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靜坐問答錄

 

---南懷瑾老師

 

本文為最近在美國東部華盛頓近郊蘭溪行館拍攝南師示範"如何靜坐"錄影帶時,當場參加學生的問答錄音謄錄。特錄如下,以供初學靜坐者之參考。(陳運生志)

 

一、一般問題

 

一、沒有師父指導,可不可以自己修學靜坐?會不會走火入魔?

 

答:可以啊,沒有什麼不可以。現代人最流行講走火入魔,其實沒有什麼火,也沒有什麼魔。只是靜坐的理論、靜坐的方法搞不清楚,再加上下意識裡有些神秘觀念,以發精神、思想不純淨,自己造成幻境,這便叫走火入魔。像宋明理學家們大都講究靜坐,從來沒有走火入魔過。因為他們靜坐的要旨重在養心,講究的是思想純淨,所以沒有什麼走火入魔這些鬼話。

 

二、是不是在佛堂才能靜坐?靜坐是否一定要燒香、穿法衣再入座?

 

答:不一定,隨便哪裡都可以坐,無處不可坐。信仰佛教的人才要在佛堂、禪堂靜坐。不是信仰佛教的人,哪裡都可以坐,什麼衣服都可以,什麼形式都可以,靜坐是共法,是佛法和一切其他宗教外道們的共法。

 

三、有家庭兒女、為生活奔波忙碌的人可不可以靜坐?

 

答:當然可以啊。靜坐是最好的休息。

 

四、生理上天生有病或肢體殘障可不可以學靜坐?姿勢不能完全達到標準有沒有問題?

 

答:靜坐主要的目的在心靜,並不一定在乎姿勢。心靜了就是靜坐,所以當然可以。

 

五、靜坐可不可以使身體恢復健康?

 

答:可以。

 

六、過度疲勞、愛困的時候可不可以靜坐?

 

:疲倦想睡的時候靜坐是休息。假使要做功夫的話,最好是精神好的時候,睡醒以後再靜坐。

 

七、靜坐是不是一家要吃素?在家人吃葷可不可以靜坐?

 

答:都可以。

 

八、什麼時候靜坐最好?是否需要在固定的時間靜坐?

 

答:什麼時間都可以。道家喜歡子午卯酉,那是配合陰陽家(不是易經)的物理自然法則,注重時辰靜坐,是做道家煉丹功夫用的,平常沒有時間的限制。

 

九、感冒生病時可不可以靜坐?

 

答:當然可以。感冒生病會好得快些。

 

十、很嘈雜的工作環境可不可以靜坐?

 

答:可以"",不一定要靜坐,在嘈雜的環境裡擺出靜坐盤腿的姿勢,人家看你是怪相。其實心靜在哪裡都可以。

 

十一、有便秘、痔瘡或者駝背的人可不可以靜坐?

 

答:可以。心靜對一切病都有利。

 

十二、懷孕的人可不可以靜坐?

 

答:可以。可是沒有練過盤腿的孕婦最好不要盤腿靜坐。懷孕以前有盤腿習慣的人,當然可以盤腿,這都沒有關係。

 

十三、有精神病的人(包括先天及後天受環境影響)可不可以靜坐?靜坐後對他有沒有幫助?

 

答:這個要看情形,也需要有人輔導。理論上靜坐對精神病者絕對有好處。但是沒有適當的人照顧輔導,有時候反而引起他更多的幻想,不太好。

 

十四、靜坐的人可不可以常喝冰水?

 

答:看習慣而定。依照養生之道,最好是少喝為妙。

 

十五、靜坐後可否立即洗澡?

 

答:這個沒有問題。

 

十六、吃飽後可否立即靜坐?

 

答:初學靜坐的人,剛剛吃飽了不能靜坐,因為腸胃正在忙著消化,不適合靜坐。對靜坐已經有心得的人來講,吃飽了馬上去靜坐,一下子就消化了。初學的人最好吃飽以後休息半個鐘頭到四十分鐘以後再上座。至於肚子餓的時候可不可以靜坐?初學的人最好是不要太飽也不要太餓。

 

十七、房事過後可不可以靜坐?

 

答:可以。不過對初學的人來講不太適合,最好是房事過後、休息好,精神足了再來靜坐。

 

十八、靜坐以後是不是有助於房事?

 

答:現在我們學的是靜坐,不是學房事。如果把靜坐積蓄起來的能量用來行房,拚命的動,同靜坐的原則相反,損失更大。

 

十九、不洗臉、不漱口可以靜坐嗎?

 

答:靜坐同這些瑣事關係不大,暫不討論,免得浪費時間。

 

二十、小孩子可不可以靜坐?

 

答:也可以啊!靜坐是養心,靜下來就對了,如果是好奇,想求神通,那當然不好,就不要他靜坐。

 

廿一、應酬喝酒後可不可以靜坐?

 

答:應酬喝酒醉了,你要他靜坐,他也不。要等他酒精消耗完了,消化好一點,安靜一點的時候再靜坐,靜坐為的是養心。

 

廿二、初學靜坐有那些正確的參考書?或讀哪些佛家、道家的經典?

 

答:現在有關靜坐的書很多,正確的有摩訶(大)止觀,小止觀。學佛的最好走這個路線,或者是"佛法要領",其次是老古公司出版的這幾本。學道家的最好看"性命主旨""悟真篇",不過註解不要亂看,各家注的不同。其餘的道書丹經很多,最好要審慎選擇。

 

廿三、靜坐以後可不可以參加喜慶宴會等俗務應酬?或看無關修道的雜誌文章和電視電影?

 

答:這些都沒有關係,靜坐並不妨礙普通生活。靜坐以後去打滾都可以,你要跳舞也管不著。

 

廿四、為什麼要靜坐?

 

答:這就要反問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