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這一篇比較深,內容是在討論中陰身救度密法,為十八世紀瑜珈師的著作。之後我會整理些比較簡單、現代人容易明瞭的中陰聞教得度法。

《徹底照亮死亡中有和再生三種基本體的明燈論》
  

 

關於本書

 

  下面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十八世紀的學者和瑜伽師揚金伽衛洛周所著“徹底照亮死亡中有和再生三種基本體的明燈論”的譯本。這主要是密集中無上瑜珈續的一部著作,來解釋龍樹的注疏,如宗喀巴大師在他的“徹底照亮(龍樹的)五次第明燈論:光輝的集密大續王精要”中所表述的一樣。關於中有和再生 節也根據宗大師在其“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對世親菩薩“俱舍論”的陳述及其對龍菩提的“成就集密修法的規定次第”的解釋。正象著者說,他為了簡單明瞭,不作資料的廣泛引證;有一些出示在注釋中。

 

  此書異常清楚的陳述了佛教修持的心理基礎,揭示了佛陀所制定的次第道路的浩繁系列之最終目標—把死亡轉化成有利於眾生的永恆狀態。

 

  傑夫雷。霍布金

  徹底照亮生死中有三基本體的明燈論

  揚金伽衛洛周藏文原著

  拉底仁波卿與霍布金英譯並釋

  倪維泉漢譯加注

  聯波活佛據藏廣校正

 

  譯文本身正常印行,為了增進理解由英譯者所加的注釋在正文後另起段落冠以O號,或以方括號加入在正文中。漢譯者注以圓括號加入于正文中。

 

 

  導論

 

  南無上師文殊師利

  所淨生死中有 元素

  能淨深道二法變金液

  淨果清淨三身珍貴寶,

  總持只運怙主前敬禮。

 

  ○在正文這首,敬禮文殊師利菩薩,是為了積集功德、消除障礙,使本書得以完成。這一句用梵文寫,是要我們記得每時教的原始文字,及其藏譯,並發起學習梵文之心。

 

  ○文殊菩薩是諸佛智慧的化身。“MANJU”意謂調柔,說明他從久遠以來,心已調柔,得大成就。破除了煩惱障,出離生列;破除了所知障,無所不知。“GHOSHA”意謂韻音,由於他掌握了如來的六十支閏妙韻音。只要對文殊菩薩一心信念,我們的智慧就會迅速增長。

 

  ○由於這是佛說密部的一本書,所以要向金剛持敬禮,他是瑜伽的主尊,因為清淨光明與幻化身的合一,是在他的主導下成就的。致敬語,通過點鐵成金的煉術變化的例子,象徵著全書的內容。被轉化的鐵元素,就是生、死和二者之間的中有----轉化作用所發生的基地,煉金的方法就是無上瑜伽續部----四部密續中的最高一部----的生起和圓成二次第。所成的金;就是佛的法、報、化三身。

 

  ○金剛持對此淨化過程負責全面掌握。用這種形式來稱讚他,幾行開首語指出了本書其餘部分的內容----對生死中有及其轉化的描述。

 

  為了理解無上瑜伽部二次第的修行方式,好好學習淨化的基體,即三種基本體----生、死和中有狀態----的論述,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通過無上瑜伽部甚深而速捷的道路,具有七支和合功德的只運之身,能夠在此末法時期的短暫一生中,得到成就。

 

  ○生起和圓成二次第淨化生死和中有,意思是:通過二次第,這三者都結束了。----“生”被轉化為化身,“死”轉為法身,“中有”轉為報身。

 

  ○這種轉化的成果是佛陀的常住不來狀態。----在無上瑜伽部中,如所周知,是一種具有七種特點的和合功德體。這七種是:

 

1 受用圓滿:具有佛的全部相好。

2 只尊面對:具有父母和合的外表。

3 樂:呈現一種微妙的大樂心境。

4 無所住著:于等持中,觀諸法空,引生大樂,非空非有,如水入水。

5 慈悲遍滿:心靈長河,常恒普遍,為諸有情,充滿慈悲。

6 利生無間:不住生死、不住涅磐。

7 常住不住:常恒利眾生,直至輪回空。

 

