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本篇沒有教如何氣入中脈,也沒有教內散外散等重要心法。

寶瓶氣功法的練習[轉貼]

初機行者或老參們色身內氣沒有進展,已好幾個月或好幾年,未見有成就,就要多練習瑜珈,現在來練瑜珈。一般而言,瑜珈師可以潛在水中好幾個小時,他不用呼吸,這就是寶瓶氣的作用,我們引用這個道理,來練不呼吸的寶瓶氣法。打坐要能精進,和丹田內氣、蘊氣是有很大關係的。

一、丹田納氣後練寶瓶氣

現在以單盤或雙盤都可以,自然安坐就好,開始的時候,用鼻子吸一口氣,小腹自然微凸,然後閉氣。

心先觀想著丹田,閉氣後要保持閉氣的狀況,能忍受多久就忍受多久。

在忍受到最極限時,心告訴自己:把眉頭放開,把全身放鬆開來。之後,你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又可再撐下去一些時間呢!這樣又是20、30秒過去了。

因為我們的體性,本來是不執著這色身的,不執著的話,就能超越我們的體能極限,當感覺到閉氣閉得不能再閉時,記住要把全身放鬆,把身體放開,把皺眉頭的心放開。

老參從開頭就不會去守這色身的,氣閉住後,隨時間的過去,自然的在閉氣中,這是正確的做法。

才開始學打坐的同學沒經驗,開始也許是30秒、40秒就忍不住了,這時要把自己的心、身放開、放鬆,心一放鬆,反而會覺得坦然,確實可以再忍耐一下子的!若真的受不了時,就偷偷的吸一點點氣,然後再繼續閉氣。

這類似於寶瓶氣功法,由丹田發起的氣,慢慢會充滿整個色身的。而主持者要拿一木魚,發令要同學用鼻子吸滿一口氣,小腹微凸,閉氣。再開始敲打木魚,直至100、150、200、250下,依學生的境況來決定要敲打木魚的次數。功法停止後,要大眾調息,把呼吸調順。調息時,呼氣、吸氣要粗、要重,用力的吸進來,也用力的吐出去,把剛剛缺的氧氣補回來。

剛一開始發動時,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若覺得丹田比較輕鬆,比較空洞就是好現象。行法時要注意身體放鬆,忍受的心把它拋開,全身放鬆,把裡頭能覺知的心放開,不執此色身,緊皺眉頭的心也要鬆開,如此身體才會舒服,也可以再忍受下去。如果連30下(木魚聲)都沒辦法忍受的話,表示丹田沒有氣機,還差太多;若可以忍200下以上時,你是很有可觀的成就。

 

二、丹田小腹氣吐盡後練寶瓶氣

先把丹田的氣吐光,應在氣吸滿後再把氣吐光,小腹慢慢的往內縮進去。

小腹縮到最裡(靠背)時就閉氣,心仍應觀想著小腹,心繫緣在小腹。

隨著木魚的聲音,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在閉氣之間,丹田有成形的人,小腹部位會慢慢擴張,擴張到身體小腹像充滿了氣一樣,亦即有如自己吸滿空氣一樣。

這是什麼現象呢?沒有呼吸怎麼會有氣脹滿呢?什麼東西使丹田膨脹氣呢?是從內在的真氣誘導而入丹田,才會感覺身體小腹充滿著內氣。

丹田不是靠外來的空氣來充滿,而是靠身體裡面本就有的真氣,真氣聚集在丹田時,小腹就會脹滿。人的皮膚也會呼吸,也會進氣,所以在運用寶瓶氣時,不要額外吸進來外面的空氣的。

如果能夠在木魚敲完時,小腹就已脹滿真氣,那表示你的丹田已經成形、出現了。

若行法時,閉氣閉到不能再忍受時,要記得放鬆,放開那個執取身體的覺知心。

若內氣要通過喉嚨時會誘發咳嗽,但盡量不要讓它咳出來,真氣才會順利地通過喉嚨部位的「十二重樓」,若讓其咳出來時,真氣就會岔掉了。

如果做完功法,頭部很脹,表示丹田的真氣已經擴充到頭部了。最後要化解掉頭內多餘的真氣。

如此重複上述功法,讓同學練習3、4次為佳


                                     (转自 野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