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世 隔陰之迷

 

 

轉世,是我們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件事,西藏密宗的達賴喇嘛被公認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在西藏也有流傳已久的活佛轉世制度。當活佛逝世後,會留下幾句話,方便弟子們去指認自己將轉世而成的靈童。轉世活佛具備了自主轉世的能力,可算智慧過人而道行功深。

 

但在第五世達賴喇嘛逝世之後,第六世的靈童卻遲至十多年後才公佈出來。而這靈童其實就是第六世達賴喇嘛。這時的達賴喇嘛已是一名青少年,可惜啊這樣一位年輕人卻在經歷十多年的紅塵後,立刻要他禁欲修佛當喇嘛,當時他的女朋友也被強迫與他分離,縱使他不願也無法,這樣的痛苦何其大。

 

第六世達賴喇嘛詩才過人,在那段痛苦的當兒,他寫下了不少情詩。

 

1)在那東山頂上,升起皎潔的月亮。

少女俏麗的臉蛋,浮現在我心上。

 

2)第一最好是不相見,如此便可不至相戀;

第二最好是不相識,如此便可不用相思。

 

3)姑娘不是媽媽所生,怕是桃樹生的!

為什麼她的愛情,比桃花謝得還快呢!

 

4)默想喇嘛的臉龐,心中卻不能顯現;

不想我的愛人,心中卻清楚地看見。

 

5)黃昏去訪情人,黎明大雪紛紛,

留下腳印一串,瞞與不瞞何妨?

……

 

當中的有一首是:

 

默想喇嘛的臉龐  (我觀想著上師的形象)

心中卻不能顯現  (卻一直無法在心中出現)

不想我的愛人   (卻不料我的女朋友)

心中卻清楚地看見 (卻清清楚楚的顯現在我的面前)

 

詩中可以看到第六世達賴喇嘛對女友的失去多麼的痛心及掛念。達賴喇嘛並不因為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而天生就具有大智慧,他也是人,也是需要學習的,而這段經歷也算是一大考驗吧。

 

「法不孤起,必仗緣生」沒有人生的經驗,如何成就佛法?

 

從過去的這段歷史我們學到了一件事:「菩薩尚有隔世之謎,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可怕的。」我們知道轉世的失去記憶,使得後天對我們的影響遠遠超過了先天。

 

有人說:「我好好做人就好了,哪需要什麼修行?」我說:「你怎麼知道你下一世也會有如此的理智?」就算是仙佛下凡,若不好好行,戰戰兢兢的修身克已,稍一不慎也會再墮輪迴。我們又怎能對自己的未來如此寬心?是不是該做點事,負點責任呢?

 

何況,盡管多麼寬心的人都不得不承認人世苦多於樂。有些人認為心是天堂,處處是天堂。其實這話是對的,我需要的是能真正實踐而不是喊口號的人。若真的能做到,心中不執著於任何事物,對自己不造成痛苦,那就是得證的境界。應該沒有人天生就能這樣,而說這話的人誓必經過一番修持。否則請找給我看,哪來的這種人。

 

「後天的環境影響,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之外。」當我們還在三界輪迴之內,無法自主生死,輪迴轉世都受著擺佈,終有一次又不小心跌下罪惡的深淵。

 

轉世的過程如何呢?我覺得各依因緣啊。除非是修行有成之人,一般人是沒有選擇投胎的權利。何時何地何人,都不在我們的自我控制範圍。密宗許多轉世活佛之轉世,都是屬於一種可以自主投胎轉世的境界,這是一種奪舍法,若不是一名成就者是無法辦到的。

 

我們怎麼知道人死後會去哪裡?有沒有什麼徵兆可以看?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方便大家辨認。當人死後,體溫會下降,漸漸變冷。

 

我們要觀察,如果先從腳部冷,直到腹部,一直到最後全身都冷了,只剩下頭頂尚溫暖,靈魂從梵穴飛昇而出,這是往生天界的徵象。若頭與腳先冷,腹部的肚臍部位最後還是溫的,那是靈魂從肚臍出來,轉生人道。同理可證,靈魂若從下部份出去,腳部一直到最後才冷卻,則輪迴地獄。其他從耳從鼻嘴出去,都各有意義,亦不詳述。

 

菩薩尚有隔世之謎,請不要自恃。你不知道你以後會怎樣,你要不要現在好好提昇自己呢?我要,因為我年幼時對人生的困惑,仍是不解。法門就在眼前,只是你不去伸手。

 

至於修行苦不苦呢?別看電視那種苦修禁欲的事,生活中就是修行,沒有那麼多禁來禁去的,只是加上一點點時間去禪定培養能力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