至少十五年以上. 故甚至愚薄如我, 亦發現今有頗多誤會, 改日另文共同討論. 淺見認為應設定培養翻譯人才中心, 增加佛法與文化上的了解,亙相學習佛法, 以截長補短. 多出些簡介與深入研究文章, 以增加溝通管道. 藏傳佛法上的許多方面如中觀, 因明論著皆是中國缺乏且可探討. 甚至於唯識方面, 中國主要為護法傳承, 而藏傳為安慧傳承,二者存有異同處, 值得研思. 故翻譯溝通對漢藏傳佛法皆有補益. 大家應重視此問題.


 1.當然並非懂藏文, 即表示懂藏傳佛法, 吾真的見到一些有先入為主觀念而學藏傳佛法者, 對彼誤解不少於一般人. 就如曾見某些基督徒為反對佛教而讀至佛學博士, 但所言教理先入為主與誤解, 甚至曲解處太多, 但西洋亦有些基督徒或非佛教徒客觀學習者, 對佛法反而頗有貢獻.


  2.本以『密宗』詞句為例, 表達當今多人對藏傳佛法尚有許多誤會, 而問題產生主要來源處的淺見. 非常高興張居士引申問題, 關心佛法大業, 盼大家共同研討, 為佛教盡點力. 吉祥如意!


  因最近實在太忙, 故分二晚空餘時間勿促寫出此討論, 回應太晚且無暇

再審, 敬請見諒. 懇望不吝指正為幸.

 
7/25/96 蔣揚親繞合十

=============================

  編按:所言極是,今之各教相互評襲,甚至同一宗教亦分各小門派攻擊對方。自己選了自己的門派當然是因為你很喜歡他,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選擇而強迫他人接受,豈非紛爭禍亂之源?

  法門是八萬四千以適合不同根器的人。比如說禪宗南宗是個很高段的佛法,等同密宗的恒河大手印,有位大仁波切甚至說中國的禪宗境界就是大圓滿的境界,但是硬塞給所有人未必就對,有些人就是要一步一步從有相學起。當今最多人毀謗密宗,見到宗喀巴祖師講選明妃事、見達賴喇嘛談到雙運法,就把密宗斷定為邪派非佛說,大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