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打坐入門 (14) – 收功 (答問篇)

時間: Thu Oct  4 15:26:42 2007

 

 

讀者問題:若練功完沒有耐性花那麼長時間收功,只想快快結束,那要怎辦?

 

答:想偷懶的話,就做1911項就好,不過有事不能怪我。因為考慮到有些人的體質問題,所以才放上較完整的收功方法,比較安全些。我以前也是偷懶型的挑幾樣來做。但這樣簡化收功快快結束的話,有些人有事,有些人沒事,這與練功過程有沒有正確順利及體質都有關係。而且,草草收功有礙長功,「練功不作功,到老白作功」。

 

Ps:我不是好榜樣,身體是自己的,怎麼做就看你了。

 

 

讀者問題:若練的是自發功,有何收功建議,以及其他補充?

 

一、在練功前,心裡要有個底,告訴自己大概要練多少時間?如此到時間一到時,自我提示的情況下氣會慢慢收回來。(通常每天的練功長短不要更換太多。)

 

二、自發動功,如果動作很激烈的話,將在自己不能忍受的界限時,記得要用意念告訴自己要慢下來,不要快,要慢慢的動,或者告訴自己想要改變一種較不頑劣痛苦的動作。

 

三、若練自發功臨時想結束時,也不可以立即停止,要用意念告訴自己要收功了,告訴自己要讓動作慢慢停下來。然後告訴自己要收功。

 

四、自發功的收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發功自己收功,一種是自我有為的收功,我是建議若沒有把握自發功有沒有幫你收好功,你就自己再做一次吧。

 

五、自發功的收功,主要在於收氣,引氣歸元,至於按摩拍打方面的動作,都可以免了,主要在於散氣、收氣、揉丹田之類的歸元法。因此我才說,每種功法的不同,收功也各不一樣,自發功在練功過程中已經做過許多的拍打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