  因此,我將解釋生、死和中有----由深道二次第所淨化之體。解釋分三部份:1、死亡的階段,2、獲得中有狀態的階段,3、中有身參加受生的方式。

 

1、 死亡的階段

 

  ○死亡過程決定於有情所具身體的形式;因之,正文先簡述一下:人是如何從母胎生下來的,以及是如何得到一個包括血肉等的粗身的。

 

  在最初時期[在此世界形成之後]中,此世人類有七種特徵----自然出生、壽命無量、諸根具足、身放光明、[佛的]相好嚴飾、禪悅所支不用粗食、飛行虛空。但是由於[過去世]喜愛食物的業力所致,他們吃了粗食。

  而後,當食物的廢棄部分轉成大不便時,出生了男女根身作為排泄的口道。具有過去[]因交配而造成的業力,二人就相互結合,而由於他們躺在一起,一個有情就在母胎形成。經過這些步驟,就有由胎出生之事了。

  此世胎生之人,說是有六種組成部分----地、水、火、風、脈和明點。

 

  ○地的部分是指身體的堅硬部分;如骨皮爪發。水的部分是指體內的水分,如尿、唾液和血液。火的部分是指維持身體的熱量。風的部分是指氣流或能流,能完成身體的動作,如吞咽等,並作為神識的“載體”。脈道是靜脈、動脈、管道、神經通道等,通過它們流動首血液、淋巴液、膽汗、風息等。明點是運行於脈道內的主要液體。

 

  或者[根據另一種解釋]六種組成部分,是得之于父親的骨骼、骨髓和生殖液,以及得這于母親的肉、皮和血。

 

  ○父親的生殖液是得之於他的三者之主國;母親的生殖液是得之於她的三者之主因。男女二性是六者的原因。

 

  通過無上瑜伽部從頭開始的修習,決定能在此末法時期短暫一生中得到成就的任何人,必須是這個世界中這樣一個具有六種組成部分的人。

 

  ○無上瑜伽部區別於事、行、瑜伽下三部,以及顯教的一種特殊優點是:通過實修無上瑜伽,善根深厚的人能在一生中成就佛道。這就是說:他們不必如其他系統需要在無量動中修行,而可以在一生中通過資糧、加行、見、修、無學等五道。

 

  ○在其他系統中,一段極長的時間化于積累功德、增長智慧,來體解空性,才能克服成就一切智的障礙,但在無上瑜伽部中,則使用特殊的修法,通過利用微細民,來理解空性和隨之而建立一種幻身,以增強智慧之心。 此修法有賴於人體內的氣、脈和明點。

 

  這個世界的人體,有七萬二千脈,也有左、右和中脈。

 

  ○粗身是元素(地、水、火、風)的合成體和衍生物,細身是由脈、風和紅白明點組成的,極細身是作為清淨光明心的載體的那種風,也是住於心間不壞明點中的那種風。

 

  ○關於細身的脈道,中脈從心上升到頂門,而後向下到達二眉的中心,它從心向下到達龜頭或陰道的中點。在中脈的左右有二條脈,它們壓縮中脈,不但左右夾持來擠壓它,而且在每一脈輪處纏繞它----在心間各繞三次,餘處少些。由於這種緊密的擠榨,除了死時之外,在正常生存過程中,風在中脈內不向上下運動。

  在死亡時,所有七萬二千脈道中的風,集中到右脈和左脈內,而後在些二脈內的諸風,融入於脈之中。在中脈上部和下部的風,最後融入於心間不壞的持命風中。

 

  ○在心間是一個脈輪,它有八瓣或輻。這稱為“**”,因為不可壞明點住於心間,它是極細風心的基礎,而它們則是一切法的根本。在喉間是受用輪,它有十六瓣。所以如此稱呼,因為喉間是受用六味----甜、酸、苦、澀、辣、鹹----之處。在頂門是大樂輪,它有三十二瓣。如此稱呼,是由於白色的“菩提心”(生殖液),它是大東的基礎,住於頂門。在臍間是幻化輪,它有六十四瓣,如此稱呼,由於拙火(杜母)是大樂的引發者,住於臍下。在密處,或尾閭,是護樂輪,它有三十二瓣,如此稱呼,由於內樂主要是由密處護持的。紅的和白的萬分,猶如一個封閉的[]盒之狀[白點在上,紅點在下],住下心間脈輪的中脈之內。在這封閉盒內的中心,是極細風心的一個統一體。

