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梦观成就法

  梦观成就法分为:

(1)明悉梦境,

(2)转变梦境,

(3)认证梦境为幻变,

(4)禅定于梦境的实相。

  (1)明悉梦境 此有3种方法:依心愿力;依风息力,依观想力。

  依心愿力的修习,也叫做初步的梦境明悉法,使日问及夜间的意识,以心愿力保持相续不断,就是说,在一切情况下,修炼者坚持这一观念,白天的一切就是夜间的梦境,并且坚具心愿,必定能够明悉梦境真相。且于夜间入睡时,诚恳请求上师,使自己能明悉梦境,并坚具心愿,明悉梦境无遗,入定于此,心能明悉。如偈所说:

  一切皆由因得果,完全依靠心愿力。

  依风息力 依风息力的修习方法是:行者右侧卧,如狮子卧。右手大拇指和无名指,抵压喉部,颤动脉管,用左手遮鼻孔,合口贮津液。如果此时睡着了,所梦镜相,如同醒时,一一经历分明,而无散失。这样修习感到熟练境地时,记忆相续而不断,所有梦中、醒中的一切幻法观相,历历明悉,而没有遗漏。

  依观想力 此又分为三:

  甲、观想自身,观想自身变成金刚瑜抵尼,于灵脉喉轮中,有红色字,放射光明,这是金刚报身的真体。藏密认为,喉轮喉管间,有穴管状,长3寸余,当灵力静止其中之时,熟睡无梦,若于其中动荡之时,则梦境产生。

  心神集中于研字光明,照射法界,于是能认知世间的一切现象,如镜中诸影、梦中镜相,皆幻而不真,并不实存。

  乙、获得观想效益 就是说夜间睡眠时,如上作观,明悉梦境。晨醒,作宝瓶气呼吸7次,恳请金刚上师11次,请求明悉梦境。将心神集中在双眉之间的白色明点,明点大小如豆,光亮而不刺眼。(修练眉间明点观能成就慧目)。如果是血液过多的人,观想此明点为红色;如果属于神经过敏的人,明点为绿色。

  如依上述方法而仍然未能明悉梦境的,除在夜间入睡时禅定于明点外,于早晨醒起时,作宝瓶气呼吸21遍,并恳求金刚上师21遍,再观想海底轮有黑色明点。这样,所有梦境,将明悉无遗。

  丙、防止梦境的散失 梦境散失有4种情况:A、醒时散失,B、疲劳过度,C、身心痛苦,D、沉寂消极;

  A人在睡梦中,正要明悉其梦境,忽然醒来,于是梦境散失。对治方法是:多吃营养食物和加强身体运动,使睡梦能安稳深沉。

  B行者如果疲劳过度,则会出现梦多繁杂,且多重复。对治方法是:经常禅定于梦境,坚定明悉梦境的心愿,更配以宝瓶气呼吸,并观想眉间之明点,二者混合施行。

  C因身心痛苦,常出现梦多但醒后什么也记不起的情况。对治方法是避免一切秽恶不洁刺激的环境和事由,重新接受三摩地大灌顶,并且加上海底轮观明点。

  D因沉寂消极,一般睡中无梦境,对治方法是,在修宝瓶气的呼吸时;同进观想海底轮有明点;并且按照仪轨,供养护法空行如毗罗空行女等。

  (2)转变梦境 转变梦境指不为梦中境相所左右,比如在梦中见到火光,应自思,这是梦中火,有何惧哉?坚定自信,反而用足踏在火上。凡在梦中见到类似的境相,均用足踏。

  修炼此法成熟后,转移心愿,深信自己能见到诸佛刹土。在睡觉时,观想一红色明点在喉轮内、同时坚诚祈愿,就会见到想望见的佛刹,那里无比庄严,如教所示,于心念中一一分明。能如是专二其心念的观修者,定当见到佛刹净胜境界,如兜率内院、西方极乐世界、东方金刚喜知世界等胜境。

  这是转变梦境的实验法门。

  (3)认证梦境为幻变 此法如揭所说:

  云何认识梦幻境,当先遣除恐怖想。
  梦火转水以对治,梦微物者转成大。
  梦见大物变成小,如是丁达形式幻。
  一变成多多变一,一多等幻亦皆了。
  依此精勤不断修;直至究竟了于幻。

  藏密认为,宇宙本采就是幻,一切为真如(自性、实相)所示现;梦境也是幻,一切为八识所示现。密宗于是有修梦成佛的说法。对于一切水火、大小、一多等幻象,发展自心灵力,能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改变幻梦中的境界。进一步,明了幻梦之境原为随心所变现,等同海市蜃楼。又进一步,明了醒时一切见闻觉知都是生死梦幻,没有一种是实存、的,也是幻变而已。最后一步,就得到大认证,宇宙间的一切,如庄严如佛刹,卑劣如地狱,大至白月星辰,山河大地,小而有情无情,物质与非物质,都是真知示现的一切幻象,与八识示现的梦境一样。修习者如果能深入禅定,离言绝思,三密相应,则宇宙森罗万象,稳一念而不动,无不消归真如,世界幻象,遂与自心交相融化,无迹可寻,其中寂静光明,不可言说。一不相应,妄心妄境,生起分别心,有关世界的种种境相又复出现。因此,世界或融为一体或呈现分别的现象,都完全操自我心,一言以蔽之,世界者,就是我心的表现啊。

  此时方能印证根本正智,而产生尘刹相入、滴海交融、无二无别的涅槃大乐境界。一时举地当前,彼无所不具、无尽无余,一切智智的真实体性,妙明净心的究竟真相;就是这样的。

  修习者到这个境界,可以自我观察,我拥有的身体,无异于梦中的幻色,其他人、其他生命的身也是如此。再观察世间一切现象,都是本尊的神画幻变。如是自得认证一切,都是嘛雅(幻变)

  (4)禅定于梦境的实相 禅定于梦境的实相,就是禅定于实相的本质。当梦中出现产尊(或圣相),集中心神,妄念不动,绝对安心,本尊形象保持于心处于无想情况中;久之,此圣净本尊自与无相之心和融无间,合为一体,这时,真实际清净光明发生。这种净光的本质是真空,即非真非空。

  修炼到这时属于成熟阶段,则可以在醒时,在梦中,认知世界一切现象,都是幻而不真,为净光所产生棗此为幻变的真相。乃至认知世界一切幻象,皆为真如(本体)所示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