 

  ○眼、耳、鼻、舌、身等五識是粗心,分別意識是細心,於不可壞明點中所住之心是極細心。

 

  極細風是不可壞持命風,[於死亡過程之中]發生了於此風內的最後融入。[死亡是如此發生的],因為,除了這種極細風之外,如有最細的風作為意識的一咱基礎,住於身體任何部位,死亡是不可能的。

 

  ○風作為意識的基礎或載體的方式,正像一匹馬作為騎士的載體一樣。

 

  融化的次第

 

  人類的死亡必須通過廿五種粗俗對象----五蘊、四大、六識、六塵和五種基本智慧----融化的途徑。

 

  ○死亡的過程地經過八個階段,那就是包括廿五種因素的融化(見表6和表7)。廿二種在前四階段中融化,所餘的識蘊、意識和基本法界體性智,在後四階段中融化。

 

 

  首次融化

 

  最初,在色蘊層次上的五法同時融化;它們是色蘊、基本大圓鏡智、地大、眼根和自心相續中所受用的色法[形和色]

  作為色蘊融化的外在征 ,一個人的四肢比過去細了,他的身體衰弱無力了。

 

  ○這種消瘦和乏力是常與老年相關的一種顯著形象。

 

  基本的大圓鏡智可解釋為一種[通常的]意識,許多境象能在其中同時而又清晰地顯現,正像鏡中所現的景象一樣,作為其融化的外在征濼,一個人的視力變得糊塗和暗淡了。

 

  表6 25種粗俗對象

  五蘊 五種基本智慧 四大 六根 五塵

  色 基本大圓鏡智 眼根 形色

  受 基本平等性智 耳根

  想 基本妙觀察智 鼻根

  行 基本成所作智 舌根

  身根

  識 基本法界體性智 意根

 

  7 八次融化

  第一次融化 第二次融化

  第三次融化 第四次融化

  第五次融化 第六次融化

  第七次融化 第八次融化

  蘊

  大種根

  塵

  基本智慧

 

  作為地大融化的外徵兆,身體變得非常消瘦,四肢鬆弛,他有一種身體沉入地下的感覺。

 

  ○下沉的印象是:他喊叫:“把我拉住!”

 

  作為眼根融化的外徵兆,一個人不能開閉他的眼睛。

  作為自心相續中所受用的可見形象融化的外徵兆,,一個人身體的光輝消失了,他的氣力耗盡了。

  此五消融的內徵兆是:出現一種帶藍色的境象,叫作“如幻顯現”。這猶如當太陽照在夏天的沙漠上出現水的景像樣。

 

  ○這種景象也與國相似,但極大多數猶如幻景。

 

 

  第二次融化

 

  此後,受蘊層次上的五法同時融化。在受蘊融化時,其外徵兆是:身識不再感覺與官感相應的樂受、苦受和舍受。

  基本的平等性智可解釋為一種[通常的]意識,即能意識到樂、苦和舍受都是一類的,那就是說,都是感受。

 

  ○這也被解釋為一種意識,它注意到許多同義詞,意義都是相同的。

 

  作為其融化的外徵兆:他不再注意與意識相關的樂受、苦受和不苦不樂受。

  作為水大融化的外徵兆:其人的唾液、汗水、小便、血液和生殖液,都大大地乾燥了。

 

  ○口、鼻、舌、喉乾燥,牙齒出現浮垢。

 

  作為耳識融化的外徵兆:其人不復聽到內外諸聲。’

  作為自心相續中所受用的聲音融化的外徵兆:耳內的烏爾聲不復出現。

  此五融化的內徵兆是:出現景象,叫作“如煙”,它好象幾股藍色的煙霧。這猶如一片煙霧之中,從煙囪中翻騰出煙來。

 

 

  第三次融化

 

  此後,想蘊層次上的五法同時融化。想蘊融化的外徵兆是:其人不復記憶父母等親人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zif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